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22-12-20 10:05:12

1.小赵将社区中一些同样经受网络成瘾困扰的青少年组成一个互助小组,大家在小组中共同分享经验,一起努力戒除网瘾,努力适应现实社会。这体现了小组工作的( )特点。

A.小组活动的治疗性 

B.注重团体的动力

C.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 

D.强调小组成员的民主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开展的小组工作,是由社会工作者指导的,将两个以上且具有共同的或相似的社会问题的成员组织在一起而开展互动性活动的团体。正是由于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组员一般会对小组产生认同感,组员之间具有较高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力,进而形成特定的小组文化和社会关系氛围。

2.赵大姐的丈夫去世后,留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和几十万元的债务。在与社会工作者的初次接触中,赵大姐多次强调自己很没用,连孩子的日常生活都照顾不好,感到很愧疚。在深入交谈之后,社会工作者决定运用认知行为理论帮助赵大姐,以下的做法符合认知行为理论的是()

A.让赵大姐记录自己感到愧疚时的想法并改变自我对话

B.引导赵大姐通过开展自由联想发现自己深层次的想法

C.帮助赵大姐发掘和发挥自己的潜能勇敢面对当前困难

D.让赵大姐意识到当前的苦难有意义并且自己能做选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理论将认知用于行为修正,上,强调认知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重要性,确认知行为理论定助人目标的原则包括:

(1)改变错误的认知或不切实际的期待以及其他偏颇和不理性的想法。

(2)修正不理性的自我对话。

(3)加强解决问题和决策的能力。

(4)加强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插入模块

3.小王失业后家庭生活开始出现矛盾,夫妻关系出现危机。如果运用系统生态理论开展服务,社会工作者应该()。

A.探索小王童年时代的生活经验和与家人的沟通情况

B.强调小王的认知和行为相互关联,促进认知的改变

C.运用同感技巧表达关心,鼓励小王改善与家人的关系

D.了解小王在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中的生活状况及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运用过程中应注意,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的着眼点不能仅放在个人身上,还要从与之相关的不同系统的角度分析问题着手。

4.社会工作者大李认为,某村妇女处于弱势地位,不仅是因为她们自身条件的限制,更由于她们生活在不利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环境中。为此,大李决定推动成立一个妇女互助小组,协助她们更好地认识自身的价值,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大李开展工作的理论依据是()。

A.认知行为理论

B.存在主义理论

C.人本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取向的社会工作认为,个人需求不足和问题的出现是环境对个人的压迫造成的,社会工作者为受助人提供帮助时应该着重于增强服务对象的权能,以对抗外在环境和优势群体的压迫。

5.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养老院内的一些老人情绪低落,觉得人老了没有用,什么都做不了,只能挨日子。为了改善这种现状,小王从尊重每位老人做起,通过入户探访、开办主题兴趣小组等方式,协助老人们体察到自己的内在价值与能力。小王的上述做法依据的理论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人本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本主义社会工作实务的基本价值强调人的内在价值和能力。强调每一个人都要受到尊重,每个小组成员都要协同社会工作者一起对每一个成员表现出关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