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2-12-22 09:14:51

1.社会工作者阿伟的一位服务对象小华突发疾病入院治疗,无人照顾基本生活,经济上也遇到巨大困难,向阿伟寻求帮助。阿伟决定通过个案管理的方式为小华提供服务,下列做法符合个案管理原则的有( )

A.由阿伟确定服务方案,小华只需接受服务

B.帮助小华整合来自政府机构提供的资源

C.把对小华进行全面评估作为核心任务

D.协调不同专业人员各自独立提供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评估是个案管理的核心任务,包括服务对象的需求、生理状况、社会环境、非正式网络,甚至个人偏好。

2.关于社会策划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相信社区居民能够通过讨论协商,互助合作解决社区问题

B.强调运用专业知识和科学决策,自上而下地推动社区改变

C.重视动员亲戚、朋友、邻里和志愿者等资源帮助社区困难群体

D.致力于帮助居民认识参与的重要性,并愿意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策划模式的特点有四:

(1 )注重任务目标的实现;

(2)强调运用理性原则处理问题;

(3)注重自.上而下的改变;

(4)指导社区未来变化。

插入模块

3.某市正开展精神残障人士社区康复服务,选择处于“稳定期”的中度精神残障人士作为服务对象,并由专业精神康复师和社会工作者进行居家康复指导,组织社区康复活动。这种工作模式的特点是()。

A.强调用非正规照顾替代正规照顾

B.以社区康复完全取代机构康复为目标

C.政府不必继续承担提供资源和服务的责任

D.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照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是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资源,运用非正规支持网络,联合正规服务提供支援服务与设施,让有照顾需要的人士在家里或在社区中得到照顾、过正常生活的活动。社区照顾不是要减少福利院的数量,也不是要用非正规服务来填补需求缺口,而是要重新确立社区地位,发扬社区互助精神,建设互尊互爱的社区生活。

4.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解决社区停车难问题过程中,通过对社区居民的走访了解到,近三年来随着社区内机动车越来越多,大约一半以上的居民都受到停车难问题的困扰,尤其是那些最近刚刚买车的居民,意见特别大。这表明当前处于社区问题分析的( )阶段。

A.描述问题

B.界定问题

C.明确问题的范围

D.问题的起源和动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明确问题的范围即判断问题的大小和严重程度。为此,社会工作者有必要了解以下情况受到这一社区问题影响的居民人数有多少?居民在社区生活的哪些方面受到了该问题怎样的影响?该问题持续的时间有多久,问题集中出现在哪些地点和哪些人群身上?涉及哪些价值观冲突?对现状的改变会对居民个体和社区整体带来怎样的得失和影响。

5.社会工作者小李正在策划一个失独家庭服务项目,准备申请政府资助。小李在准备该项目服务方案时,正确的步骤是()

A.服务评估→问题认识与分析→目标制定→方案安排

B.目标制定→问题认识与分析→方案安排→服务评估

C.方案安排→问题认识与分析→目标制定→服务评估

D.问题认识与分析→目标制定→方案安排→服务评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步骤:①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②目标制定阶段。③方案安排阶段。④考虑服务的评估。故选D。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