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3.15)

来源:233网校 2024-03-15 10:19:57

进步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你每天不懈努力的必然结果。坚持向前,你会发现自己可以走得更远。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为大家提供了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另外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以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祝大家考试顺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 徐女士近3个月常遭婆婆辱骂,丈夫对母亲的行为听之任之。徐女士觉得生活无望,十分痛苦,向社会工作者焦大姐求助。焦大姐最适宜的做法是(    )

A.以徐女士本人为服务对象进行情绪疏导

B.以徐女士丈夫为服务对象进行说服教育

C.以徐女士家庭为服务对象进行干预服务

D.以徐女士婆婆为服务对象进行行为指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社会工作中的服务对象也称受助者,它指的是在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帮助的一方,是在正常的社会生活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从而解脱困难的个人或群体。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指个人,也指某一家庭、群体或社区,当他们陷入自己无法摆脱的困境时,就可能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本题中徐女士家庭存在沟通不良问题,婆婆辱骂,丈夫在其中听之任之,导致徐女士产生痛苦情绪,应对其家庭进行介入。

2.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兰正在开展一项苦难大学生助学项目的受益情况调查。小兰利用深度访谈记录、问卷调查结果、项目服务记录等资料,分析困难大学生对该助学项目的认识和看法,并提出完善建议。小兰的上述做法中,体现的间接服务角色是(      )。

A.研究者

B.行政管理者

C.倡导者

D.关系协调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CD为直接角色直接排除;

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必须对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高效,特别是不要出现伤害服务对象的意外。行政管理者的角色不但对福利机构的运行来说十分重要,在个案管理、社区工作中也很重要。

研究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个社会工作者都是研究者。社会工作者作为一个有心人,对自己的服务实践进行研究,可以提高专业服务水准,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理论,也可以为社会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实际上,细致地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判断也是研究问题。根据题干:利用深度访谈记录、问卷调查结果、项目服务记录等资料,分析困难大学生对该助学项目的认识和看法,并提出完善建议。得出答案为A研究者。

5、关于社会工作基本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社会工作是一个以社会工作者为主的实务过程

B.社会工作是渐进的、持续地促进服务对象改变的过程

C.服务对象基于需求的求助行为往往是社会工作的起点

D.社会工作实务必须按照社会工作的基本过程模式分阶段推进

E.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动态调适人与环境关系的过程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过程是双方互动的过程,就这个互动过程而言,无所谓主次,双方都要理解对方并作出反应,而且这种互动是持续的、连锁式的过程。A错误,B正确。

从实际过程的角度来看,社会工作就是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服务对象基于需要的求助行为→社会工作者根据自己对服务对象(求助)行为的理解而采取主动行为→ 服务对象的反应→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反应的反应→服务对象的进一步反应·…..直至服务结束。应该注意的是,这里双方的每一个反应都包含了对对方行动的意义、处境的理解,因而这种活动是十分复杂的,C正确,D错误。

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持续互动过程,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协助和协同服务对象改变的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动员和链接各种资源对服务对象的支持过程,还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调适其与生存环境关系的过程。社会工作的助人活动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的,而且这种环境有可能是处于变化之中的。因此,社会工作过程是充满动态的、双方和多方合作去达到目标的过程。E正确。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