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初级实务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21-05-22 08:41:20

1.社会工作者用于评估与老人自杀有关的风险因素的线索,不包括( )。

A.直接的线索

B.间接的线索

C.行为上的线索

D.表情的线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需要意识到与老人自杀有关的风险因素,并通过直接的、间接的和行为上的线索加以评估。

2. 妇女有阶层、民族、年龄、宗教信仰等不同的划分,也有打工妹、单亲母亲、贫困妇女、老年妇女等不同的称谓。这是妇女的(   )特征。

A.差异性

B.弱势性

C.多样性

D.复杂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妇女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妇女群体。妇女不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具有多样性,她们中间有民族、年龄、宗教信仰等的不同,也有打工妹、单亲母亲、贫困妇女、老年妇女等不同的群体,多样性决定了妇女需要和问题的差异性,也决定了服务内容和工作方法的多样性。

3. 生完孩子后,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孩子,小敏夫妻俩决定一人辞职在家照顾孩子。丈夫执意让妻子留在家,而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小敏并不同意,执意要继续上班,为此,夫妻俩争吵不断,于是找社会工作者帮助。见到社会工作者后,小敏的丈夫据理力争,认为一直以来,都是女人在家带孩子,男人在外挣钱,即使现在妻子的收入比自己高,发展前景也更好,但是,这个传统不能改变。对此,社会工作者应该做的是( )。

A.与小敏夫妻分析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选择最优方案

B.为小敏夫妻开设性别教育课程,告诉他们男主外女主内并非天经地义

C.建议小敏夫妻在谁辞职的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选择聘用保姆或者他人照顾解决问题

D.为小敏夫妻开设沟通交流课程,改善夫妻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妇女社会工作中,性别角色的内容。社会性别是指在一个特定的社会中由社会形成的有关男性和女性的群体特征、角色、活动及责任等。社会性别是由后天社会建构而成,在个人的社会化以及社会制度中得到传递巩固。题中,小敏丈夫的性别观念缘于这种后天的性别角色,这是造成夫妻俩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关键,所以,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告诉小敏的丈夫性别角色的由来,然后再让他做出选择。

4. 下列描述中关于单亲母亲家庭的描述错误的是( )。

A.应当建立社会支持体系,充分发挥正式支持和非正式支持的作用

B.单亲母亲的问题是单亲母亲的个人问题,不是社会福利不足

C.提高正式支持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D.单亲家庭不是导致孩子问题的根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亲母亲的问题是由社会福利不足、社会存在歧视等社会因素导致的。

5.某社会工作者为受暴妇女提供反家庭暴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在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的专业关系基础上,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做法是(  )。

A.将受暴妇女问题个人化

B.分析受暴妇女行为与暴力重复的因果关系

C.接纳受暴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她们

D.协助受暴妇女在家庭和个体角色间取得平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有:    ①接纳受害妇女描述的问题而不是责怪她们;    ②尊重受害妇女的人格独立,提升她们的自信心;    ③关注受害妇女的安全;    ④与受害妇女建立信任、真诚的专业关系。    ⑤施暴者对其行为负责并终止暴力行为。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