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试题:初级实务每日一练(5.23)

来源:233网校 2021-05-23 00:30:48

1. 某社区拟开展一系列表彰活动,以推动幸福家庭建设,营造和谐社区氛围。从妇女社会工作的角度来看,属于打破传统和定型的社会性别观念的活动是(    )。

A.评选表彰“贤内助”

B.评选表彰“新好男人”

C.评选表彰“好媳妇”

D.评选表彰尊老敬老的“好孝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妇女社会工作的方法。“贤内助”、孝敬公婆的“好媳妇”、尊老敬老的“好孝子”都是根据传统定型的性别观念确定的先进典型。

2. 聋哑人就医就很难表达自己的病情,肢体残疾人就医有很多行动不便。体现了残疾人面临的( )。

A.经济困难

B.脂肪困难

C.医疗困难

D.社会交往困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医疗困难。不仅残疾人就医本身有许多特殊困难,例如聋哑人就医就很难表达自己的病情,肢体残疾人就医有很多行动不便,而且当作为残疾人的家庭照顾者就医时,残疾人则因缺乏帮助和照顾,其内心的焦虑和无能感十分强烈。在农村地区,不少残疾人家庭还存在"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等现象。

3. 社会工作者小李为社区内的企业家开办小组活动,希望通过宣传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展示残疾人的各种能力,消除企业家长期形成的“残疾人无能”的观念,达到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目标,上述案例中,小李运用的帮助残疾人的措施属于(      )的范畴。

A.医疗康复

B.教育康复

C.职业康复

D.社会康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康复的理念是帮助残疾人全面康复,实现回归社会生活的主流。残疾人社会康复的主要目标包括:第一,最大限度提高残疾人的生理功能,使残疾人功能的丧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并防止可能增加的损伤,提升残疾人面对困难处境的自我处理和自我照顾的能力。第二,最大限度提升残疾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使残疾人学会向他人倾诉和沟通的能力,以获得充分的情感支持。第二,最大限度提升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发挥其潜能力,走向"助人自助"实现其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

4. 标签理论是以社会学家(    )的理论为基础而形成的一种社会工作理论。

A.贝克

B.皮亚杰

C.奥古斯特斯

D.班杜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标签理论是美国社会学家贝克提出,强调困难群体的偏差行为是强势群体"妄加"标签的结果,而直接导致困难群体逐渐游离在主流社会之外。

5.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的小张毕业于某大学计算机系,正在申请某软件开发公司的工作,在面试后得知,他因不符合公司对员工身体条件的要求而未被录用。社会工作者代表小张多次与公司交涉未果。此时,社会工作者应将协助小张的工作重点放在(     )。

A.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消除社会对残疾人的歧视

B.要求该公司客观地看待小张的能力

C.激励小张自强自立

D.协助小张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就业权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人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权,推动职业康复体系的形成,完善就业保护政策。反对残疾人就业领域中的社会歧视。题干当中小章的就业权受到侵害并且多次与公司交涉未果,故社工应重点协助小章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就业权利。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