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儿童的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1-12-03 11:26:50

1.儿童在学龄期(6~14岁)的任务是( )。

A.完成初期的快速生长发育目标

B.开始学习今后进入社会所需的各方面知识和技能

C.情感培养、心理培育及智力发展 

D.开始认识身边的亲人和感知环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的成长分为婴儿期(0~1岁)、幼儿期(1~5岁)、学龄期(6~14岁)。儿童在学龄期的任务是开始学习今后进入社会所需的各方面知识和技能,形成初步的价值观念,同时保持身心的正常发展。

2.在迅速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儿童身体各系统的发育是不均衡的。从出生到年满18岁,儿童会经历两个相对来说更加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一是出生后第一年,二是( )。

A.婴儿阶段 

B.青春期 

C.学龄阶段 

D.幼儿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成长发展具有不均衡性。从出生到年满18岁,儿童会经历两个相对来说更加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一是出生后第一年,这之后生长速度会减慢;二是青春期,这个阶段的生长速度又会加快,到l8岁时骨骼的发育基本定型。

3.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中,了解服务对象的生存及成长环境,了解他们不同的行为和心理表现形式,从而制定不同的服务方案。这体现了儿童发展的( )特点。

A.不均衡性 

B.个体差异性 

C.阶段性 

D.分化与互补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性是指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儿童在具有整体共同特征的基础上,在身心发展的表现形式、内容和水平等方面,都有不同于整体特征的个性化特点,具有不同于他人的成长轨迹。题干所叙述的情况体现了儿童发展的个体差异性。

4.儿童的特点主要包括社会属性的特点和成长发展的特点,以下属于成长发展的特点选项有( )。

A.阶段性 

B.不均衡性 

C.个体差异性 

D.分化与互补性

E.全面性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儿童成长发展的特点有快速性、阶段性、顺序性、不均衡性、个体差异性、分化与互补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