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11)

来源:233网校 2022-05-11 11:23:00
插入模块

1.根据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下列议题最适宜归社会工作研究范畴的是( )。

A.政府官员责任承担

B.社会政绩效能改善

C.居民家庭生活状况

D.住房价格快速上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对象是社会问题或人们的需求,这些问题或需要可能涉及各类人群,但是弱势群体的问题或需求始终是社会工作研究的核心对象,从不同角度来看,社会工作的研究对象包括以下几点:①以人群论,贫困者、老人、病人、失业者、新移民、大学生等都可以是社会工作研究对象;②以问题或需求论,工作压力、家庭暴力、自我发展、服务机构管理等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研究的问题;③以视角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社会政策等方面议题也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研究问题。

2.徐阿姨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办事负责,乐于助人,因此被社会工作者邀请参与社会组织活动。但徐阿姨由于以前从未做过管理工作,自我认同不高,尤其对自己的组织能力缺乏信心。社会工作者针对徐阿姨的问题应该( )。

A.放弃让她担任居民骨干的打算

B.鼓励和肯定她在实践过程中的表现

C.培养她的民主领导风格

D.强化她的权责分工意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案例中徐阿姨本身很有能力,但对自己缺乏信心,作为社会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帮她树立信心故选B。

3.为了消除服务对象对老鼠的恐惧,直接把服务对象放置于大群老鼠之中,属于行为治疗模式中的( )技术。

A.模仿

B.放松练习

C.满灌疗法

D.厌恶疗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满灌疗法,又称快速脱敏法,从服务对象最害怕的开始,让服务对象处于最严重的紧张中。迫使服务对象直接面对最担心的处境,经过不断重复,让服务对象对害怕的处境变得习以为常。题中描述的就是满灌疗法技术的运用。

4.青少年行为问题的表现形式很多,比如:逃学、早恋、婚前性行为、适应不良、心理失调、精神病态、人际关系紧张、吸烟、吸毒、酗酒、沉迷网吧、少女怀孕、亚健康、暴力行为乃至犯罪等都是青少年行为问题的重要表现形式。如果是因为青少年不懂得如何进行规范行为,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 )帮助治疗。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C.人本治疗模式

D.行为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为治疗模式是以服务对象的行为学习为中心展开的,具有注重服务对象行为的评估、关注服务对象行为的修正以及侧重服务对象修正后行为的评估等特点。对青少年的行为问题,应采用行为治疗模式帮助治疗。故选D

5.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新人职的员工春游,大家通过春游活动,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提升了团体的凝聚力。根据阿尔德弗尔的理论,这一做法主要是满足了员工的( )。

A.尊重需要

B.自我实现需要

C.成长需要

D.关系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ERG理论是阿尔德弗尔于1969年提出的一种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密切相关但有些不同的理论、他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类,即生存需要(E)、关系需要(R)和成长需要(G)。关系需要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工作中的或工作以外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本题应选D。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