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题:社会工作行政

来源:233网校 2024-02-21 10:12:26

社会工作行政这一章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8-11分,根据往年的真题分析,考生应重点理解和掌握是社会服务策划的策划、社会服务机构的性质和类型、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方式及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与内容。(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

第七章章节题:社会工作行政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在很多情况下,社会工作者服务需要组织多功能型团队,关于多功能型团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团队成员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共同完成某项任务

B.团队是自然形成的工作小组,被赋予较大自主权

C.团队成员间能快速建立信任关系,实现真诚合作

D.团队的成员具有临时性特点,任务完成后即解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多功能型团队。多功能型团队是指由来自同一等级、不同专业领域的成员组成,共同来完成某一项任务的团队。其有效性在于能够使机构内(甚至机构间)不同领域的成员之间可以交换信息,激发出新的观点,解决面临的问题,协调复杂的项目。在社会工作领域,最典型的多功能型团队是为处于多重困难的服务对象提供的个案管理服务。多功能型团队的不足之处在于其形成的早期阶段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一方面团队成员需要花费时间学会处理复杂多样的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团队成员之间,尤其是那些专业背景、经历和观点不同的成员之间,需要花费时间建立起信任并能真正合作。B项属于自我管理型团队;D项属于问题解决型团队。

2.某企业近期向市儿童福利院无偿捐赠人民币10万元。为听力障碍儿童购买助听器,以展示企业社会责任。该企业的捐款动机属于( )。

A.市场营销

B.自我利益

C.公共关系

D.税法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共关系。当一个企业将其利润中的相当部分用于捐款时,一般情况下是为了提升公司形象,表明自己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为社会和民众尽义务的企业。这也是企业为了在本地赢得良好声誉的策略。

3.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为精神障碍者小张开展服务时,始终无法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觉得非常沮丧,督导者老陈知道后,肯定小李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协助他处理受挫的情绪,老陈的做法属于(  )。

A.行政性督导

B.教育性督导

C.支持性督导

D.调解性督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支持性督导指的是,通过提供压力疏导和情感支持,激发督导对象工作热情,营造安全和信任的工作氛围,提高督导对象的工作成就感、自我价值感和专业归属感。题干中“肯定小李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协助他处理受挫的情绪”体现了支持性督导,故选C选项。

4.由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资金减少,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陷入财政危机。机构理事会决定扩大个人捐赠,与具有公募资格的筹款平台合作,发起“让爱传递”劝募活动,招募“爱心大使”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发起“一起捐”。从个人捐款动机分析,该劝募活动主要利用的是()

A.市场营销

B.自我利益

C.外界影响

D.个人需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属于企业捐款动机;个人捐款的动机可以分为3种:一是个人需要。部分捐款人认为捐款可以满足自尊的需要,通过捐款施惠于人有快乐的感觉,并可以建立自尊和自我肯定。部分捐款人认为捐款可以得到别人的肯定,有利于建立社会形象。还有部分人捐款已成为习惯。二是外界影响。有些捐款者是受亲戚、朋友、同事的影响而捐款。三是利他动机。部分捐款人完全以利他为中心,愿意雪中送炭帮助他人。部分捐款人认为大家应该有福共享、有难同当,帮助他人。还有部分捐款人重视宗教理念,认为捐款是一种道德责任。

5.社会工作者小林是养老院新入职的员工。在入职第一周,督导者老杨向他讲解了养老院里老人的生活规律、饮食习惯和兴趣爱好。老场的讲解内容属于( )。

A.行政性督导

B.教育性督导

C.支持性督导

D.调解性督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 例如,当被督导者不太熟悉老年人服务时,督导者要告诉他老年人面临老化时期价值态度会转换,要发展更乐观的态度,将那些鄙视、厌恶、绝望等负面印象转化成能表达老年人的优点和自我价值的陈述。

6.某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正在筹备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各部门的优势,秘书处决定授权各部门参与活动的组织工作,秘书长将任务分解后指派给相关职能部门,并根据工作量授予部门主管人员使用调配权,为了保障授权的有效性,秘书长还需要做的工作是(  )。

A.明确各部门所需要承担的责任

B.要求各部门在过程中互相配合

C.加强各部门的过程性监管指导

D.组织各部门进行活动方案论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主管可授权的内容包括: 一是分派任务。即指派下属或员工完成多项任务,机构主管在任务分派时必须考虑分派给具有执行权力的下属(秘书长将任务分解后指派给相关职能部门,体现了分配任务)。二是授予权力。在任务分派出去之前,权力应当作为能够用来完成任务的工具而进行授予,目的是保证下属能良好地运用权力、完成任务(根据工作量授予部门主管人员使用调配权,体现了授予权力)。三是明确责任。机构主管将权力授予下属的同时,还应告知下属对分派的任务和接受的权力所要担负的责任,这些责任不仅包括执行过程,也包括及时汇报、沟通和协调。故选A。

7.志愿者逐渐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由此有必要对志愿者进行专业管理,关于志愿者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作发展与设计的任务是了解志愿者的兴趣和个人信息

B.志愿者在奉献时间、知识和技能时,越来越重视自我收获

C.“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是对志愿者和服务对象要求进行评估

D.鉴于社会对志愿服务负面效果的关注,机构需加强对志愿者规范管理

E.志愿者训练的主要目标包括端正态度、丰富知识、提升技巧等三方面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工作发展与设计的重要任务是撰写"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帮助志愿者了解工作 任务、工作需要的技能、需要完成的工作成果等,故A错误。

志愿者在奉献时间、知识和技能时,更重视自我的收获。故B正确。

社会越来越关注志愿服务所带来的负面效果,这也迫使社会服务机构加强管理。故D正确。

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方面的灌输和交流,故E正确。

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过程主要包括进行志愿者评估、机构本身评估和服务对象需要评估。故C错误。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