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题:社会工作研究

来源:233网校 2024-02-21 10:12:26

社会工作研究一直是考试中偏难的知识点,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8-11分,考生在学习时候可以多通过题库的习题,加强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

第八章章节题:社会工作研究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问卷是社会工作研究常用的工具,其内容设计和问卷结构都有科学要求,关于问卷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问卷设计必须以回答者视角为主,以获得确实可靠的资料

B.状态指标必须放在问卷最后,以更好地保护回答者的隐私

C.问卷设计必须将问题随机排序,以避免前后内容互相提示

D.问卷排版必须进行格式控制, 以利于节省版面和印刷成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是问卷要有信度与效度。有较高信度,表明测量结果比较稳定,测量结果受时 间、地点和对象变化的影响较小;有良好效度,表明测量结果较好地揭示了实际情况。二是考虑研究目的或研究类型。描述性研究的问卷应多围绕基本问题展开,解释性研究的问卷要围绕研究假设展开,多涉及关键变量提问。三是以回答者视角为主,关注其教育程度及语言习惯,避免过长和过于复杂,保持卷面简洁,让回答者认可、容易理解并回答。(A项正确)四是考虑问卷调查的障碍因素,如被调查者是否愿意、是否有能力回答等。五是整合研究目的、内容、样本特征和资料处理方法等因素,保证调查的可行性。

2.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宋决定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向高中学生了解校园欺凌状况,根据调查内容和对象的特点。小宋最适宜采用的问卷调查方式及理由是( )。

A.采用自填问卷,保证问卷高回收率

B.采用访问问卷,确保问卷填写质量

C.采用自填问卷,适合了解敏感问题

D.采用访问问卷,符合学生文化水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问卷有自填问卷和访问问卷两种。自填问卷是由被调查者自己填写答案的问卷,其提问和答案应该用语准确、含义明确、通俗易懂、题型简单、题量不大。访问问卷是由访谈员向被调查者提问并记录其回答的问卷。当被调查者文化水平较差或调查问题较复杂时,使用访问问卷特别合适。

3.医务社会工作者小宋主要为骨肿瘤患儿及家属提供专业服务。为探索以家庭为中心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小宋计划采用个案研究方法开展研究。小宋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把研究所提炼的专业服务模式推论至其他医院

B.重点研究社会工作者为骨肿瘤患儿服务的效果

C.将病房内所有的骨肿瘤患儿及家属都作为研究对象

D.将骨肿瘤患儿家庭参与服务的过程记录作为研究资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适用于了解真实场境中的现象、考察现象与其场境边界不清、资料多元、资料不易量化或数据化等场合。

个案研究的资料收集有其特色。特色之一是非正式,可以不拘时间、地点并用多种方法进行研究。特色之二是手段和资料多元,研究者可以运用各种手段,采用不同角度,进行访问、观察、记录等,详细记载研究对象的各方面资料。访问记录、观察记录、个人文稿、官方文献、新闻报道、他人评论等都是其重要资料载体。特色之三是详尽深入,对个人生活史及有关文献都加以考虑,常使用历史视角把握资料,并在此过程中注重服务对象的主观感受。特色之四是强调应用性研究,注重改变行为的模式。

4.问卷是定量研究中常用的资料收集工具。关于问卷调查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访问问卷的问题设计以研究者的视角为主

B.问卷的匿名性是保证问卷填答质量的前提条件

C.问卷调查可以广泛适用于不同文化程度的研究对象

D.问卷调查可以在短时间内收集众多研究对象的资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问卷调查采用匿名访问,有利于获得真实信息(B错误);收集到较多对象的资料,有利于中和个别人士的极端回答;收集数据的内容、时间、格式基本统一, 从而资料处理相对容易并便于比较分析;在同一时段访问众多对象则节省不少资源。然而,问卷调查要求访谈员有较好素质,这在大规模研究中较难达到;问卷调查要求被研究者有一定文化(C错误),对地域也有一定要求;某些类型的问卷调查中访谈员无法当面指导和记录,填答质量可能难于保证。因此,综合考虑研究对象的特征、研究目的、资源可行性及相关因素,是问卷调查质量的重要保证。

设计问卷的原则之一是以回答者视角为主(A错误),关注其教育程度及语言习惯,避免过长和过于复杂,保持卷面简洁,让回答者认可、容易理解并回答。故A错误。

5.评估是测量社会工作服务成效的重要环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来评估服务成效,关于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该调查表属于定量研究常用的资料收集方法

B.该调查表追求收集资料和评估结果的客观性

C.该调查表发放给服务对象可以获取评估结果

D.该调查表中的问题可以根据评估时的情况随时修订

E.该调查表便于社会工作者从服务对象视角分析资料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问卷调查是定量研究中最常用的研究方法。问卷调查就是依托问卷,针对取自某种社会群体的样本,收集资料,并通过统计分析来认识其特征。其形式是精心设计的问题表格,其用途是用来测量人们的行为、态度和状态特征。问卷调查是定量研究的常用方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属于定量研究常用的资料收集方法,A选项正确;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追求收集资料和评估结果的客观性,B选项正确;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发放给服务对象可以获取评估结果,C选项正确;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中的问题不可以根据评估时的情况随时修订错误,D选项错误;该调查表便于社会工作者从研究者视角分析资料,了解服务对象的满意情况,E选项错误。 因此,选择ABC选项。

6.社会工作者小李计划采用个案研究方法对随迁老人的需求进行研究,通过深度访淡、观察、量表等方法收集资料,分析某街道辖区随迁老人的需求,从而为这一群体的服务方案设计提出策略性建议。关于个案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该研究可以了解随迁老人身心发展等方面的状况

B.该研究有利于深入准确把握随迁老人的多元需要

C.该研究有助于提出有针对性的随迁老人服务方案

D.该研究的研究结论可推及其他街道所有随迁老人

E.该研究有助于发现影响随迁老人需求的普遍因素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有自身的优缺点。优点在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它可以了解研究对象各方面的状况,进而对其有全面和深入的认识;(A正确)

二是有助于澄清概念和确定变量,从而有利于做进一步的实证研究;

三是有助于进行探索性研究,发现重要的变项以及提供有用的范畴,从而拟定假设或建立理论;

四是由于资料广泛深入,本方法有利于客观、深入、准确地把握研究对象的问题、需要及其原因机制,有利于提出有效和具体的处理办法或解题方案。(BC正确)

但个案研究也存在很多缺点,比如需要花费许多时间,不容易补充数据,样本很少和对象缺乏代表性,研究发现也不能进行推论。个案研究与社会工作个别化理念的一致性。个案研究的资料收集和分析在临床社会工作的需求测评阶段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把握其技术要领、明确其优缺点是社会工作研究人员和实务人员专业能力的重要体现。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