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徐龙超初级实务培训视频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06-30 18:28:00

一、方法的概念辨析

方法的概念辨析

专业方法

1、三大专业方法,即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方法;

2、是专业社会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是专业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务方法

1、针对服务需要解决问题的实务方法,成为服务模式或服务机制;

2、解决问题过程中完成具体工作任务的实务方法,如评估方法、管理方法等。

常见误区

1、专业方法被误解为实务方法,日常工作、总结服务效果依据三大专业工作方法去安排和组织;

2、社会工作岗位职责界定错误,给社会工作者个体的专业作用发挥和职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二、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

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

概念

1、定义:以儿童获得最佳照顾和保护为目标,针对儿童生活的家庭和社区开展的提升照顾儿童和保护儿童技能,改善社区儿安全环境的专业实务方式。
2、方法要素:以家庭为单位;聚焦家庭功能;家庭全程参与;建立良好关系;连接资源网络。
3、方法理念

(1)儿童需要也应该在安全、自由以及没有虐待和忽视的环境中成长。

(2)关系紧密的原生家庭对儿童来说是最好的,其次是关系稳定的亲属家庭,或者寄养家庭和收养家庭。

(3)所有的家庭都需要有社区的支持,都需要与他人和社会资源有切实的联系。

(4)只要对家庭的支持服务能个性化,满足需要,家庭就有改变的能力。

(5)只有政府的服务是不够的,社区共建是保障儿童安全和建立紧密家庭关系的基本保障。

4、实务原则

(1)儿童的安全和健康第一需要考虑;

(2)通过相关服务了解儿童需要和儿童及其家庭情况;

(3)服务过程中,不因其他原因而不同对待;

(4)保持儿童在家庭中生活,避免发生亲子隔离创伤;

(5)家庭寄养照料临时且短暂;

(6)家庭外照料儿童应与父母团聚,且获得社会工作者支持;

(7)为家庭外照料安置儿童提供永久性替代照顾;

(8)为家庭外照料者提供保障:稳定和持续家庭氛围;满足儿童个性化需求;符合法律规定,利于儿童长远发展。

主要内容

1、以家庭为单位,在社区开展家庭监护评估,筛选风险家庭;

(1)儿童成长需要的检测与评估

主要包括:健康状况、监狱状况、情绪和行为培养状况、身份认同的状况、获得建立关系的能力状况、公共形象呈现状况、自我照顾的技能。

(2)家庭监护能力的检测和评估

基本生活照顾的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情感传递能力、提供认知刺激能力、指导培养儿童社会生活的能力、保持稳定持久人际关系的能力。
(3)综合环境的监测和评估

2、评估结果分析

将儿童置于其生活的家庭和社区环境中考察其成长的安全、永久和持续状态。
3、组建家庭工作团队

从不同视角,获得对同一个服务对象家庭问题的看法,使信息更加丰富和准确,最大限度满足家庭服务需求。
4、开展家庭团队工作

(1)界定儿童伤害的家庭风险类型和程度;

(2)挖掘所以与家庭相关的社会支持网络;

(3)根据评估结果,找出家庭在应对儿童成长问题的需求;

(4)制订服务计划;

(5)定期召开会议,讨论计划落实情况,评估服务效果;

(6)及时接案,完成生活转折。

三、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方法

儿童友好社区的概念

1、儿童友好社区的标志

体标志包括:儿童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让儿童与同伴见面和玩耍;保护儿童免遭伤害;有干净的饮用水和卫生的环境;为儿童提供所需的教育、医疗和紧急庇护服务;能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生活;能够在其发展过程中发挥儿童的作用,尤其是在与儿童自身相关的社区事务中。

2、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目的

在一个儿童友好型的社区里,我国目前许多儿童问题都会得到较大改善。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内容

1、“儿童友好”即完善社区基本建设

让全体社区居民了解,干净的饮用水和卫生的社区环境是儿童和其他所有社区居民健康生存的基本条件,需要得到解决和保障。
2、“儿童友好”即建设安全、益智的儿童游戏场所和设施

要让全体社区居民了解,安全、益智的游戏和娱乐在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
3、“儿童友好”即健全社区儿童和家庭服务体系

儿童友好需要从家庭做起,包括为儿童的父母提供育儿指导,为儿童的家庭提供排忧解难服务,为儿童提供保护服务。
4、“儿童友好”即创新社区儿童参与工作机制

通过社区参与了解社区和社会,学会参与社会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成为合格的公民。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倡导的方法

网络媒体倡导、名人效应倡导、海报宣传倡导、讲座论坛倡导等常见倡导方法。

四、小结

儿童社会工作一直是社会工作的重要实务领域,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分值所占比重加大,而2020年新教材中,增改的部分较多,特别是在儿童社会工作方法中,新增的方法论和知识点,都需要关注。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好好掌握新增知识点和方法,理解其含义和特点。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