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培训视频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培训视频

社会工作者考试辅导 矫正社会工作新增知识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6-30 18:28:00

一、矫正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矫正社会工作思维导图.jpg

二、矫正社会工作增改知识点解析

章节

内容详情

矫正社会工作概述

整体变动较小,该节内容用了较多的篇幅对矫正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论述,从起源到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以及我国矫正社会工作制度的建立与发展。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仍然要注意矫正社会工作特点、服务对象需要等内容。

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1、整体结构有所调整,对知识的理解影响不大,其中有一小部分内容有所增加,即“针对涉毒人员的社会工作介入”考生在复习时要多加注意。

2、注意的是本节内容原本划分为三个部分,即“对涉罪成年人的服务内容”、“对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以及“针对涉毒人员的社会工作介入”。由于教材第三章论述过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内容,本节就未提及,但在考试中可能会涉及,考生需要注意。

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1、与原教材相比,有较多变动,主要以新增知识点为主,例如:个案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的伦理原则、小组工作的不同模式等内容。并且该内容容易结合个案、小组工作的知识出题,考生需要注意。

2、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涉及个案、小组、社区、社会工作行政和社会工作研究等方法,包括直接和间接的工作方法,内容较多。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多加注意。

三、小结

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矫正社会工作一直是考试的重要出题方向和要点。矫正领域涉及较广,司法、社区矫正、禁毒等领域都是社会工作实务的关注重点。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不仅对于教材新增内容熟悉和了解,同时,也需要了解不同领域的介入方法和内容。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