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初级综合能力临考提分:个案工作的两大常考模式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0-28 18:17:00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与危机介入模式是初级综合能力考纲要求的两大重要的个案模式。在历年考试中出现比较多,需好好掌握。

一、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考点一: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image.png

1、直接治疗技巧

类别

具体技巧

关键词

非反思性治疗技巧

支持

接纳、同理心减轻不安,给予支持和肯定

直接影响

表达态度和提出意见

探索-描述-宣泄

解释和描述自己困扰产生原因,情绪宣泄

反思性治疗技巧

现实情况反思

自己所处实际情况的理解和分析

心理动力反思

内心的反应和感受(情绪、认知、动机)

人格发展反思

认识了解过往经历(重要事件、他人影响)

2、间接治疗技巧

(1)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方法;

(2)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服务对象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

考点二: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

特点

主要内容

注重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研究阶段)

将服务对象放回具体人际交往的场景中,才能准确了解服务对象。

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诊断阶段)

1、心理动态诊断;服务对象人格部分之间互动关系评估。

2、缘由诊断;对服务对象困难产生过程进行分析。

3、分类诊断;对服务对象问题的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影响因素作出判断。

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治疗阶段)

1、减轻服务对象不安;

2、减轻服务对象系统功能失调;

3、增强服务对象适应能力;

4、开放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

5、改善服务的对象人际交往关系。

3、经典试题

(1)某学校班主任向社会工作者小陈反映,学生小星最近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小陈了解到小星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很少与孩子交流,拟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小星父母进行服务,下列谈话中,体现非反思性技巧的有(  )。

A、“你们平时都忙于工作,一定很辛苦吧。晚上一般几点回家?”

B、“你们平时工作都很忙,建议让孩子来我们机构参加‘四点半课堂’,可能会有帮助。”

C、“你们平时工作都很忙,我其实也很理解和同情你们的现状。”

D、“小星妈妈,您要是有什么情绪,就直接说出来吧,有时候压力太大是需要宣泄一下的。”

E、“你们平时都忙于工作、没时间管孩子。是不是你们小时候也这样?”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必要的服务,而服务对象只处于被动服从位置的各种辅导技巧。这种辅导技巧不关注是否反映服务对象内心的想法和感受。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支持(接纳、同感)、直接影响(建议、干预)、探索—描述—宣泄。

(2)服务对象:“我受不了 父母对我的态度,真想离家出走,但如果父母知道一定会急疯的......”社会工作者:”你能考虑到父母的心情,也知道自己的行为,说明你不想用这种不辞而别的方式伤害他们,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心理动力反思

B、间接影响

C、探索描述一宣泄

D、直接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动力反思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比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

二、危机介入模式

1、考点一: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基本原则

主要内容

及时处理

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危害大,而且时间有限,需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减少危机对服务对象造成的伤害。

限定目标

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只有把精力放在目前有限的目标上。

输入希望

危机发生后,服务对象通常处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所以有效方法是给服务对象输入新希望,重新找回行动动力。

提供支持

社会工作者需要充分利用服务对象拥有的周围他人资源,如父母关系、朋友支持等,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

恢复自尊

危机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自尊感底。因此,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

培养自主能力

危机是否能够解决,最终取决于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增强自主能力。

2、考点二: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

特点

主要内容

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采用开放式的提问方式引导服务对象整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迅速了解服务对象问题。

快速做出危险性判断

社会工作者在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过程中,需要对服务对象采取破坏行为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进行评估,以便及时的介入和治疗。

有效的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社会工作需要运用积极聆听、感情支持等技巧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与服务对象建立相互信任关系。

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社会工作者就需要协助服务对象分析危机产生的原因,并根据危机发生的原因制订介入计划,解决当前的问题。

3、经典试题

(1)危机的发生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混乱,出现自我怀疑、自我评价低等现象。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危机介入时,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其正面看待和评价自己,这主要体现的危机介入原则是(  )。

A、及时处理

B、提供资源支持

C、恢复自尊

D、培养自主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恢复自尊是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之一。危机的发生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使服务对象的自尊感下降。因此,社会工作者在着手解决服务对象的危机时,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