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考试真题(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4-01-19 00:50:08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考试真题案例二考核了矫正对象的需要和问题以及个案管理原则。下面一起来看看~

第2题 案例分析题(20分)

服务对象张女士,40岁。未参加正式工作,现在戒毒期间。

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张女士的儿子到了上学年龄,因为是非婚生育身份信息不全,影响了入学的办理,张女士为此非常着急。社会工作者决定以此为契机,采用个案管理的方式为张女士提供服务。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一心理视角,在“情境中”观察张女士与周围环境互动情况。社会工作者与张女士一起将生活问题转为需求逐一讨论可使用的资源,制作需求与资源分析表。接下来,社会工作者征得张女士同意与相关资源逐一关联确认。并与警察,医生各方紧密合作。提出一整套服务,持续跟进资源的全程使用,保障服务效果。

问题:

1.将张女士生活中问题转化为需求,并列出她可以运用的资源,只需按照表格中序号,写在答题卡上。


2.结合本案例,分析社会工作者遵循了哪些个案管理原则。

参考答案:

1、需求与可运用的资源如下: ①就业权益与基本生活条件的保障; ②身心健康; ③情绪控制; ④行为矫正; ⑤再社会化和构建新的社会支持网络; ⑥正常家庭生活; ⑦社会救助资源(就业救助、低保等); ⑧卫生医疗资源。

2、个案管理原则:

(1)服务对象参与原则。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与张女士一起工作,参与需求讨论,制作咨询分析表。 

(2)服务评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从社会-心理视角出发,评估张女士的社会环境及互动情况。 

(3)服务协调。案例中协调警察、医生等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整套的服务。 

(4)资源整合。案例中制作资源分析表,分析资源情况,整合了警察、医生等资源。 

(5)包裹式服务与专业合作。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在经过需求评估和资源分析确认后,设计了一整套服务;并且结合了警察、医生等不同专业领域的人士一起合作。

(6)服务监督。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持续跟进资源的全程使用,并保障服务效果。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