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考试案例分析真题(案例三)

来源:233网校 2024-01-20 00:57:03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考试真题案例三,考核了经纪人角色的服务技巧以及建立社区支持网络,相对来说“经纪人角色的服务技巧”出题较细且偏,考生在答疑时候若回忆不起教材内容,可以结合题干/材料,用相关专业话语总结作答。

第3题 案例分析题(20分)

针对D街道老人和儿童缺乏社区照顾的问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基金会联合启动了“五社联动”助力“一老一小”项目。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挥资源经纪人的角色作用,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访谈、绘制社会生态系统图和社区资源图导方式,了解老人和儿童的需求、现存人际关系,识别社区中的服务资源。在此基础上,社会工作者动员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亲友提供支持;将处于困境中的老人和儿童推介给社区志愿服务队,建立长期的陪伴服务关系,培养成立社区互助会,组织有参与意愿的老人和儿童互相认识,互相支持,定期举办社区公益资源集市,促进爱心企业、邻居与有需要的老人及儿童对接;协助老人、儿童掌握联系和使用服务资源的方法、定期回访了解服务对接和资源使用情况。

经过多方努力,针对“一老一小”的社区支持网络在D街道得以建立。

问题:

1.社会工作者在扮演资源经纪人角色时,运用了哪些服务技巧。

2.分析社会工作者在本案例中运用了哪些建立社区支持网络的策略?

参考答案:

1.资源经纪人角色的主要任务是在服务对象和其所需资源之间牵线搭桥,需要使用如下技巧:评估服务对象的需要(案例中了解老人和儿童的需求);识别和找出相关的资源(案例中体现在,识别社区中的服务资源);转介(案例中体现在,将处于困境中的老人和儿童推介给社区志愿服务队,建立长期的陪伴服务关系);确定服务对象得到了资源并能够使用它们(案例中体现在,协助老人、儿童掌握联系和使用服务资源的方法、定期回访了解服务对接和资源使用情况)。

2.

(1)个人网络

主要是针对服务对象个人的现存人际关系以及其所置身的环境内具有发展潜力的成员,例如家庭成员、朋友、邻居或者其他服务的提供者( 如家政服务员)等,通过建立联系和提升助人能力,让这些成员来协助服务对象。具体做法是:社区社会工作者集中服务对象个人现存的有联系且有支持作用的成员,动员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重要人物提供支援,维持和扩大服务对象的社交关系和联系。

案例中社工“动员与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亲友提供支持”说明运用了个人网络的策略。

(2)志愿者联系网络

用于社区中拥有极少个人联系的服务对象,将他们与可以提供帮助的志愿者联系起来,建立一对一的帮助关系。具体做法是:社区社会工作者寻找和动员社区内或社区外愿意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的职工,通过合理配置,让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建立联系,提供帮助和支持。

案例中社工“将处于困境中的老人和儿童推介给社区志愿服务队,建立长期的陪伴服务关系,培养成立社区互助会,组织有参与意愿的老人和儿童互相认识,互相支持”说明运用了监理志愿者联系网络的策略。

(3)互助网络

把面对相同问题或具有相似兴趣或能力的人聚合在一起,帮助他们建立联系,促进他们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援。具体做法是:社区社会工作者为那些有共同问题、相同背景、相同兴趣的服务对象建立起朋辈支持小组或互助小组,加强同伴之间的支持,促进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中“组织有参与意愿的老人和儿童互相认识,互相支持,定期举办社区公益资源集市,促进爱心企业、邻居与有需要的老人及儿童对接”说明运用了互助网络的策略。

(4)邻里协助网络

社区社会工作者认为,社区中的邻里、社区商店员工、物业公司职工、保洁员、保安员等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援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可以用最自然、最快捷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持。具体做法是:社区社会工作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召集和推动邻里了解服务对象,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发展互助性支持,有效减低正规服务的烙印效果。

案例中“定期举办社区公益资源集市,促进爱心企业、邻居与有需要的老人及儿童对接;协助老人、儿童掌握联系和使用服务资源的方法”说明建立了邻里协助网络。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