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3年中级社工实务真题及答案(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4-01-21 00:00:41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实务》考试真题案例四考核了预估的主要任务,行为契约法的步骤。关于行为契约法的步骤”答题时候若回忆不起教材内容,可以结合题干/材料,用相关专业话语总结作答。

第4题 (案例分析题 20分)

某中学恢复线下教学后,学校社会工作者发现,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出现了情绪低落、疲乏无力、食饮不振等状况,学习成绩和身心健康受到了严重影响。

社会工作者通过预估发现:这些学生平均每天上网超过4个小时;虽然大部分学生对长时间上网的危害有所认识,但总是控制不住自己;与现实世界相比,网络世界对他们更有吸引力;他们性格较为内向,在学校很少参加集体活动;与同学,老师及家人的关系都比较疏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教学活动以线上形式为主,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及网络疏于监督和引导,学校也没有就此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

基于上述情况,社会工作者按照行为契约法的五个工作步骤开展服务:第一步,与学生共同确定目标行为,即控制上网时间;第二步,商定奖惩清单,即成功控制上网时间将获得的奖励,没有控制上网时间将受到的惩罚。

问题

1、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在预估阶段完成了哪些任务?

2、按照行为契约法的五个工作步骤,列出本案例中后续需完成的三个工作步骤。

参考答案:

1、预估的任务

(1)了解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问题的性质、成因、程度及其对服务对象的影响。案例中社工通过预估发现这些学生平均每天上网超过4个小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教学活动以线上形式为主,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及网络疏于监督和引导,学校也没有就此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说明社工完成了此项预估的任务。

(2)了解服务对象个人的生活经历及行为特征,包括服务对象的人格特征、能力、优势和弱点。案例中他们性格较为内向,在学校很少参加集体活动,与同学,老师及家人的关系都比较疏离、对长时间上网的危害有所认识,但总是控制不住自己,说明完成了此项任务。

(3)了解服务对象与环境的互动状况,以及其对自身问题的认识和改变的动力与能力。案例中:在学校很少参加集体活动,与同学,老师及家人的关系都比较疏离,大部分学生对长时间上网的危害有所认识,但总是控制不住自己体,说明已经完成了此项任务。

(4)了解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系统的状况,包括家庭、朋友、工作单位、邻里及社区的情况,从中找出影响服务对象改变的有利和不利因素。案例中与同学,老师及家人的关系都比较疏、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及网络疏于监督和引导,学校也没有就此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说明完成了此项预估的任务。

2、行为契约法的五个工作步骤是:确定目标行为、商定奖惩清单、书写行为契约、签字承诺和填写“执行记录表”。

本案例中第三步为书写行为契约,即双方共同一起参与,各自书写对自己行为约束的部分,完成后,建立行为契约执行记录表。

第四步为签字承诺,即共同回顾并认真阅读行为契约,确认无误后郑重签字。

第五步为填写“执行记录表”即打卡表,每天一个格,完成当天的任务便可以在日期栏目打一个大红钩或贴一张笑脸,在契约项目栏里填写完成的具体情况,彼此关注监督契约整体完成情况。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