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1 00:31:41
插入模块

4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了民政部门委托的“社区会客厅”建设项目。为了推进项目实施,机构负责人拜访了项目拟落地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向其介绍机构和项目概况,也询问了居委会工作团队的情况,期望得到支持。通过交谈,机构负责人认为该居委会主任性格开朗、事业心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愿意尝试新事物。双方沟通顺畅,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从建立和发展社区关系的角度看,机构负责人上述活动的重点是(  )。

A.了解对方组织运作情况

B.分析两个组织之间关系

C.寻找各自可获得的利益

D.强化规范双方合作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立和发展社区关系的技巧: 1.了解各类组织的运作情况 在与任何组织交往之前,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了解影响组织内部运作的因素。一般来说,组织的行为受到组织的性质、目标、工作范围、组织结构、组织规模和组织文化等因素的影响。根据题干“拜访了项目拟落地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向其介绍机构和项目概况,认为该居委会主任性格开朗、事业心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愿意尝试新事物”等可知选A。 2.分析组织间的关系 不同组织间关系可以分为:交换关系,权利依赖关系和授权式关系 3.把握组织间交往准则 包括一般交往准则和特殊交往准则 4.活用组织接触的技巧包括注意组织形象的平衡和统一、增加接触机会、求同存异,加强沟通。

42.某街道社工站策划了“共享园艺,爱我社区”居民骨干培养项目,旨在社区组建一支居民骨干队伍,带领居民“装点小楼门,美化大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培养居民骨干时,一般会从态度、知识和行为三个方面促进居民骨干的成长和进步。下列做法中,能够促进其知识改变的是(  )。

A.协助居民骨干强化社会互助价值观

B.帮助居民骨干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

C.指导居民骨干学会表达关怀的方法

D.教导居民骨干练习主持会议的技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知识方面,帮助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提升理性思考能力。包括掌握社区生活或共同问题的知识及资料;理解资料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能批判地分析问题;在掌握和理解资料的基础上能够触类旁通;在正确分析、评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建议。故B正确。A属于态度,CD属于行为。

43.某社区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面临难以达到法定最低投票率的情况。为了确保足够多的居民参与投票,社会工作者小张努力协助居委会积极开展居民动员工作,但仍然无法与近一半的居民取得联系。接下来,小张最适宜采用的动员方法是(  )。

A.给每个社区居民发信件

B.逐门逐户当面进行说明

C.在居民家门口张贴通知

D.在社区的中心花园喊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不知道居民的姓名及联络方法 1.设立街头宣传站 2.逐户拜访 3.户外喊话 4.召开居民大会已知居民的姓名及联络方法 1.信件 2.家访 3.电话联络根据题干描述是业委会换届选举投票,存在的问题是投票率低,此时社工采用的最佳办法是逐门逐户当面进行说明,邀请和鼓励对方参加。这样可以直接与居民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增加他们的参与意愿和信任感。

44.关于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策划分为问题分析、需求评估、方案制定、行动计划等四个阶段

B.策划由选择最有效的行动策略和设计具体的服务构想两部分组成

C.确定理想可行方案后,就可决定资源总需求并进行资源争取工作

D.在制订行动计划过程中要讨论多种可行方案,并分析限制性因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分为4个阶段: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目标制定阶段、方案安排阶段、考虑服务的评估,故A错误。 一个服务方案计划是一幅实现预定目标的工作蓝图。社会服务方案策划一般由评估服务对象的需要、建立具体的服务目标、选择最有效的行动策略、设计资源的筹集与分配方案以及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构想组成。故B错误。 策划者确定理想、可行的方案后,就可以决定资源的总需求并进行资源的争取工作,故C正确。 制订各种可以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方案制订者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讨论多种可行的方法,清晰地描述出各种限制,甄别哪些服务是可行的、有效率的,能有效满足服务对象需要的。这个阶段要尽可能地列出多种可能提供的服务方案。故D错误。

45.社会工作者老范负责服务社区精神障碍康复者。她除了有计划开展个案辅导,面向家庭照顾者开展小组服务外,还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定期探访服务对象。她所在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认为老范是位具有高度自主性且能力强的员工,应对其进行激励,负责人最适宜的做法是(  )。

A.转换工作岗位

B.增加工作量

C.激发工作动机

D.工作再设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各种研究都表明,人们的态度、人格和其他个人表现具有差异性,因此,管理者要充分认识这种差异,要尽可能根据个人的特点分配工作。例如,让那些既有能力又有意愿的成熟员工承担更多或更重要的工作;通过工作内容的扩展,降低员工对工作的倦怠;对于那些具有高度自主性和足够能力的员工,可以重新设计工作职位(D正确),让他们能够有更高的自主性自行决定工作的方法和步骤,由此来满足员工的高层次需求和提高其工作动力。

46.社会工作者在某社区深入开展助老服务,组建了多方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并进行管理。在志愿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划中,社会工作者评估志愿者队伍现状,设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了服务方案。接下来,社会工作者还需开展的规划工作是(  )。

A.编制志愿服务预算

B.编写志愿服务说明书

C.起草志愿服务章程

D.制定志愿服务伦理守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志愿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志愿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中,规划的内容包括,需求评定、整体性的方案规划、阶段性的方案规划、经费和相关的策略,根据题目描述,已经完成了现状的评估、目标的制订、方案的制定,故接下来还需要编制预算和进行宣传等,故A选项正确。

47.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为社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为提升服务成效,社会工作者进行了志愿者人力资源管理。下列做法中,属于“控制”职能的是(  )。

A.加强对志愿者投身服务和奉献社会事迹的宣传

B.召开座谈会,商讨志愿者团队的年度培训方案

C.建立志愿服务的多项评估指标,定期开展成效评估

D.梳理机构对志愿服务的需求,了解志愿者参与动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志愿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的控制职能。志愿者人力资源管理控制职能包括建立志愿者工作评估标准和方法、志愿者基本资料建档、志愿者需求及满意度评估,结合四个选项C属于评估,故选C。A属于规划职能,B属于组织职能,D属于规划职能。

48.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本年度预算为100万元,计划在来年开展新项目。在制订来年财务预算时,理事会讨论决定以100万元作为基础,渐进提高预算金额,规划预算金额为120万元。上述机构制订财务预算所采用的方法是(  )。

A.单项预算法

B.直线预算法

C.方案预算法

D.零基预算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项预算法是社会服务机构最基本的也是最常用的预算方法。它以当年的预算作为规划来年预算的基准,以渐进的方式为基础规划来年的预算。根据题干描述是在本年度的基础上来规划下一年度的预算的,所以选A。方案预算法:这种预算方法是以某项活动计划为基础,根据方案的需要列明各项开支和资源设备等,编成一份预算方案,适用于向某些基金会申请资助。 零基预算法:社会服务机构每年开始制定下一年度的预算时,以没有钱为出发点,根据机构在来年的实际需要而作出预算。

49.为了展现公信力,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2022年的年度报告中,除了说明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的情况、机构内部组织结构建设、社会工作者的持证状况和工作表现以及年度财务报告等内容外,还应包括(  )。

A.政治交代

B.服务交代

C.行政交代

D.专业交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说明机构履行了社会责任和义务的情况(政治交代),机构内组织结构建设(行政交代),社会工作者的持证状况和工作表现(专业交代)以及年度财务报告(财务交代)等内容以外,还剩服务交代。故选B。

50.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我国社会福利行政体系的运行方式呈现出多元主体互动的局面,其特点也在发生变化。关于我国社会福利行政体系的特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政策对象在参与政策过程中表现被动

B.社会服务机构能够直接主导社会福利提供

C.自上而下的政策主导模式限制了专业化发展

D.逐渐形成政府主导下的政府与社会合作方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社会福利行政体系的特点。我国社会福利行政体系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3点:

①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②从政府主导向政府-社会合作的社会福利行政模式发展(D选项正确)

③社会福利行政的专业化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