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答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1 00:40:41
插入模块

51.某区5个街道社工站的负责人都具有丰富的服务经验,他们每月定期开会,轮流组织督导活动,就所遇到的专业服务和管理议题进行讨论,互相激励,彼此借鉴,形成有价值的工作策略。该督导方式是(  )。

A.科际督导

B.团体督导

C.个别督导

D.同辈督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同辈督导是指具有相同需求、观点或技术层次的个人和一群社会工作者,通过个别互惠方式或团体讨论方式进行的互动过程。参与互动的成员不一定来自同一机构或同一工作团队。根据题干描述为5个街道社工站的负责人定期开会,轮流组织,说明采用的是同辈督导的方式。故选D。

  团体督导是一名督导者和数名被督导者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定期(通常是每周、每两周或每个月举行一次,每次一至两个小时)举行讨论会议。

  个别督导是最传统的督导方式,由一名督导者对一名被督导者用面对面的方式,定期、定时(每周或每两周一次,每次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举行讨论。另外视情况需要,也会有一些不定期的督导会议。

52.社会工作者小林在为某困境儿童家庭服务时,孩子的奶奶因为小林没有给予她家物质帮助,对他十分冷淡,甚至恶语相向,还不断投诉他,导致小林在社区开展工作时困难重重。小林觉得自己不被理解,很委屈,向督导者老张求助。老张帮助小林分析了孩子奶奶的个人成长历程、情绪和认知状况,讲解了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的方法和技巧。从教育性督导的内容看,老张教导的是(  )。

A.工作过程知识

B.社会问题知识

C.情绪管理方法

D.时间管理方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育性督导的内容。社会工作督导的教育性功能要求督导者不仅要提供被督导者完成工作所需的知识,并要协助社会工作者由“知”转为“行”。从题干中“老张帮助小林分析了孩子奶奶的个人成长历程、情绪和认知状况,讲解了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的方法和技巧”可以看出,老张教导的是工作过程知识。这是教育性督导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教导助人的有关技巧。故A选项正确。

53.下列督导情境中,体现支持性督导的是(  )。

A.督导者为督导对象讲解服务提供中如何体现专业元素

B.督导者和督导对象讨论与村委会主任建立关系的技巧

C.督导者向督导对象了解服务进度及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D.督导者让督导对象回顾服务对象对其表达感谢的话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支持性督导的内容。支持性督导指的是,通过提供压力疏导和情感支持,激发督导对象的工作热情,营造安全和信任的工作氛围,提高督导对象的工作成就感、自我价值感和专业归属感。D选项,督导者让督导对象回顾服务对象对其表达感谢的话语,这是一种通过强化正面反馈来提升督导对象自信心和满意度的方法,也是支持性督导的常用技巧之一。ABC 属于教育性督导,D属于支持性督导的发现成效。

54.高级社会工作师老李受某街道邀请,对5位持有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的居委会委员进行督导,期望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能力。老李在首次会谈中发现他们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处理了不少复杂问题,但也因为行政任务工作量大且要求高而多有抱怨,工作成就感低。通过交流,老李找到了督导起始点,下一步老李适宜开展的工作是(  )。

A.增进彼此之间熟悉感

B.清晰双方角色和期待

C.分享经验和答疑解惑

D.回顾学习和成长过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督导过程的步骤和内容。从督导者与被督导者相互影响的过程看,督导过程可分为4个阶段:督导前期、开展期、工作期和终结期。

  根据题干描述“通过交流,老李找到了督导起始点”说明督导前期的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进入开展期,开展期的重要任务是建立互相信任和双方同意的督导形式,并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确定。督导者要和被督导者一起分享督导的目的,清楚描述双方的角色、期望与要求,并征求被督导者的意见。故选B。A属于督导前期,C属于工作期,D属于终结期。

55.社会工作者小颜正在对家庭暴力中的施暴者进行个案辅导。机构督导者老林在每次督导会谈中都详细了解小颜的服务进度和面临的困难,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小颜共同面对,寻求解决办法。从社会工作者督导过程看,老林所运用的技巧是(  )。

A.分享感受

B.开展话题

C.相互契合

D.订立协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相互契合是指督导者每次督导中都要用一定时间了解和关心被督导者的处境。相互契合的重点在于寻求问题和面对要处理的问题。无论是什么类型的问题,督导者都要勇敢地和被督导者共同面对,商量解决的办法,并在督导过程中公开提出,还要及时处理被督导者在讨论过程中的怨气和背后的苦衷。只有公开、理性地讨论问题,沟通才能有效果,督导者和被督导者也才能因此建立彼此信赖的关系。结合题干“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小颜共同面对,寻求解决办法。”可知选C。

56.社会工作者小郑计划研究留守女童自我保护能力建设项目的干预效果。下列研究功能中,属于服务对象层面的是(  )。

A.促进儿童保护理论的实践运用

B.丰富留守女童自我保护的知识

C.倡导社会关注留守女童的权益

D.总结反思项目实施过程的不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专业层面上,社会工作研究可以改善社会工作实践和提升社会理论,在社会层面,社会工作研究可以推进社会福利和促进公正。在对象层面上,社会工作研究可以治疗和预防社会问题乃至社会危机,并协助服务对象在能力和意识层面得以提升。题目问的是服务对象层面,AD属于专业层面,C属于社会层面,B属于服务对象层面,故选B。

57.关于定性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性研究强调应事先设定明确的研究假设

B.定性研究强调运用标准化的工具收集资料

C.定性研究的研究者注重研究成果的普遍指导意义

D.定性研究的研究者注重将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很大程度上扣除了研究者对研究对象的影响,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外人。定性研究则把自然情境作为资料源泉,花费相当多时间深入具体情境中,研究者对自己行为及与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进行动态反思和调适,尽量设法将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故选D。 ABC都属于定量研究的特点。

58.某城区计划开展一次居民环保观念与行为调查。负责该调查的社会工作者在访问员培训会上讲道:“这次调查问卷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共20个调查问题。第一个部分是收集居民个人基本信息,第二个部分是了解居民的环保意识,第三个部分是考察居民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与行为……”。上述社会工作者讲解的内容是(  )。

A.介绍研究背景

B.演练访问技巧

C.明确工作态度

D.说明问卷内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研究者要对访问员进行培训。 介绍研究背景、说明问卷内容、明确工作态度、演练访问技巧、现场提问互动是访问员培训的主要内容。根据题干“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可知为介绍问卷内容,故选D。

59.社会工作者老姚计划为某乡村小学三年级的20名留守儿童开展成长小组服务,旨在提高留守儿童的自信心。为科学评估小组工作的成效,老姚准备运用前后测控制组设计的方法开展研究。为此,老姚在开设小组之前需要做的是(  )。

A.运用自信量表对20名留守儿童进行测评,得分较低的作为实验组

B.运用自信量表对20名留守儿童进行测评,得分较高的作为实验组

C.随机将20名留守儿童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并用量表测量儿童的自信水平

D.将20名留守儿童作为实验组,再随机选出自信水平相近的儿童作为对照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前后测控制组设计。前后测控制组设计就是先把对象随机分配到实验组和控制组,然后测量两组某指标的水平,再对实验组进行某种干预,此后对两组再测。实验组该指标的前后变化与控制组该指标的前后变化之间的差异,就视为干预效果。老姚在开设小组之前需要做的是随机将20名留守儿童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并用量表测量儿童的自信水平。通过随机分组和量表测量,可以消除其他变量的干扰,也可以为后期的数据分析提供基线数据。故C选项正确。

60.社会工作者小魏计划运用焦点小组访谈法来了解残联工作人员、残障人士及其家属对现有助残服务的看法与期待。小魏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在访谈前应告知访谈对象注意发言的分寸

B.在开展访谈时应关注访谈对象之间的互动

C.安排残联工作人员、残障人士及其家属一起共同参加访谈

D.在引导访谈对象积极地表达意见时,主动分享自己的想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焦点小组访谈法的特点和技巧。焦点小组是将许多对象放在一起同时进行的集体访问。焦点小组的访问过程不仅是访问者和被访问者的互动过程,而且是被访问者之间的互动过程。故B选项正确。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