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行业热点

教师现在真的“吃香”吗?教师行业内幕大起底

作者:233网校 2019-11-14 18:08:38
导读:关于教师这个行业的评价,可谓是众说纷坛,有不明真相的嫉妒者、别有用心的造谣者等。那现在教师究竟还吃香吗?作为师范院校毕业的我,以我自身的经历和周围无数老师朋友的经验,来和大家一起谈谈教师行业的内幕吧。

关于教师这个行业的评价,可谓是众说纷坛,有不明真相的嫉妒者、别有用心的造谣者等。那现在教师究竟还吃香吗?教师作为师范院校毕业的我,以我自身的经历和周围无数老师朋友的经验,来和大家一起谈谈教师行业的内幕吧。

1. 中小学教师工资到底是什么情况?

人们常说,既然选择了教师行业,就要甘于清贫,那么教师行业工资真如大家印象中那么低吗?先看看相关的数据再下定论:

据了解,在80年代以前,教师工资在国民经济排行处于倒数第三的位置。图1是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各行业年平均工资的统计表,教育行业的年平均工资为92383元,排名第七。从倒数第三到第七,很显然,教师的工资增长已呈现出质的飞跃。

45677777.png

图2是教育行业从2012至2018年年平均工资的变化趋势图,可以很直观得出该行业的工资水平呈增长趋势,且增长的速度不断加快。

99999.png图2

(以上数据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官网网站)

此外,《教师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同时,国家相关的政府部门强调:基本工资调标向义务教育教师倾斜、生均拨款向师范专业倾斜;在编制上优先保障教师需要。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由此可以看出,教师的福利待遇有法律的保障和政府部门的重视,在未来会愈来愈好。

2. 教师工作轻松自由?

一定要注意,教师的工作并不轻松自由!教师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且责任重大,以我朋友(一位初二英语老师+班主任)为例,她的一天生活:

早上6:30起床,6:50到学校“守”早自习,再是上午2节语文课2节集体备课,中间“守”上午操,下午一个会议,其他时间需要改练习册、学案检查、处理各种学生事件(如学生不写作业、打架、生病、亲子关系紧张等大大小小的问题)、微信群里反馈学生学习情况,总结表扬少不了,还要参加筹备各种活动(运动会、科技节、文化节等),因为素质教育提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还要参加各种公开课比赛、班主任基本功等等,忙忙碌碌,不知不觉到了晚上七八点了。

这样的工作量着实比较大,用业内人的话说,完全可以抵消寒暑假的休息了。选择教师的工作,不是贪图它传说中的轻松自由,而是要想着自己是在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树立自己的职业崇高感。

3.考了教师资格,只能去公办学校当老师?

考了教师资格证之后,并不仅仅只有公办学校这一种就业选择,它的路子多着呢:

(1)特岗教师、三支一扶之支教

公办学校在编老师,确实一个非常好的职业选择,但是竞争非常激烈(下文会具体阐述),很多人就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如特岗教师3年服务期内没有编制,但三年服务期满后,可按规定办理编制,这三年算做教龄与评职称凭证,支教的话,服务期一般为3年,期满有相应的就业政策,比如:优先录取、落户等,这两种岗位是没考上编制又非常入公办学校编制的理想途径。

(2)私立学校、教育机构

私立学校与教育机构多半薪资较高,但压力较大,课时数、学生成绩提高度、续班率等各种考核指标,毕竟是市场经济,优胜劣汰,不过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积攒教学经验的好地方。相较于公办学校,私立学校、教育机构还有一个缺点是稳定性不高,较适合期望高薪资或者暂时不能考教师编制的同学。

(3)公务员(教育部门)

教育部门的某些部门需要持有教师资格证,仅这一条件就能刷下去一批人,而如果你有教师资格证,你的竞争力增加,考上公务员概率也大大增加!

(4)自己办班

对于自身能力比较强,又想自己做事业的,拥有教师资格证之后,可以自己办班,甚至是开培训机构,这些都是很不多的选择,毕竟教育是朝阳行业。

4. 进公办学校当在编老师难不难?

整体来说,难!尤其是发达地区的公办学校。像前段时间,深圳年薪30万招聘中小学教师引社会热议。确实,在珠三角地区的深圳、东莞,由于地方经济发达、政府有钱,又非常重视教育,在教育上“砸”钱一点都不手软,所以这两个地方的中小学教师工资很高(比全国教师平均工资水平高很多),基本工资+各种补贴+奖金,一年二三十万很正常。但是该地区教师招聘考试的竞争也非常激烈,2019上半年深圳教师招聘教师640人,最终报名人数统计26048人,比例为:40.7:1,有些职位甚至是100+:1,难度直逼公务员考试。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png

5. 想进公办学校当老师,该怎样着手准备?

(1)考取教师资格证  公立学校在招聘时,要求专业对口或者持有该学科相应学段的教师资格证,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往往要求在确认入职以后的一年内获得。但最好提前把教师资格证考下来,毕竟是迟早的事情,反正是越早考到手越好。

(2)多上课,磨练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  可以去做家教或者培训机构兼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3)关注教师招考信息,多参加考试,做到屡败屡战,努力坚持,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上岸。如果对自己信心不足,可以报班学习,效率更好效果更明显。

总之,教师还是一份蛮不错的职业,社会地位高、待遇好、不愁就业(越老越吃香),最后,再给大家补充下教师其他诸多好处:

(1)学校消费不高,包住(没有包住,一般也会有住房补贴),食堂饭菜便宜,非常适合单身,而且相较于企业,能存到钱;

(2)子女教育有优势,毕竟自己是做教育的;

(3)教师工作的精神回报很可观的,像校园单纯的环境、学生们对你的小关心、见证学生的成长等等,常常会带给你精神上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有没有心动啊?但是现在教师招聘考试竞争太激烈,想当老师的小伙伴们要努力了,赶紧先把教师资格证考到手吧!

想高效备考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吗?戳这里,233网校讲师为你保驾护航!

延伸阅读:非师范生备考小学教师资格证,按照这个思路来准没错
教师资格(中学)笔试必看:考什么、怎么考以及如何备考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