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11月24日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中小学)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4日

每天学习一点,每天积累一点,每天攻克3道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试题,从结构化开始突破教师资格证面试

一、请谈谈你对“教书育人”这四个字的理解。

参考解析:

1.综合概述。

“教书育人”是教师最基本的职责,即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要教育学生做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2.具体阐述。

第一,教育本质的要求。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师要对人进行的培养,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发展。

第二,《教育法》的相关规定。《教育法》明确提出“教育是履行教育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

第三,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培养优秀的建设者。教师处在教学第一线,只有尽力教书、尽心育人,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3.点题升华。

第一,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积极通过参加培训、向同事请教、观摩及研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达到承担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

第二,增强自身的育人意识,寓育人于教学中。认真设计每个教学环节,从备课、讲课、练习等都积极主动启迪学生的上进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第三,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积极从“学品”“人品”“师品”三方面为学生树立正面积极的榜样,做到善于学习、尊重他人、爱护学生。

二、课堂上,每次提问学生问题,小明总是第一个举手,但是站起来之后却说不会。作为授课老师,你应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

1.明确问题。

面对小明的此种情况,作为授课老师,不能简单粗暴地进行责怪和批评,也不能就此搁置,不予理会,这都不利于小明的成长和进步。因此,我会因势利导,帮助小明去解决问题。

2.解决问题。

第一,了解原因。一是以朋友的身份找小明谈心,了解其此种行为的心理动机和原因;二是和其他科任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小明是否也存在此种情况。

第二,分别予以妥善处理。一是如果是因为在全班同学面前过于紧张,站起来之后思路空白,我会给小明提供几种缓解紧张的方法,并建议小明今后多在全班同学面前尝试发言和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二是如果是出于求关注心理,采用此种方式来引起老师对他的关注,我会告诉小明这样做不仅会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还会干扰授课进度,同时向他说明,老师会对每个同学都关注到位,他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和老师交流;三是如果是出于恶作剧心理,故意捣乱,那我会严肃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强化其课堂纪律意识。

第三,持续关注。在接下来的授课中,我会继续关注小明,在其回答问题时,及时鼓励,及时引导。

第四,与班主任沟通。一方面,我会把小明的表现反馈给班主任老师,建议其多关注小明;另一方面,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与班主任及时交流小明的变化,共同努力,帮助小明取得更大地进步。

三、你精心准备的教案,却被其他老教师提出了很多批评意见。作为一名新教师,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1.明确问题。

面对老教师对我精心准备的教案提出批评意见的情况,我会虚心接受并向老教师请教,完善教案,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2.解决问题。

第一,正确对待批评。老教师授课经验丰富,对我的教案提出批评,一定是我的教案还存在一些不足,因此,我会虚心接受,并借此机会向其请教,促进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

第二,虚心请教。一是向老教师表示感谢,感谢其对我工作的指导,并表示我会根据他的建议,结合我所教授班级的实际进行修改完成;二是向他阐述我设计教案的思路,以便他能理解我的想法;三是请他指出我的教案中具体的问题,同时做好记录,对存在疑问的地方及时提问,并与其探讨,借此机会提升我制作教案的能力。

第三,完善教案。一是参考老教师对我提出的建议、阅读相关资料,向其他教师学习,并结合教学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教案;二是将修改后的教案拿给老教师与之探讨交流,并进行试讲。三是再次感谢他对我的精心指导,并请他对我将来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以促进我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第四,提升工作能力。我会引以为戒,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了解学生、学习最新教育理念、不断精进业务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