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11月16日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中小学)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6日

踏实,好好努力,别搞花花肠子,别存侥幸心理,实力派,就是最好的捷径。 从结构化开始突破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每一个环节。用实力证明自己!

一、假如你正在上课,一名学生因迟到匆匆跑进教室而不小心磕破了腿。作为教师,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1.观点。

学生由于匆匆跑进教室而磕破了腿,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使伤口感染,甚至引发严重的后果。所以作为教师,我会以学生为本,快速反应,立即采取措施。

2.实践。

(1)安抚情绪,维持秩序。我会立即走到腿部受伤的学生身边,安抚这名学生的情绪,并让其不要乱动,以避免腿部伤情的恶化。同时,我会安排其他学生安静自习,以保证课堂秩序。

(2)分情况处理。①如果只是磕破了皮,并无大碍,那么我会利用班级急救箱中的生理盐水、棉签等物品,对学生腿部的破皮部位进行清洗和消毒,以防感染。之后,我会鼓励他继续加入到课程的学习当中;②如果伤势较重,出现了流血等症状,我会马上联系班主任,向其说明学生的情况,并请其立即送这名学生去校医室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3)继续上课,做好后续关注。①安顿好这名学生后,我会继续完成授课任务;②我会找到这位学生,关心其受伤的情况,并嘱咐其下次一定要注意安全。同时,我也会深入了解其迟到的原因,并希望他以后合理安排时间。如果这名学生没有听到本节课的内容,我也会抽时间给其补习,使其能够跟上学习进度。

二、班上有一位学生,在你上课点名回答问题时从来都不回答。对此,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1.观点。

课堂提问有助于我掌握学生对所学知识的了解情况,如果有学生总是不回答我提出的问题,我会积极查找原因,并根据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该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和习惯。

2.实践。

(1)维护自尊,分析原因。①不在课上刁难、批评学生,保护该生的自尊心,避免其产生心理负担;②和班主任、其他任课教师进行沟通,深入了解该生的性格特点、学习能力等情况,以便我进行初步原因分析。

(2)课下沟通,明确原因。①以朋友的方式与该生交流,告诉他课上积极回答问题的重要性,让他感受到我想帮他解决问题的态度;②请他开诚布公地告诉我不愿意回答问题的原因,是因为不好意思回答问题,还是没有掌握所学内容,或是对我有意见,故意捣乱等;③告诉其无论何种原因,老师都会和他一同改变现状。

(3)根据原因,解决问题。①如果是因为害怕在课堂上发言,我会由浅至深地设置问题难度,在其擅长的领域鼓励其大胆发言,锻炼胆量,树立自信;②如果是因为确实没有掌握本学科的内容,我会根据其学习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并多在课后进行补充指导,帮助他跟上学习进度;③如果是因为对我有所不满,故意捣乱,一方面我会积极消除他对我的成见,维护师生关系,另一方面我会向其强调课堂纪律,强化其纪律意识。

三、你正在上课,小红突然在课堂上大哭不止,影响了课堂纪律。作为任课老师,你会怎么处理?

参考解析:

1.观点。

小红突然在课堂上大哭不止,影响了课堂秩序,我会根据情况做好相应处理,保证课程顺利进行。

2.实践。

(1)安抚并了解情况。①立即走到小红面前,轻拍她的背部,予以关心,询问“怎么了”,以此来让她先停止哭泣;②询问小红及其同桌发生了什么事情,同时查看其身体状况。

(2)分情况处理。①如果小红大哭是由于身体不适,则简单了解后根据严重程度,立即联系班主任,由班主任协助带小红就医;②如果小红是由于上课听不懂,着急地哭泣,则予以安慰,说明我会继续就这个知识点做进一步梳理,且课下我可以继续为其辅导,希望其现在能认真听课;③如果小红是由于和周边同学出现了矛盾或想起了伤心的事情,我会告诉她课下老师会尽力协助解决,上课大哭会影响其他同学听课,希望其能够平复情绪,遵守课堂秩序。

(3)继续授课。①以提问的方式,将全班同学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到授课内容上来,保证大家可以认真听讲;②将刚刚讲过的知识重新梳理一遍再继续讲解新的内容,防止有学生因小红大哭而分心,保证学生完全理解所学知识。

(4)课后关心小红。下课与小红进一步沟通,根据小红大哭的原因给予鼓励、安慰或帮助,告诉小红遇到问题要及时告诉我,我一定会给予帮助。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