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11月15日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中小学)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5日

学习和成长一样,都得突破一个个点,再形成自己理解的面。今天起,从结构化开始突破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每一个环节。

一、你们班的学生普遍上课积极性不高。作为班主任,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1.观点。

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长期下来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业进步。作为班主任,我要寻找其行为背后的原因,并且引导他们在课堂上积极表现。

2.实践。

(1)耐心沟通,了解原因。我会在课下以单独谈话的形式来向学生了解他们课堂积极性不高的原因,判断是因为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导致的上课状态不佳,还是因为教师的教学方法不对导致他们在课堂上丧失了积极性。

(2)针对情况,采取措施。①如果是因为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我会让班级学生自主组建学习小组,组内同学相互探究,共同进步,而小组与小组的同学之间形成竞争;②根据他们的进步情况和学习氛围,给予奖励和表扬,评比出每周之星、每月之星、学期之星,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班级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③如果是因为教师的授课方式不对,那么我会与其他任课老师一起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加强理论学习,并且尝试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来促进教学,在课堂上依据学情和学生的课堂表现来灵活地调整教学思路,引导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完成知识的吸收和掌握,提升他们的积极性。

(3)与家长沟通,让家长配合提高学生的积极性。①让家长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业和心理状况,告诉他们对孩子要有耐心;②当孩子有了进步后,要大力地给予表扬和鼓励,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在课堂上有良好的表现。

二、教师应该具备爱心、耐心和专业素养,请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解析:

1.总述。

这句话说明了教师职业所应具备的核心素质。对此观点,我很赞同。

2.分述。

(1)爱心是师德的灵魂。①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得到学生的尊重和爱戴;②拉近师生的距离,赢得学生的信赖;③使学生更懂得珍惜生命,促使其身心健康成长。

(2)耐心是做好教育的保证。①耐心可以给予学生包容心。对于学生的问题,有了耐心,才能给予其试错与成长的时间与空间;②耐心可以挖掘学生的潜能。尊重学生的想法与个性,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创新意识。

(3)专业素养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①具有先进的教育知识和理念,促使教师不断反思和提升;②具有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是做好教师本职工作的基础;③掌握科学有效、灵活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有利于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和教学实效性。

3.总结。

(1)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做到关爱学生,耐心引导和教育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有教无类,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成长与发展。

(2)教师自身要以自身不断上进的状态鼓励学生,激励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发展的人,做学生人生道路上引路人。

三、请问新时代的青年要具备哪些素质?

参考解析:

1.总述。

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并对新时代的青年做出了一系列要求。

2.分述。

(1)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2)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跟党走,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

(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5)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6)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3.总结。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