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11月17日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中小学)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7日

想通过教师资格证面试,就坚持下去。每天攻克3道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试题,从结构化开始突破教师资格证面试

一、教育部印发《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提出倡导希望,划定基本底线。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1.观点。

《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出台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我国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对规范教师的行为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2.分析。

(1)原因。①部分教师放松自我要求,不能认真履行职责,甚至个别教师严重违反师德师风,损害了教师队伍整体形象;②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会给学生起负面的作用,危害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③随着新时期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对教师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重要性。①针对教师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为教师行为规范提供了依据;②一旦教师出现违背师德师风问题时,责任追究有据可依;③有利于我国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3.解决。

(1)国家层面。①做好宣传解读。在各校做好宣传和解读,帮助教师对十项准则准确理解和把握,为落实做好准备;②加强监管。定期对各校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进行相应的惩处,引起各校的高度重视。

(2)学校层面。①把好教师入口关,确保每位新入职教师知准则、守底线;②强化考核,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必须进行师德考核,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③改进师德考核方法,完善师德考核指标体系,提高科学性、实效性;④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按照《十项准则》的指导意见进行惩处。

(3)教师层面。严格按照《十项准则》的要求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二、作为一名教师,请你谈谈对“四个自信”的理解。

参考解析:

1.总述。

“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是中国人民精神状态的真实展现,其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了精神动力。作为一名教师,要深刻领悟“四个自信”,并在教育工作中践行“四个自信”理论。

2.分述。

(1)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2)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3)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4)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就是要深刻认识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3.总结。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内涵,充分认识“四个自信”的积极意义。

(2)融入教育工作。在课堂上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为何值得自信,把坚定“四个自信”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三、作为一名教师,你会如何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参考解析:

1.观点。

爱国是每一个国家公民最基本的道德素质要求,是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纽带。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对发扬优良民族传统、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2.实践。

(1)引导学生了解国情,增强民族自豪感。我会引导学生通过阅读与观看视频资料,了解祖国的锦绣河山,了解祖国灿烂的文化和发展历程,让学生先做到“知国”。

(2)创设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氛围,激发爱国热情。我会结合他们的年龄和性格特点,设计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他们自觉地将爱国之情植根心底。例如,可以分小队针对我国的森林资源、人口资源现状、文化事业发展状况等开展一次专题考察活动;开展爱国诗词颂、爱国知识竞答、板报设计等活动。

(3)强化学科渗透爱国主义教育,提升爱国意识。我会在自己的学科教学中,结合学科特点,巧妙地设计环节,有效渗透爱国主义思想。

(4)注重与家庭教育的紧密联系,变认知为实践。我会家长紧密联系起来,利用家长学校的培训机会,引导家长们充分认识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

(5)利用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发挥阵地教育的积极作用。我会积极组织学生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通过听、读、写的方式,让爱国主义情感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