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结构化面试

11月16日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幼儿面试)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6日

学习和成长一样,都得突破一个个点,再形成自己理解的面。今天起,从结构化开始突破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每一个环节。

一、你在洗手的时候没有按照正确的方式洗手,一个幼儿看到了就问:“老师,你为什么没有按照正确的方式洗手?”此时,你应该怎么办?

参考解析:

1.明确问题。

作为幼儿老师,应该时时处处给幼儿树立好榜样。面对题中所述情况,我会认真对待,灵活有效处理。

2.解决问题。

首先,正确认识。一是在幼儿的成长和发展中,幼儿会有充当“监督员”的角色意识,老师必须做好正向引导;二是幼儿阶段的孩子模仿能力较强,老师的不良示范不利于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三是知错就改,给幼儿做出榜样示范。

其次,及时做出反应。一是微笑着感谢幼儿指出我的错误,并表示自己会立刻改正;二是及时调整洗手方式,按照幼儿园平时教的正确的洗手方式进行洗手;三是鼓励幼儿下次老师有不正确的行为还可以指出,同时也要像要求老师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和老师共同成长和进步。

最后,强化教育效果。在后续的保教实践中,我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并做好对幼儿的引导教育,使幼儿在监督他人的同时,也严格要求自己,使其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3岁的小明在幼儿园很内向,不说话也不交朋友,总想回家。作为教师,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1.明确问题。

性格内向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关注和引导,以提高其在幼儿园的社会交往能力。作为教师,我会采取多种方法引导小明。

2.解决问题。

首先,给予小明更多的重视和关心。一方面,多接触小明,经常走到他身边,鼓励他参与到幼儿园活动中;另一方面,创造机会,让小明去展现自己,如多点到小明的名字,对他的表现及时给予表扬。

其次,创设团结合作的集体氛围。一方面,鼓励他身边的小朋友班级活动中要带着小明一起,说明大家都是好朋友;另一方面,在组织班级活动时尽量采取合作的形式,让小明在活动中体会合作的重要性。

再次,组织趣味活动让小明体会到乐趣。一方面,多组织一些有趣的游戏活动,激发小明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吸引其注意力;另一方面,活动中教给小明与大家相处的方法,使其感受到与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快乐,愿意敞开心扉。

最后,家园配合。一方面,向家长了解小明的生活状况及性格特征,给家长提出建议,如多为孩子提供交往锻炼的机会,多带孩子与小伙伴一起玩耍;另一方面,建议家长平时多给孩子讲讲幼儿园的好处,如可以交好朋友、可以玩好玩的游戏等,引导孩子逐渐爱上幼儿园。

三、对于新课改提倡的“以幼儿为中心”,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1.综合概述。

“以幼儿为中心”是幼儿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重在强调教师要发挥幼儿的主体性,促使他们全面、和谐发展。

2.具体阐述“以幼儿为中心”的意义。

一方面,可以促进儿童身心发展。一是3-6岁的幼儿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期,幼儿此时是否能感受到自己的主体地位被尊重,直接影响到后续身心发展;二是“以幼儿为中心”强调了师幼关系不是简单的控制与服从关系,教学活动也不是教师或幼儿的单边活动,而是参与式引导式的,这种参与性可以促进儿童心智的成熟。

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儿童个性发展。一是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需要、兴趣、意志和发展要求,尊重并鼓励幼儿支配自己的行为,可以促进幼儿个性发展;二是幼儿期充满了好奇和探索,这种探索精神如果能被尊重并加以正确引导,对幼儿创新意识的形成有重要意义;

3.点题升华。

幼儿园教师要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幼儿的实际情况,为幼儿提供主动学习的机会,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做到以幼儿为主体。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分备考资料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