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结构化面试

教资结构化面试热点:家长群变压力群夸夸群你怎么看?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0-12-04 20:03:37

最近“家长群”引发热议,原本为帮助孩子成长、加强学校与家庭沟通而设置的学校家长群变味,家长群变成“压力群”“夸夸群”,针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作为一个教师资格考生,我们有必要看一看,因为这关系到你的考试!教师资格证面试的第一个环节是结构化面试,考官会问你两个问题,让你回答,回答时间为5分钟左右,而这个问题很大可能就会问到社会热点现象。如果被问到这个问题你会怎么作答?

很多学员在教资结构化面试作答中,都觉得无话可讲,或者一两句话就说完了,回答空洞,给面试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

要回答这类题目,首先要了解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主要分为综合分析、应急应变类、教育教学类、活动组织类、职业认知类、人际关系类六大板块内容,遇到问题,先分析问题属于哪一类。家长群变成“压力群”“夸夸群”,针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问“你怎么看?”标志性很明显,属于综合分析。

综合分析类结构化面试答题套路:

1、亮明观点,表明立场

2、分点论述,积极的分析好处,消极的分析危害。

3、总结,提出解决措施,优化方法。

get到上述答题套路,你可以这么答:

1、亮明观点:家长群变成“压力群”“夸夸群”,这是一种不好现象。

2、分点分析危害

(1)从家长的角度来讲,这会给家长带来很大的压力,让家长紧张、焦虑。老师在群内布置作业,点评作业,无形中会给家长增大压力。群内各种排名、攀比更是让家长增加了无形的压力,令家长紧张、焦虑。为让孩子得到老师特殊照顾,一些家长在群内对老师进行夸张的赞美、追捧,这让话少的家长觉得落后、别扭。

(2)从教师的角度来讲,老师一在群内发消息,就有不少家长发赞美、追捧之词,这样会导致一些重要消息被淹没,让一些家长没留意到消息,得到的回应不及时,或错失重要消息,会拉低教师的工作效率,给教师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3)从社会环境来讲,会给学校造成不好影响,降低家长的信任感;同时也会给整个教育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3、提出解决措施

出现这一现象折射出家校之间权责界限不清、相关教育规定落实不力,假如我是教师,为了改善这个现象,我会这样做:

首先,设定群规,规定群内不发布学生成绩、排名,不得发布与教育教学无关信息。要尊重学生隐私,不刷屏问候、点赞等。群内老师发布通知后,家长一般都无须回复,也不会错过重要信息”。

其次,严于律己,清晰认知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做好群内沟通,加强规范与引导,与家长沟通和家校协同,妥善处理好家长和学校的关系,做好家校共育。

上述回答,有观点,有分析,有解决办法,答到这些点,在用流畅的语言表达出来,会给你的面试加分不少。怎么样,有了答题套路,回答起来是不是很简单?

get到了方法,那就来练习吧!

学霸君给你准备好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历年真题,章节练习,还有每日一练,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小程序中,就可以任性练习。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题库小程序↓↓↓

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

你也可以把历年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下来,

教师资格结构化面试专项资料下载>>

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练习

快去练练怎么答题吧!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资料

报名关注>>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备考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