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数学面试真题

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历年真题:圆的周长

来源:233网校 2021-04-29 11:43:58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历年真题:圆的周长

1.题目:圆的周长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通过实验,引导学生自己探索周长与直径的关系,理解圆周率的意义;

(3)引导学生理解并掌握周长公式,能正确计算圆的周长;

(4)结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同学们,上课以前老师给大家准备了一幅图片,大家想不想看呀?(多媒体出示教材情境图)接下来老师想问大家,你能根据图片中的内容提出哪些数学问题呢?

生:绕着圆形花坛骑行一周大概多少米?

教师揭示课题: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同学们,你们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吗?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一下圆的周长怎么去算?

二、探究新知

(一)小组实验,测量周长

师:请同学们拿出课前准备好的圆,以小组为单位,用刻度尺或者卷尺测量圆的周长是多少。测量的结果估读到小数点后两位

学生动手操作,教师适当巡视,点评

师:大家都把自己准备的圆的周长算出来了吧?那老师想问下大家,测量的过程都有哪些问题?

生:太麻烦了,如果遇到很大的圆怎么测量?

(二)启发引导,理解圆周率

师:看来大家都觉得这种办法不是很方便,接下来我们根据自己测量的圆的周长,做实验。请同学们继续测量自己手中圆的直径,并且计算出周长和直径的比值,完成表格。

学生填写表格,并计算周长/直径比值。

归纳:原来一个圆的周长总是它的直的3倍多一些。

师:老师告诉大家,其实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有人研究了周长和直经的关系,发现任意一个圆的周长与它的直径的比值都是二个固定的数,这个数我们把它叫做圆周率,用字母π(pai)表示。它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小数,π≈3.14592635......,但是实际用中我们一般取它的近似值,即≈3.14。

师:大家现在知道圆的奥秘了吧?大家知不知道,其实早在2000年前,我国的数学家就估算出了圆的周长和直径的关系。后来我们国家的数学家祖冲之把圆周率精确到了7位小数,大家是不是更加热我们国的科学文化了?

(三)总结归纳周长公式

师:清楚了圆的周长和直径的比值以后,那么大家现在可以归纳出圆的周长计算公式了吧?如果用C来表示圆的周长,应该怎么表示这个计算公式呢?

生:C=πd或C=2πr。

师:非常棒,看来大家都已经掌握了,老师为你们点赞。

三、巩练习

用课件展示教材练习题,引导学生使用圆的周长公式计算圆的周长。

四、课堂小结

教师引导学生谈谈这节课学习的收获。

五、布置作业

同学们下课后测量一下自己自行车的直径,如果平均每分钟车轮转19)周,从家到学校的距离是2000m,大约需要多少分钟?

板书设计:略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