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六组易混淆知识点 看完教师资格科目二捡回20分

作者:233网校 2019-10-22 08:01:30

正强化、负强化你能分清吗?正迁移、负迁移又是什么?在教师资格证科目二的考试中,经常会考到类似这些概念性、理论性的考点,且很多考点都容易混淆,记不清,让人抓狂,今天小编整理了教师资格科目二中七组易混淆知识点  看完教师资格科目二捡回30分。

第一组:学习迁移

根据迁移发生的前后方向,可把迁移分为

顺向迁移:先前的学习对后继学习的影响是顺向迁移。

逆向迁移:后继学习对先前学习的影响是逆向迁移。

根据迁移的性质可以把迁移分为

正迁移: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叫正迁移。

负迁移:一种学习对另—种学习产生消极的影响叫负迁移,也就是两种学习之间相互干扰。

【强化练习】学习了三角形和长方形的面积公式后,再学习梯形的面积公式就比较顺利。这种迁移属于( )

A.零迁移

B.逆向迁移

C.负迁移

D.正迁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题干“顺利”可知,属于正迁移。

第二组:正强化与负强化

正强化:呈现能提高反应概率的刺激的过程。有机体自发做出某种反应,得到正强化物,那么此类反应发生的概率增加。正强化在塑造行为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负强化:取消厌恶性刺激以提高反应概率的过程。

消退:有机体在做出某一行为反应后,不再有强化物伴随,那么,此类反应在将来发生概率会降低,称之为消退。

惩罚:当有机体做出某种反应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以消除或抑制此类反应发生的过程。

【强化练习】小强不按时完成作业,妈妈就禁止他看动画片,一旦按时完成就取消这一禁令,随后小强按时完成作业的次数增加了,这属于( )

A.正强化

B.负强化

C.自我强化

D.替代强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负强化是撤销厌恶刺激增加行为发生的频率。禁止看动画片对小强来说是一种厌恶刺激,取消这一禁令就是撤销厌恶刺激,从而增加了按时完成作业的行为。因此,答案为B。

第三组:感受性与感觉阈限

绝对感觉阈限:那种刚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量。

绝对感受性:这种对最小刺激量的感受能力。

差别阈限:刚刚能引起新感觉的两个刺激的最小差别量叫差别感觉阈限。

差别感受性:感觉最小差别量的能力。

【强化练习】刚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量称为( )

A.差别感受性

B.差别感觉阈限

C.绝对感受性

D.绝对感觉阈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绝对感觉阈限是指刚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量。绝对感受性是指感觉出最小刺激量的能力。

第四组:注意的分类

有意注意:也称随意注意,是有预先目的、必要时需要意志努力、主动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

有意后注意:也称随意后注意,是注意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有自觉目的,但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

【强化练习】一名教师在安静的教室门口故意咳嗽两声,目的是引起学生的( )

A.无意注意

B.有意注意

C.有意后注意

D.随意注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无意注意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不需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

第五组:创造性思维的特点

教师资格证考点:创造性思维的特点

【强化练习】成成同学在回答问题时能触类旁通,不墨守成规,说明其思维具有( )

A.广阔性

B.流畅性

C.变通性

D.独创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变通性是指思维的灵活性,也就是思维活动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往往形成超常构思。题干中,威威的表现正是思维变通性的表现。故C项正确。

第六组:感觉的特性

教师资格证考点:感觉的特性

【强化练习】悦耳美妙的轻音乐能使人产生春风拂面之感。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

A.直觉

B.错觉

C.幻觉

D.联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轻音乐”产生的是听觉,“微风拂面”产生的是触觉,一种感觉兼有另外一种感觉的现象属于联觉。

教师资格科目二这些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考点是考试重点,不仅仅在单选题中会考查,简答题也可能出现。理论性考点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配合习题练习,记忆效果会强很多!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教师资格备考冲刺资料

ziliao.png

备考冲刺: 教师资格作文怎么写?高分作文模板

考后关注: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如何高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