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技巧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作文写作技巧:如何立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17日

在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的作文中,要下笔写作文之前,先要确立一个主题,即立意。“意”是文章的灵魂,意胜则文胜。只要立意准确,即使你的文采一般,也可以得到30分左右的成绩。那么教师资格证作文要如何立意?

作文立意常用方法:

(1)提炼中心法

这是写材料作文最为常见且最为稳妥的立意方法。写材料作文时,如果能准确地提炼出材料的中心,并以其作为文章的主旨,一定会使所写文章既切题又有深度。所以,写材料作文时可采用这种方法来立意。

(2)抓关键字句法

关键字句常常有暗示材料中心的作用。所以,有些作文材料中的关键性语句可以作为选择立意角度的突破口。在材料作文的材料中,关键字句常常是命题者或材料中的人物的评议性语句。

(3)由物及人法

写材料作文时,有寓意的材料或叙述“物”的材料,需要考生采用“由物及人”的横向联想法进行立意,即由材料中的事物联想到人,进而联想到与材料内容相类似的人生哲理、社会现象等,从而提炼出写作的观点。

(4)由果溯因法

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比如,很多事物就是以因果关系的联系形式存在的。写材料作文,审题时如果能由材料中列举的现象或结果推究出造成所列现象或结果的本质原因,往往就能找到最佳的立意。

(5)分析关系法

读材料时,如果善于分析材料中诸事物的关系,即可找到立意的依据。事物的关系主要有依存关系(如学与问)、主次关系(如奉献与索取)、取舍关系(如自卑与自强)和条件关系(如继承与创新)等。

当然,作文的立意不能脱离考试时给出的作文材料,写作之前的首要步骤是审题,只有会审题、审清题,才能保证立意准确。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教师资格备考冲刺资料

ziliao.png

备考冲刺:教师资格作文怎么写?高分作文模板

考后关注: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如何高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