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从高考作文看2021年教师资格作文命题趋势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1-06-08 12:23:52

2021年高考作文出炉,全国瞩目,引发热论。

高考作文都考了什么?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紧扣时代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发展目标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有机融入,传递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价值理念。

如:全国甲卷作文题目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和灵魂。我们过的节日如“五四”“七一”“八一”“十一”,我们唱的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读的作品如《为人民服务》《沁园春·雪》《荷花淀》《红岩》,我们景仰的革命烈士如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杨靖宇,我们学习的榜样如雷锋、焦裕禄、钱学森、黄大年,等等,都给予我们精神的滋养和激励。我们心中有阳光,我们脚下有力量。我们的未来将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

请结合材料,以“可为与有为”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看到这些高考作文题目命题风格,是不是格外熟悉?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人思考责任与担当,成为今年高考作文的突出主题。不仅仅如此,教师资格考试也是如此,还记得今年的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吗?结构化面试中出现了大量党史题目。

需要参加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的同学,一定要留意下党史相关知识点,在综合素质单选题的文化素养知识考点、作文题目中都有可能会考查到。

教师资格证作文命题趋势

从往年教师资格往年命题趋势来看,和高考作文如出一辙,紧扣时代脉搏,发掘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关注未来与发展,厚植家国情怀。

2021年上半年

小学作文主题锻炼积累能力的重要性。注意深入现实,体验生活

中学作文主题为理想奋斗,坚持和热爱,不忘初心

幼儿作文主题素质教育,注重实践与积累

2020年

小学作文主题意志与理想,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中学作文通过“抢红包”现象辩证看待科技与民俗,贴近现实

幼儿作文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2019下半年

小学作文题给出的材料是关于家族文化,关于传统文化的传承

中学作文题给的是一个老人做公交车忘带老年卡的材料,论规则与人情

幼儿作文题目给出的是关于做公益的材料。

2019上半年

小学作文题题目给出的是红军长征的素材,根据材料写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中学教师资格证作文题目材料给出的是一段关于体育精神的素材

幼儿教师资格证作文素材与电影相关。

下载教资历年作文真题(第五批)

教资作文命题趋势和高考作文命题趋势一样,都是扣时代主题,将立德树人有机融入考查,引导考生不忘初心,传承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写作水平的提升需要我们时刻关注生活、关切时代、增强思辨能力、注重知识积累,并能够灵活以运用。

随着高考作文的出炉,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时代》也冲上热搜,都说一部剧押中了高考作文,作文教资人,也不要错过这部剧,里面的很多点都可以成为教师资格证作文素材。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小白新手不知如何下手?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