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一战失利,再战巧用方法拿下《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科目

作者:233网校-原创征文 2022-02-24 14:14:21

之前跟大家分享过了综合素质科目怎么在最后30天去冲刺备考,今天和大家分享《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也就是科二,在不到30天的时间怎么冲刺备考!

首先来分享下我的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试经历

我报考的是小学教师资格证,《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这科我考了两次才通过,正因为有了第一次考试失败的经验,在不甘心与受挫心的双重驱使下,我沉下气静心分析失利原因,总结备考经验,奠定了再战成功上岸的基础。

我第一次参加教资考试是在九月报名,十一月初考试,由于报名匆忙,我对教资考试一无所知,连教资需要考几门?考完笔试还要考什么?都需要达到多少分合格等问题都没有搞清楚就报名了。报名后才了解到了,笔试只个开始,后续还要考面试、普通话。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开始在网上找学习资源,最后还是报了网课。至少有老师能带着学习备考更高效。

面对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零基础非师范专业小白的我,感觉压力巨大,时间短就意味着两门课要一起备考,而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该准备怎么学呢?

我在233网校上分别试听了《综合素质》和《知识与能力》的课,发现综合素质还是多少能听懂的,不难理解,而《教育教学与能力》就相对来说很专业,大量的教育学理论、知识、专业话术一下子都怼上来了,听得脑袋嗡嗡的,听了试听课后,决定把2/3的备考时间都用在这个学科上,花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但是出来的结果很具有打击性,只考了62分没有通过,我反思过程并分析了原因,在这里分享给考友们,希望能在你们备考的路上提个醒,不要重蹈覆辙我的失利。

一战失败——总结不足,再战上岸——巧用方法

1、第一类题型——单选题,共20道题,每道题2分,总共40分。

单选题考查的是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知识,你要了解各种教育学之父的理论、观点,还有教育学心理等,需要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多而杂,单选题知识点每年都会重复考,只不过是出题的形式不一样,所以这块儿也需要我们去把每个知识点学透,我第一次备考时,最后在刷题阶段单选做题准确率很低,总是搞混各种理论、观点,这说明知识点并没有学透,没有完全理解,考完后自己对答案,错题也比较多,在选择题丢了很多分。

第二次备考,选择题如何去突破?我建议大家还是到APP题库上去刷题(233网校有免费题库可以使用),从每个章节的选择题开始做,它可以从不同方面帮你回顾本章节的知识点,加深印象, 233网校APP题库有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错题集,它会帮你记录你做错的题,这部分在最后冲刺阶段就尤为重要了,因为这就是你没有掌握扎实的知识点,在最后阶段拿出点时间把知识点吃透。单选题一道题就是2分,在这科里咱们能抓一分是一分,不像《综合素质》里,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别在单选上浪费时间,遇到像逻辑题目这样浪费时间的题就随便选一个了,因为有后面的大题可以帮你去争取一些分,在《教育教学知识》这科的单选里,每个选择题对我们来说都非常的珍贵,很有可能你少错一道单选,就能帮你跨越70分的分界线上,所以要确保选择题的准确率,利用好错题集里的易错题重点学习,逐个击破

2、第二类题型——简答题,3道题,每道题10分,共30分。

在简答题上,因为我前期用在学习网课的时间比较多(我刷了两遍网课),后期背题的时间明显不够了,课上听老师分析了考题、考情以及出题方向,说是历年考过的简答题不会再考了,我自作聪明的,把历年真题的简答题都整理出来,全部划掉自动免疫不背了,后来上了考场拿到考题才发现,自己的方向跑的有多偏,还是那句话,“考点依然是考点”该考查的方向是不变的,比如之前考过“简述后进生的教育”,而我参加的考试题里,有一道简答就是“简述小学班主任对学优生的教育策略” 像这类的题可能会再次出这个知识面,只是略微做一下调整。又如这次考了理论里的7-8岁年龄段特点,那么下次很有可能就会考其他年龄段的特点,最后我得出的结论是:该背的还是需要背,至少你要背重点章节题,不少于两遍甚至更多。我第一次考时,简答题并没有做为重点准备,而是想着凭技巧取胜,最后拿到简答题的时候就傻眼了,三道简答题,两道简答题都是不会,还有一道只会背个七七八八的,都是在蒙的边缘上,所以这项拿到的分少的可怜。

第二次备考,简答题不到30天要冲刺的你可以这样准备:直接到网上去下载一些简答题,或是233网校APP在“我的资料包”里下载,利用碎片化时间强化记忆去背。背题的主要目的一个是为简答题做准备,另一个点就是,简答题还可以应用在材料分析题里,在材料分析题里,一般都是一题两问,第一问是让你分析材料内容,表达你的看法,而第二问的话,就类似于简答题了,让你阐述或简述跟这个材料所相关的知识点,所以我们之前背的简答题,在这里也是可以用上。一定要多背!多背!多背!这里敲个黑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能偏听偏信说简答题不用背光靠蒙也能对,这部分不能偷懒噢。在考试中,如果我们确实想不起来这道简答题的内容或是没有准备到,那么我们就可以用一些边缘词汇去理解,也就是“救命大法”里的万能答题套路去答题,这个方法适用于靠边即给分的题,一道题10分,拿到3-5分是没问题的,做简答题的原则就是千万不能空题。备考时大家看到这么多简答题要背,肯定会头大,这么多简答题该怎么背呢,很简单:直接背“口诀“就好了,按照口诀,把每个字拿到原题中还原,搞清楚口决中的字代指的是原题中的哪条,口决可以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这样背起来会很轻松。

第三类题型——材料分析题,2道题,每道题20分,共40分。

材料分析题这项,我失败的经验总结是,需要我们背的原则类、方法类、规律类的条条框框,一项都不能少,这些在你分析材料的时候都可以用到,比如说德育的原则与规律、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及方法、班级管理和课堂问题处理等等。这科的材料分析题要比《综合素质》考核的知识范畴更广了,不仅有教师观、教学观、学生观,还有师生关系、教学过程中的评价观、教学方法等等问题,简单的说就是《综合素质》的新课改内容,再加上《教育教学与能力》的教育学专业知识,都得需要去背,这样在写材料分析题的时候,你才能分析出本题主要是想考你哪方面的知识点及对应着的条目,咱们才有东西可以写出来,至少能判定出大方向。这里特别提示考友们,对各知识点的原则与规律千万别背差了,不能张冠李戴傻傻的分不清噢。我第一次考的时候,这个环节背的就不熟,原则与规律分不清,各条目之间对应不上,导致在做分析题的时候,全都乱了套,前面说的是原则,分析解释里用的却是其他规律里的条目,最后答的是一塌糊涂。

第二次备考,对于材料分析题,我做了仔细的研究,都是一道材料题回答两个问题,第一问题我们在《综合素质》中仔细讲过了,你要找出这道材料题给出的题干,带着问题看材料,可以一边看题,一边用铅笔划出可以用到的知识点。最后是答题形式,很标准的模版形式,把你找到的知识点直套用就行了,不用多,咱们找出3-4个点就可以了。先做个表态,给材料中的人物给予肯定或是否定,再解释一下你要阐述的知识点内容是什么?如果涉及到概念的,解释一下概念,回到材料中分析这个题,当然标志性的采分词“材料中”这三字一定要有噢。

关于这项题在最后冲刺阶段我建议考友们,就是熟背我上面所提到的教育原则类、方法类、规律类、班级管理教育机智类,再加上新课改的内容,这些点完全可以覆盖第一问,套用材料分析题模版。第二个问的话,基本上就是背简答题,按照简单题的准备就行了,把条理列清楚即可。

第四类题型——教学设计题,1道题,共40分。

提到最后一道大题:教学设计题,这个大题对于非师范类的考生来说,确实有些难度,因为我们这些小白从来没有学过,自然也不会写教案,虽然听过课,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是跟听课时有差距的,在教学过程中哪些是重点、难点我们也分不清楚,所以考试答题时,认为自己写的很多很满了,其实写的都没在采分点上,“写的多,并不代表对”这是我总结的失败的经验。

我第一次考这项时,拿到考卷翻到最后一题,看到考题课文是《火烧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因为在备考最后刷题阶段,我确实也刷到这篇教学设计题了,而且也上手一字一句写出了一篇完整的教案,答题的时候完全有点飘飘然了,不按套路出牌,就全凭自己练习时的印象去写,完全跑偏了,没有按照要求去答题,看似满满一篇教学设计过程,但是判卷老师就是找不到他想要的答案,这就尴尬了。

第二次备考,我发现教学设计题其实是在所有题型中是最简单的,它有体系的套路和模版要求,按照模版把教学设计环节都写完整了,从导入、初读、研读(需要设计不少三个问题与学生互动环节)、课堂小结、作业、板书这一整套下来,在备考时练上几篇历年真题,这道大题准能拿高分!因为考试中,只会出其中一个环节让你设计,比如导入、研读等,不会让你写全套教学设计的,有过全套设计经验的你,做起这题来肯定是游刃有余了。

最后冲刺阶段,这项我给大家的备考建议就是背设计模板就好了,大家不要自己去独创,任意发挥设计环节,在教学设计题里,主要考的就是看我们会不会写教案,教案是你在教授学生新知识时的重、难点思路和教学过程的体现,简单的说教案就是咱们的教学框架,你的教学框架都有了,就代表着你具备了基本的备课能力,只不过是在实际授课中怎么体现出来而已。 一定要背模板,利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在历年真题里找题目,手写几篇完整的教学设计题。至于教学设计模板,咱们可以在网上或者是233网校官网<教师资格证首页>中的资料下载栏自行下载,大家下载后可以保存下来,因为这个模版不光在笔试环节可以使用,在面试试讲中你也可以用到呢。

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小伙伴们,请相信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的。如果你没有过目不忘的本事,或是最强大脑,也不是自诩为学霸级别的人物,而是跟我一样不过就是大众万千的普通人,那么我建议你还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学习,“勤能补拙”多学多练多准备,离你上岸的日子就不远了,加油!

本文为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征文专栏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如果你懂专业、爱写作、乐分享,如果你想把专业知识转化为财富,233网校诚挚邀请你加入我们的原创计划。

233网校原创征文投稿通道>>

为支持优质原创内容,现在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开启,来为你喜欢的征文助力吧!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为你喜欢的文章助力。

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