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甘肃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临考押密试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2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杨贤江的《新教育大纲》是我国最早以马克思主义观点编写的教育学著作。
2.C【解析】“三个面向”是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3.D【解析】“不凌节而施”意思是不超过学的人的接受能力而进行(教育);“学不躐等”意思是学习不能超越次第。这些都是依据人的身心发展的顺序性提出的。
4.B【解析】“为人师表”是教师必须具备的专业态度。
5.A【解析】我国的“教师法”于1985年起施行。
6.A【解析】素质教育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的教育。
7.C【解析】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
8.A【解析】教师和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在教学系统中相对于其他因素而言,他们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教学活动系统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
9.B【解析】在小学,班级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也是学校中学生集体的基层组织。
10.B【解析】在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主要靠科技进步来推动,故科技进步才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因。
11.A【解析】传统的学校教育的优劣标准所依据的是掌握在他人手中的“筛选制度”,而网络教育所依据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兴趣选择”。
12.B【解析】教育内容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共同认识的客体。
13.C【解析】委托任务和组织活动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这种培养学生品德的方式叫锻炼法。
14.A【解析】本题描述的是品德评价法。
15.B【解析】课外活动的特点有:灵活性(课堂教学是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科书和课程表进行的有
相对稳定的内容和形式)、开放性(不受教学计划和学校围墙的限制,凡是符合教育要求、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的活动都可以创造条件组织开展)、综合性(课堂教学是按照学科进行的,而课外活动则是以活动为中心进行的)、兴趣性和自愿性。
16.C【解析】教育具有永恒性。教育是人类社会一个永恒的范畴,教育之所以具有永恒性,是因为教育具有两大社会功能,一是使新生一代适应现存的生产力,作为生产斗争的工具;二是使新生一代适应现存的生产关系,在阶级社会作为阶级斗争工具。
17.C【解析】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是2001年6月7日发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18.B【解析】课堂管理始终制约着教学和评价的有效进行,具有促进和维持的功能。
19.A【解析】松散群体是正式群体形成的第一阶段,仅仅是时间和空间上结成群体,还没有共同活动的目的和内容。
20.D【解析】勒温曾将教师的领导方式分为集权型、民主型和放任型三种,不同的领导方式会形成不同的课堂气氛,其中民主型的课堂气氛最佳。
二、填空题
1.商周2.对社会物质文明建设的教育对社会精神文明的教育
3.小学教育4.杜威5.坚定的职业信念
6.教育方针7.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8.双边活动
9.目标原则10.基本事实11.谈话法
12.创设情景一学生参与各类活动一教师启发学生领悟道理
13.百分制等级制14.行为习惯15.发扬优点和克服缺点
16.培养目标17.重点访问18.政治目标

历年真题:甘肃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

考前多做试题:2014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冲刺必做!!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