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甘肃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临考押密试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26日
三、简答题
1.简述现代教育生产性的表现。
答:现代社会的教育具有生产性,成为现代教育的一大特点,它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把教育同各社会产业的生产劳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2)实施全民的普及义务教育,以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文化素质。
(3)通过教育大力培养社会产业需要的各种科技专门人才和管理人才。
(4)教育由消费事业转为生产性事业。
2.简述小学教师的作用。
答:(1)小学教师在儿童发展中的作用
小学教师是儿童心灵的工程师,他的作用可分三方面来说明。
①小学教师的教育影响对儿童的发展起主导作用。
②小学教师的人格对儿童的心灵起到不可取代的作用。
③小学教师的教育对学龄初期阶段儿童的成长发展具有特殊作用。
(2)教师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①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
②我国小学教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及历史使命。
3.简述我国小学教育的培养目标。
答:国家教育委员会于1996年4月1日颁布施行的《小学管理规程》中,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小学教育的培养目标:初步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集体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良好的意志、品格和活泼开朗的性格;自我管理、分辨是非的能力。具有阅读、书写、表达、计算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一些生活、自然和社会常识,具有初步的观察、思维、动手操作和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合理锻炼、养护身体的方法,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初步的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较广泛的兴趣和健康的审美情趣。
4.现代教学质量关从哪些方面衡量教师的教学质量?
答:(1)全面的教学质量。所谓全面的教学质量,是指不仅要看统一考试(笔试)容易检测的基础知识的记忆、理解程度,而且要看统一考试不易检查出来的技能、能力的水平以及学生思想、情感上受到的教育。
(2)全体学生的教学质量。主要看上、中、下三类学习水平的学生是否都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获得进步,不以平均分作为主要标准。
(3)高效率的教学质量。学生课业负担不重,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
5.组织课外活动应遵循哪些教育要求?
答:(1)有明确的目的和要求;(2)坚持自愿选择活动的原则;(3)在教师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的独立自主性;(4)要把活动的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5)要因地、因校制宜,形成各自的特色;(6)要落实开展课外活动的措施。
四、论述题
试述我国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原则及注意事项。
答:(1)共产主义方向性和社会主义现实性原则
共产主义方向性和社会主义现实性原则,是指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既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精神教育学生,又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状况和要求出发,实事求是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它既是社会主义社会思想品德教育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整个思想品德教育的指导思想,它的精神应渗透在每一个原则中。
(2)坚持正面教育和对比教育原则
正面教育是指教师要以正面的事实、道理、榜样等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对比教育则是指教师用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和道理,通过对比向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在对比中进行鉴别,自觉地接受教育。
(3)渗透和熏陶原则渗透和熏陶原则是指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要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以及日常生活的各项活动之中,同时也要创设良好的环境,使学生在其中受到熏陶,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4)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原则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是指对学生进行教育,既要依靠集体、通过集体、发挥集体对个人的教育作用,又要针对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分别进行深入细致的个别教育。
(5)知和行统一原则
知和行统一原则是指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教师既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观念和道德规范的教育,提高道德认识,又要指导学生进行实践锻炼,把提高道德认识和培养道德行为结合起来,使学生成为知行统一、言行一致的人。
(6)发扬优点和克服缺点原则发扬优点和克服缺点的原则是指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教师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学生自身的优点去克服自身的缺点,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7)尊重学生和严格要求原则
尊重学生和严格要求原则是指教师要把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与对他们个人人格的尊重和信赖结合起来,使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
(8)教育和自我教育原则
教育和自我教育原则是指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既要加强教师的教导,又要重视学生的自我教育,只有将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9)教育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教育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是指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应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各方面的教育影响加以组织和调节,使其互相配合、协调一致、前后连贯、有序进行,促使学生的思想品德健康发展。
(10)适应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原则
适应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原则是指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时要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品德都得到最好的发展。这也就是国内外教育家一贯主张的因材施教原则。

历年真题:甘肃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试题及答案

考前多做试题:2014教师资格考试题库,冲刺必做!!

国考在即,抓住最后一次:2014教师资格辅导,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一次过关!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