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5年10月四川教师资格《教育学A》终极考题预测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5年7月7日
四、简答题
31.(P57-59)
(1)片面追求升学率。
(2)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
(3)升学教育造成学生分化。
32.(P141-142)
(1)教师对学生的体育和卫生保健教育特别重要。
(2)教师应对学生进行生理知识和性的教育。
(3)教师应该协同家长创设有利于相互理解的教育环境和关系,应该用亲切关怀、启发引导代替限制。
(4)教师应该精心地选择教学方法。通过适当的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5)教师应善于组织有利于培养集体荣誉感的竞赛活动,使学生这种荣誉感得到满意的发展和巩固。
33.(P192)
(1)父母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体谅、互相爱护,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
(2)父母和孩子之间,建立一种民主平等的关系。
(3)父母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既提供所需的物质条件,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又提供丰富的精神养料。
(4)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按时起床、睡眠,科学地分配一天学习、活动、劳动、休息的时间,有规律地生活,完成各自分担的家庭事务。
34.(P227-228)
(1)陶冶功能。
(2)育美功能。
(3)益智功能。
(4)健体功能。
35.(P289-291)
(1)选择的教学方法是否符合学生特点、教师特点、教学大纲的规定,是否采用了现代化设备。
(2)选择的教学方法是否维持学生的注意与兴趣。
(3)分析教师用什么方法解决妨碍、干扰教与学的智力问题和情趣问题。
(4)选择的教学方法是否给学生带来满足感。
(5)维持课堂纪律是实施教学方法的重要前提.
五、论述题
36.(P104-105)教师在履行工作角色时常产生角色冲突。教师在工作中,要将许多角色加以融合和组织,也常常遇到两个角色同时为他提出两种相反的角色行为的情况。这是教师在日常教育工作中普遍遇到的大量的冲突。教师在多种工作角色之间冲突时,一时很难在对立中找到统一,只有否定一个才有可能满足另一个,只有否定一面才能肯定另一面。
教师作为一个具体的“人”,有他自己的原来面目,教师作为一个社会角色。也有他进入这个角色后的扮演。作为一个教学情境中的“我”。尽管不完全是自然中的“我”,但要是一个真实的“我”。如果一个教师以“超等教师”这一角色来约束自己,就不会与自己的教育对象融为一体。
37.(P271-279)
(1)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教师必须注意联系实际进行知识的讲授:
①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已有的知识、能力、志趣、品德的实际。
②联系科学知识在生产建设和社会生活中的运用实际。
③联系当代最新科学成就的实际等。
(2)科学性与思想性结合的原则。
科学性是思想性的基础,不讲科学性,把错误的知识也传授给学生,就是误人子弟,根本谈
不上思想性;思想性又是科学性的灵魂。没有思想性就影响了科学性,因为只有用正确的观点、方法,才能揭示事物的本质与规律,建立科学的知识体系,形成正确的概念.
(3)直观性原则。
在教学中,要根据教学的任务、内容和学生年龄特征正确选用直观教学方式。直观教学方式一般可分为:
①实物直观。
②模拟直观。
③语言直观。
(4)因材施教的原则。
因材施教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而且能为国家更好地培养人才。
(5)循序渐进的原则。
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这是循序渐进应遵循的一般要求。
(6)巩固性原则。
理解知识是巩固知识的基础.要使学生知识掌握得牢固,首先在传授时要使学生深刻理解,留下极深的印象。复习就是重温已学过的知识,它可以使知识在记忆中强化、熟练,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创造力,所以,复习是巩固知识的主要手段。
(7)启发性原则。
(8)可接受性原则。

历年真题:四川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A/B级)

考试资料:四川教师资格内部绝密考点 试题火拼30天 终极考题预测 

最后“省考”一次过:2015年教师资格VIP班,浓缩高频考点,带你短时秒杀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