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湖南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心理学》讲师终极押题卷及精析(3)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精析】D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它拥有自身独特的研究课题,那就是如何学、如何教、学与教之间的相互作用。
2.【精析】B与新教师相比,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
3.【精析】B复述策略是认知策略的一种,指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观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上的方法。
4.【精析】A具有场依存方式的人,对物体的知觉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他们的态度与自我知觉更易受周围其他人,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与干扰,善于察言观色,注意并记忆言语信息中的社会内容。
5.【精析】A加涅早期根据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学习水平由低级到高级的顺序,把学习分成了八类;后来根据学习结果的不同将学习分为五种类型。
6.【精析】A奥苏伯尔的代表理论是有意义的接受学习论,认知发现说是布鲁纳的代表理论。
7.【精析】A避免失败者倾向于选择非常容易或非常困难的任务。选择容易的任务可以保证成功。使自己免遭失败;而选择极其困难的任务,即使失败,也可以找到适当的借口,得到自己和他人的原谅,从而减少失败感。
8.【精析】A迁移广泛存在于各种知识、技能与社会规范的学习中。儿童在家庭中养成的爱劳动的行为习惯在学校中表现出来的是社会行为规范的迁移。
9.【精析】B所滑变式,就是用不同形式的直观材料或事例说明事物的本质属性,即变换同类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以便突出本质特征。
1 0.【精析】D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安德森认为,心智技能的形成需经过三三个阶段,即认知阶段、联结阶段和自动化阶段。
11.【精析】A先前所学的信息对后面所学信息的干扰叫做前摄抑制;后面所学的信息对前面所学信息的干扰叫做倒摄抑制。先前所学的知识对后面所学的知识的促进叫前摄促进;后面所学的对前面所学的知识的促进作用叫做后摄促进。
1 2.【精析】B变通性又称流畅性,对于同一问题所想出来的各类别的答案越多的人,变通性越离。
13.【精析】D道德情感从表现形式上看,主要有直觉的道德情感、想象的道德情感和伦理的道德情感三种。伦理的道德情感,即以清楚地意识到道德概念、原理和原则为中介的情感体验。如爱国主义情感和集体主义情感。
14.【精析】C 心理健康是个体心理健康在;自身条件许可范围内所能达到最佳功能状态,是一种理想状态。
15.【精析】D配置性评价,或称准备性评价,一般在教学开始前进行,摸清学生的现有水平及个别差异,以便安排教学。

二、填空题
16.学习过程17.青春期
18.消退19.成败经验
20.一般迁移21.有意义
22.心智技能23.活动方式
24.练习25.直观
26.限制或障碍27.真正的创造
28.道德认识29.群体规范
30.消极的31.平均成绩
32.波斯纳33.趋向或接近
34.学习需要35.心理状态与过程

湖南押密卷:4套湖南《中学教育心理学》考点训练题 6套模拟试卷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