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3江西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心理学》临考冲刺上机套题(2)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2月5日

一、单选题
1.D 【解析】心理辅导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学会调适,包括调节与适应;二是寻求发展。
2.B 【解析】侧重知识或结果的教学目标就是要求学生知道这些知识或结果,所以用接受学习。
3.B 【解析】班级规模的大小直接影响着课堂管理的效果。
4.A 【解析】教学评价是对测量与测验所得结果的主观判断与解释。
5.B 【解析】“具体概念和定义概念”是根据概念的获得方式来划分的。
6.A 【解析】心理学上,将先有一个目标,当人们认识到它与当前状态之间存在着差异时,就要想出办法,采取活动来缩小这个差异,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称为“手段一目的分析法”。
7.C 【解析】学习过后的最初20分钝,遗忘速度很快,所以应当在学习结束后立刻复习。
8.D 【解析】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主要体现在创造性地运用教育规律。
9.C 【解析】人是教育法律关系的主体,这里的人指自然人,即公民。
10.C 【解析】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现有的水平,二是可能达到的水平,两者之间的差距就是最近发展区。
11.B 【解析】上位学习也叫总括学习。
12.C 【解析】定势是心理操作活动的积累而形成的问题解决的刻板和准备状态,是人们在过去经验影响下解决问题的倾向性。
13.D 【解析】题干所述是分化的作用。
14.B 【解析】题干是对自我效能感的解释。
15.C 【解析】问题解决的三个特征分别是认知性、目的性、序列性。只有C项满足这三个特征。
16.D 【解析】感性概括是在直观的基础上自发进行的一种低级的概括形式。
17.C 【解析】对一件具体的东西、动作或情境的恐惧,属于单纯恐怖症。
18.D 【解析】做笔记是阅读和听讲时最常用的精细加工策略。
19.C 【解析】好奇心可以引发个体进行各种探索活动。
20.D 【解析】在内化阶段,个体的行为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具有坚定性。
21.A 【解析】强化法是指一个行为发生后,如果紧跟着一个强化刺激,这个行为就会再一次发生。
22.A 【解析】教学活动必须是在学生集中注意的前提下进行,因此,引起学生注意是教学的首要事件。 。
23.C 【解析】研究表明,关系融洽、凝聚力强的班级,会使学生们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认同感,顺利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所以,凝聚力常常成为衡量一个班级集体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24.C 【解析】题干是对论文题的解释。
25.C 【解析】一个成熟的教师能自觉地关注学生,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
26.B 【解析】题干是近景的直接性动机的典型体现。
27.C 【解析】20世纪60年代人本主义思潮兴起,并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此时他们掀起了对传统教育的挑战。
28.A 【解析】3岁左右生理自我基本成熟后,自我意识的发展进入第二阶段,即社会自我的发展阶段。
29.D 【解析】认知学习理论认为,教学活动中学生学习的实质是内在的心理变化。
30.B 【解析】有人常常没有理由地一遍又一遍地做出某一种行为或某一系列行为,这属于典型的强迫症。

二、多选题
1.ABCD 【解析】维果斯基的发展观包括文化历史发展理论、心理发展观、内化学说和最近发展区理论。
2.ABCD 【解析】强化的程式是指强化的时间和频率安排,即在什么时候,以何种频度对一种反应施加强化,其中延缓式强化分为时间式(定时距式、变时距式)和比率式(定比率式、变化率式)。
3.ABCD 【解析】教育心理学认为,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和教学环境五要素}由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过程这三种活动过程交织在一起。
4.ABC 【解析】学生的学习是以间接经验为主,在他人指导下,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
5.BCD 【解析】我国学者根据学习的内容将学习分成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行为规范的学习。
6.CD 【解析】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对学校教学的主要贡献有交互教学和行为矫正.
7.CD 【解析】动机的成分包括需要和期待。
8.ABC 【解析】奥苏伯尔将人的学习动机分成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
9.AB 【解析】根据强化对行为反应的作用,强化可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
10.ABD 【解析】态度和品德都包括认识、情感、行为成分。
11.ABCDE【解析】学校激发学生的内部学习动机主要包括创设问题情境、进行合作学习,合理有效地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对学生的学习结果及时进行强化与反馈。
12.ABCD 【解析】组块不属于表征知识的方法。
13.ABCD 【解析】知识学习的内部条件包括材料的逻辑意义,个体本身的动机与已有的知识结构,以及个体的编码组织策略。
14.ABcD 【解析】师范教育是教师培养体系中的一环。
15.ABCD 【解析】在动作技能形成的局部阶段。离不开教师的示范与讲解,离不开练习,更离不开教师对学生学习结果的反馈。
16.ABCD 【解析】智力技能形成的标志是内潜性、观念性、简缩性和应变性强。
17.DE 【解析】根据问题组织程度不同,可以将问题分为有结构问题和无结构问题。
18.BCD 【解析】问题解决是具有目的的一系列认知操作过程。
19.ABCDE【解析】略。
20.BCD 【解析】学生认知差异表现在知识结构的差异、认知风格的差异和信息加工方式的差异。

您还可以看一下>>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江西稳扎稳打教师资格考试考前必看专题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