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培训视频>幼儿综合素质培训视频

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精讲班免费视频:教师职业道德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7日

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怎么考?一起从233网校教师资格证王奕珃老师的《幼儿综合素质》精讲班课程来了解一下吧,本节是对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重点考点篇-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常会考选材料分析题和选择题,下面通过视频讲解,一起学习吧。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更多教师资格证培训课程视频!

教师资格考试APP

第三章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第39讲 教师职业道德(一)

第三章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5分钟考情速报

 

题号

题量

每题分值

总分值

选择题

13-16

4

2

8

材料分析题

31

1

14

14


5分钟考情速报

口诀1:教师爱学习

口诀2:三爱两人一终身

一、教师职业道德的概念

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的总和,是调节教师与他人、与社会等关系时所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

它是一般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中的特殊体现。

二、教师职业道德的特点

(一)境界的高层次性

社会和他人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总是在整个社会道德体系中处于较高水平和较高层次。

(二)意识的自觉性

教师职业劳动必然要求教师具有道德的自觉性,只有教师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三)行为的典范性

教师的品德和行为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与行为具有榜样作用。

(四)影响的深远性

教师的道德品质和行为将给学生留下深刻久远的印象,它甚至会伴随学生的一生。

(五)内容的全面性

教师职业道德从内容上说是由教师职业理想、教师职业素质、教师职业态度、教师职业情感、教师职业技能、教师职业情操、教师职业作风和教师职业荣誉等组成的。

三、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

(一)忠于教育事业的原则

忠于教育事业原则是教师职业道德原则的核心内容,反映了教师职业道德阶级本质和时代特征,是对社会主义道德中集体主义原则的具体化,是教师在处理个人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关系时所必须遵循的根本指导原则。

(二)教育民主的原则

教育民主既指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之间平等协作地开展教育活动,也指教师采用民主的方式方法。

(三)教育人道主义原则

教育过程中教育者与受教育者都应当从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原则出发,尊重对方作为人的价值与尊严。

四、教师职业道德的意义

(一)从学生角度看:

教师职业道德对学生起着榜样和带动作用

1.榜样作用,在道德行为上,师德比其他职业道德有着更加强烈的典范性。

2.带动作用,包括教师所起的带头作用,纽带作用和思想政治品质的教育作用。

(二)从教师角度看:

教师职业道德对教师起调节和教育作用

1.调节作用:指教师道德具有纠正人的行为和指导实际活动能力;

2. 教育作用:教育教师正确认识和对待教师的职业,认识自己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的利益关系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道德观念和判断力。

(三)从社会角度看:

对社会起影响和促进作用

教师职业道德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属于思想建设的内容。

思想建设与文化建设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教师职业道德对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的推动作用以及社会生活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教师资格证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教师资格证作文万能模板/作文金句分享

热点推荐:2020年教师资格作文会出什么?抗新型肺炎作文怎么写?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