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幼儿面试真题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解析:看图编儿歌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2日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回顾:

图片.png

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答案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中班儿歌活动:看图编儿歌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理解图片中的内容,知道应该早睡早起。

2.技能目标:能够根据图片中小兔子、小鸟的动作变化创编儿歌并朗诵。

3.情感目标: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感受创编活动带来的快乐。

二、活动重点、难点

1.活动重点:理解图片中的变化,知道白天和晚上应该做什么。

2.活动难点:根据图片内容进行儿歌创编。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教学挂图、头饰。

2.经验准备:以往学过的歌曲《我爱我的小动物》。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音乐律动导入

1.教师播放歌曲《我爱我的小动物》,幼儿跟伴奏演唱,动作表演

师:小朋友们,我们在小班的时候学过一首歌曲《我爱我的小动物》,现在请小朋友们一起唱一唱这首歌曲,在唱的过程中加上你们模仿的小动物的动作。

2.教师提问,引出活动主题

师:小朋友们,刚才歌曲中你们都唱了哪些小动物啊?今天呀有三位小动物来到我们班做客,我们去看看到底是谁吧!

(二)活动展开

1.幼儿观察图片,初步感知儿歌的内容

教师提问:图片中都有哪些小动物?(小狗、小兔、小鸟)它们都在干什么?(玩耍、睡觉)

2.教师再次提问,引导幼儿创编儿歌

(1)第一幅图片上小动物们是在什么时候玩耍的?(早上)为什么呢?(有太阳)那你们能够把它编成儿歌吗?我们学过的歌曲有一句歌词“太阳当空照”是不是可以编到儿歌里来?

幼儿创编“小狗汪汪叫,小兔蹦蹦跳,小鸟叽叽叫”。

(2)第二幅图片上的故事是在什么时候发生的呢?(晚上、有月亮、睡觉了)

创编“晚上月亮出来了,小动物们睡觉了”。

3.教师将幼儿的回答进行组织,带领幼儿一起朗诵创编的儿歌

(1)教师带领幼儿一起朗诵儿歌。

(2)出示图片,幼儿根据图片内容自己单独朗诵儿歌。

4.为儿歌加上动作,师幼一起表演。

太阳出来当空照;(双手高举在头顶一张一合)

一只小狗汪汪叫;(两只手搁在耳旁煽动)

两只小兔蹦蹦跳;(双手做兔子形状放在头的两侧,双脚跳跃)

三只小鸟叽叽叫;(两只手合成拳头并伸出食指做小鸟觅食状)

夜晚月亮微微笑;(双手在头顶上方轻轻摇摆)

小动物们睡了觉;(两手合成佛手的形状放在耳边做睡觉得形态)

好宝宝们要知道;(手放在嘴巴做呼喊的形状)

白天早起精神棒;(双手双脚配合做运动行走)

晚上早睡身体好;(做睡觉得形态,最后身体棒时双手握拳展开)

5.揭示儿歌道理,完成儿歌最后的创编

师:小朋友们,小动物们都是白天早早起床,晚上早早睡觉,我们也应该向小动物们学习,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三)活动结束

角色表演:给幼儿分发小兔、小狗、小鸟的头饰,边朗诵儿歌边表演。

五、活动延伸

将活动延伸至户外,让小朋友像小兔、小狗、小鸟一样快乐的做游戏。

【答辩题目解析】

1.请说说幼儿在看图片编儿歌活动中可能存在哪些困难。

【参考答案】

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想的,在活动中幼儿看图编儿歌往往会遇到不知道怎么说、怎么编、还会出现不会说、不敢说的现象。语言领域总目标,要锻炼孩子想说、敢说、喜欢说的能力,3~6岁的幼儿处于直观形象思维为主,看到图片会说出图片的想象,但并不一定会说出儿歌,针对这样现象我会这样做:

首先,教师在出示图片时候可以用提问的形式进行引导,这样就能够帮助幼儿进行创编;其次,我会在编儿歌之前用一首儿歌来让幼儿感知儿歌,根据听到的儿歌的体裁,进行编儿歌;最后,如果孩子不敢说的时候,我会用鼓励的形式帮助孩子,说的不正确时及时引导,真正锻炼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考官。

2.当幼儿对老师说,“我不会编……”时,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孩子说:“我不会编……”时,我是这样认为的。儿童不会创编一是觉得儿歌创编比较难,另一方面是因为幼儿自身不敢说,在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我会这样做:

首先,我会了解幼儿为什么不会创编,是自己不敢说,还是真的不会说,如果是认知水平低所以不会,我会正确的引导他,如果是不敢说,那我会以鼓励的形式,鼓励幼儿。

其次,我会自我反思,我的活动设置是否有问题,在让孩子进行创编的前提是有正确的引导,我是否提供了有效的引导,具体的教具等。

最后,我会进行家园共育,在家中时候让家长带领幼儿多锻炼看图书编故事,养成编儿歌的习惯。

我的回答完毕。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