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幼儿面试真题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解析:《福气糕》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2日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回顾: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答案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大班故事活动《福气糕》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理解故事的含义,知道“福气糕”的由来。

2.技能目标:能够表演并讲述各种有关新年祝福的语言,相互送祝福。

3.情感目标:感受语言活动的乐趣,体验为彼此祝福带来的快乐。

二、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引导幼儿理解“福气糕”和“福气猫”的不同及“福气糕”的由来。

活动难点:积极参加语言故事活动,感受相互祝福的快乐。

三、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福气糕》故事图书、小猫手偶、新年挂图。

经验准备:幼儿有过欢度新年的经历。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情境导入

1.教师出示小猫手偶,引导引出故事内容;

2.师:小朋友,看看这是谁?这是一只不同寻常的猫,它的名字叫“福气猫”。

3.教师引导幼儿和“福气猫”问好。

师:“福气猫”会做些什么呢?我们来听一听故事《福气糕》。

(二)基本部分——活动展开

1.教师绘声绘色的讲述故事内容,帮助幼儿整体感知《福气糕》。

2.通过提问的方法,帮助幼儿进一步理解故事内容。

(1)过年的时候,“福气猫”会做什么?红包里有什么呢?

(2)调动幼儿已有经验,说一说新年祝福语,请1-3名幼儿回答;

(3)带领幼儿一起学说:恭喜恭喜,新年福气。

3.引导幼儿看图阅读故事,并围绕故事内容讨论,深入理解故事内容。

(1)带领幼儿边翻阅幼儿用书,边讲述画面内容。

(2)师:“福气糕”是什么?“年糕”为什么叫“福气糕”了?

(3)幼儿自由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小结。

4.围绕祝福,尝试讲述各种祝福的语言并互送祝福。

(1)请幼儿模仿“福气猫”送祝福的动作,即右手握拳,左手抱在右拳外面,一边拱手一边学说:恭喜恭喜,新年福气。

(2)请幼儿根据自由选择祝福的话语,将祝福送给自己的小伙伴。

(3)幼儿祝福表演:邀请3组幼儿在集体面前进行祝福展示,让幼儿自主地结对,相互拱手问候,讲述祝福的语言。提醒幼儿讲述祝福的话时,一定要用目光注视对方,声音要响亮、热情。

(三)结束部分——活动结束

教师带领幼儿到其他班级为其他幼儿送祝福,活动结束。

五、活动延伸

请幼儿回家将祝福送给爸爸妈妈。

【答辩题目解析】

1.请你评价一下今天的试讲表现。

【参考答案】

今天整体来说,我对自己的试讲还比较满意,因为我已经把活动目标和活动重难点在活动中基本实现了,而且在试讲过程中,能够将自己与幼儿的互动表现出来,但是因为是模拟课堂,所以我的表现还是缺乏在真正情境中与幼儿互动中出现的意外状况的预想和处理,但是这些却恰恰是实际授课中最需要的,因此我会在以后的真实授课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谢谢考官。

2.请你回答下你的活动重难点是什么?在活动中又是如何体现的?

【参考答案】

考官您好,我的活动重点是要引导幼儿理解“福气糕”和“福气猫”的不同及“福气糕”的由来。根据幼儿喜欢听故事的特点,讲述《福气糕》这样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能够吸引幼儿的注意,激发幼儿对故事的兴趣。且大班幼儿对新年、礼貌语言等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结合幼儿的已有经验引导幼儿感知故事情节。在活动中,我出示卡片,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吸引幼儿的注意,考虑幼儿具体形象思维的提点,结合图片完整讲述故事,从而对故事有初步的认识,再以提问的方式,回顾故事先后顺序,从而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

我的活动难点是积极参加语言故事活动,感受相互祝福的快乐。大班幼儿已能用连贯的话语表达自己想说的内容,但对说清楚、喜欢说的教学要求还比较困难。因此结合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循序渐进的开展活动。在幼儿理解故事内容的基础上,鼓励幼儿相互送祝福,从而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引导幼儿清晰地表达自己想说的话,从而实现语言领域总目标“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突破本次活动的难点。

以上是我的回答内容,谢谢各位考官。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