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美术面试真题

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日出·印象

来源:233网校 2021-11-24 09:41:30

教资面试历年真题下载

1.题目:九年级《日出·印象》片段教学

2.内容:

日出●印象.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通过演示或板书,教会学生运用正确的鉴赏方法鉴赏《日出·印象》;

(3)教学过程中要有适当的互动环节;

(4)考核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评价。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一、激趣导入

情境导入,教师假设一个场景,展示图片带领大家来到印象派画展《从莫奈到毕加索》,进行欣赏画作,找出自己最爱的一幅作品。自己作为解说员引导学生思考:大家最喜欢莫奈的哪一幅作品呢?

学生交流回答,提出自己喜欢的画作,教师指出最喜欢莫奈的《日出·印象》。以此引出《日出·印象》的话题,顺势明确课题。

二、教学新授

1.赏画

教师出示《日出·印象》图片,引导学生欣赏。并提问:什么是印象主义?印象主义一词从何而来?

教师讲解:印象主义这个名称是由莫奈的一幅风景画《日出·印象》得来的。教师点击课件,给学生讲解印象主义的具体含义。告诉学生印象主义的画家包括莫奈、马奈等画家。欣赏印象派画家莫奈、马奈等的作品。

2、说画

教师展示图片,请同学们继续欣赏《日出·印象》,并提问画面中都描写了什么内容?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日出·印象》描绘的是在晨雾笼罩中日出时的港口景象。

教师组织学生分小组谈一谈《日出·印象》,和小组同学一起研究:此作品的艺术特点是什么?

教师播放真实日出的视频片段,引导学生初步感受日出时的自然氛围。进一步探究此作品的艺术特点。

学生分组讨论,由小组代表回答问题,教师总结《日出·印象》的艺术特点:作品表现了太阳刚升起时光辉灿烂的瞬间,水面流光溢彩,显得生机勃勃。通过淡紫色的晨雾、港口和船只若隐若现,具有一种含蓄的抒情气息。

在这幅作品中,使人倾心的不是某个物象的具体刻画,而是光与色交融的对大自然的赞美。运用短小而清晰的笔触,把不同的色彩一点点的排列上去,看上去有一-种光影在颤动的效果。

教师提问:欣赏完了《日出·印象》后你有什么感想?

学生讨论并派代表回答,教师总结

教师展示印象派其他画家的作品,例如马奈、德加、雷诺阿等作品,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印象派的特点是什么?

教师总结:印象派的艺术特点重外光、重色彩、重瞬间。

教师鼓励学生,大胆表达,鉴赏出具有个性的艺术作品。

三、学生练习

教师引导学生根据《日出·印象》鉴赏其他艺术作品,每组选择自己感受和理解最深的印象派作品,写出赏析评论短文。学生创作,教师巡视。

四、展示评价

教师将学生的鉴赏结果通过“今天我是美学评论家”的活动小组轮流展示,并进行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组织全班学生进行投票选出优秀的作品,例如评选出最最佳鉴赏家”“最佳演讲家”

”最佳写作家”等,并抽选学生对自己喜爱的同学进行点评,再由优秀作品作者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阐述,最后教师会对学生作品进行综合评价,对鉴赏优秀的同学进行表扬,对表现有所欠缺的进行鼓励并给出建议,同时肯定大家创作热情。

五、小结拓展

总结:《日出·印象》捕捉的只是日出时一瞬间的风景,作者没用过多的线条,只通过色彩以及" 凌乱"的笔触就将光与影表达得恰到好处。它的问世代表着新派画家反对古典主义的形式与

呆板,反对浪漫主义的矫揉造作。艺术的进步总是需要一批勇于尝试、敢于创新的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日同时也是艺术前进的不竭动力。

拓展:给学生观看城市星空馆的视频,引导学生思考探究现代媒体艺术与艺术创新之间的关系,扩大学生的眼界,升华他们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六、布置作业

采用上网查阅或者其他方法,看看除了印象派之外,新印象派及其后印象派画家还有哪些?他们的艺术特点又是什么?大家可以通过视频收集、文字记载或是手抄报的形式下节课与你的同学一起分享。下节课进行走进印象派主题系列文化展。

板书设计: 略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