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物理面试真题

初中物理教资面试真题:光的色散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5:25:34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物理教资面试真题:光的色散

图片.png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新课导入

播放关于彩虹传说的动画,提出“为什么天空中会有彩虹呢?”,引出课题。

环节二:新课讲授

1.光的色散

提出问题:牛顿是怎样让太阳光色散的呢?

出示三棱镜让同学观察一下它有什么特点。

同学讨论回答:透明的,有三条棱。

演示实验:让一束太阳光照射到三棱镜上,调节,另一边用白屏承接,引导学生认真观察,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发生了什么?

在黑板上画示意图,播放色散图片。

得出结论:让一束太阳光照射到三棱镜上,会被分解成各种颜色的光,如果用一个白色的光屏来承接,在白色光屏上就形成了一条彩色的光带,颜色依次是红、橙、黄、绿、蓝、靛、紫。

共同总结:我们把白光分解成红、橙、黄、绿、蓝、靛、紫几种颜色叫做色散。

提出问题:根据光路可逆原理,被分解出来的七种色光如果逆着原来出射的方向入射到三棱镜,将会出现什么现象呢?

让学生讨论:七种色光如果逆着原来出射的方向入射到三棱镜,会复合成白光。

提出问题:阳光可以分解为七种单色光,但我们看到大自然的色彩远比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来得丰富多彩,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引导学生回答:一些色光混合后会产生许多丰富多彩的颜色。

通过播放视频引导学生得出结论:一些色光混合后会产生许多丰富多彩的颜色。

问题:白光色散后的各种色光混合后又复合成了白光,那么七种单色光中的任意两种或几种混合后又将得到什么颜色呢?引出色光混合。

2.色光的混合

学生观看色光混合视频。

引导学生根据视频内容讨论,教师进行总结。

光拥有三原色,颜料也拥有三原色吗?

扩展:彩色电视机的制成原理。电视屏幕上显现出的画面,丰富多彩的颜色,都是由红、绿、蓝三种色光组成的。如果用放大镜观察彩色电视机画面就会观察到这一现象了。

环节三:巩固提高

提出问题:雨后的彩虹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

环节四:小结作业

总结本堂课内容,在课后尝试去寻找关于看不见的光的知识,下节课一起学习分享。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