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心理健康

2021上半年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11:37:54

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在线真题库>>

2021上半年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已结束,233网校更新了本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各位考生参考!

感悟生命美好

1.题目:七年级《感悟生命美好》片段教学

2.内容:

随着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的冲击,青少年自残自杀数量逐渐增大,生命教育显得越来越重要和迫切。七年级学生自我意识初步发展,遇到事情容易钻牛角尖,以极端思维看待问题。请你设计一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同理心,引导学生理解生命的意义,避免各类悲剧的产生;帮助学生学会珍爱生命,感悟生命的美好。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设计板书;

(3)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感悟生命的美好。

参考解析:

一.暖身活动:新闻播报

1.活动流程

(1)现在是我们的新闻播报时间,请同学们观看几则新闻;

(2)展示三则新闻:《杭州杀妻案判决》《某中学3名学生相约自杀》《江歌案一审判决》;

2.交流讨论

(1)这三则新闻播报都有什么共同点?

(2)他们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

(3)你们怎么看待这几位主人公的行为呢?

(4)如果是你们,你们会怎么做呢?

3.教师小结

不管是自杀还是杀人,都是漠视生命且愚蠢的行为。生命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变生活,要用心感悟生命的美好。

二、主题活动一:寄不出去的信

1.活动流程

(1)播放背景音乐;

(2)角色朗读:请四位同学分段朗读《一封信》,要求读出写信人的心情与语调;

(3)其他学生带着下列问题聆听:

①写信人和收信人分别是谁?

②读完这封信,你有哪些感受?

③你在这封信里,你读到一种怎样的心情?

④妈妈会有什么样的动作、神情?

2.交流讨论

(1)简要评价哪位同学的语调更贴近,哪位同学的表情更像。

(2)逐一回答之前PPT呈现的五个问题。

3.教师小结

读完这封信,我们都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如果是你们,你们舍得让自己的爸爸、妈妈拥有这样的心情、这样的神情吗?然而,生命是无法重来的,也不可逆转。希望我们都对生命怀有一颗敬畏的心。

三、主体活动二:生命无价

1.活动流程

(1)展示全家福;

(2)展示同学照;

(3)教师讲述黑色气球的故事;

(4)播放视频:《世界因你而不同》。

2.交流讨论

(1)观察这张照片,你有什么样的感觉?你感觉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庭?

(2)同学照这张照片里这群人是什么关系?同学、朋友、死党。如果你是其中的一员,身处其中,是怎样的心情?

(3)黑色气球能飞起来吗?为什么?

(4)看完视频你有什么感触?你对这样的人生有什么看法?

3.教师小结

(1)全家福——生命因为你而变得幸福

你的家是不是也类似,有爸爸妈妈爱,爷爷奶奶疼。反过来,你的存在,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尽的欢乐和幸福。

(2)同学照——生命因你而精彩

他们可能刚刚参加完一场比赛、演出,刚刚唱完一首歌、跳完一支舞,默契十足。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开心而骄傲。生命因为当中每个人的存在,而变得精彩。

(3)黑色气球——生命与外在的评价无关

在历史上,有很多放飞的黑色气球(如, 乔丹、奥巴马等)。生命与外在的评价无关。

(4)我与世界不一样

无论生命的形式怎样,它都是充满价值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是精彩的,令人敬佩的。

四、主体活动三:生命寄语

1.活动流程

(1)播放背景音乐,拿出纸笔。

(2)假设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没有明天。剩下的日子你打算怎样度过?你还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和梦想。请把它们写出来。

2.交流讨论

很多同学选择和家人在一起,有的同学希望平平静静地过好这一天、希望去到最想去的地方等等。通过交流讨论,让学生静下心来思考还有哪些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帮助学生更加明晰未来,从而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五、总结升华

生命是无价的,生命有且仅有一次,生命也承载着梦想和感动。所以,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珍惜我们的生命,感悟生命的美好。

六、 板书设计(略)

人际交往的魔方一 换位思考

1.题目:八年级《人际交往的魔方一 换位思考》片段教学

2.内容:

由于初中生自我意识尚未完善,渴望与同学交流,渴望获得友谊,同时又容易陷入" 自我中心”,本次课程旨在启发学生认识到别人看到的东西与自己看到的也许不同,尝试与人换位思考,从而更好地调节情绪、与人相处,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冲突。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设计板书;

(3)引导学生掌握“ 心理换位”的人际交往方法。

参考解析:

暖身活动:哈姆雷特

1.图片展示

(1)鉴赏《哈姆雷特》作品;

(2)有人看到人物的性格,有人看到社会大背景。

2.交流讨论

(1)同样一个作品,每个人看到的部分相同吗?

(2)结果不同,这是为什么呢?

3.教师小结

同样一个作品,大家看到的内容却不同。有的人从微观层面看,有的人从宏观层面看,有的人看到表象,有的人看到本质,看到的结果也就不同了。

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不同的角度就会导致不同的理解和误解,不良的交往还会妨碍人际沟通,导致人际关系恶化紧张。

为了避免由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导致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我们应该学会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换位思考

二、主题活动一: 角色扮演

1.剧情展示

第一幕:开学第一天,语文科代表小芸负责收齐寒假作业。可收齐后她发现作业本太多了,自己完全没办法搬到老师办公室去,眼看着上课时间就要到了。

第二幕:小芸叫住了迎面而来的小军:“你帮我一起把本子抱到办公室吧。”小军说:"你找别人 帮你吧。”然后,飞快地走出了教室。

小芸只好又去找了小强帮忙。放学回家的路上,小强:‘ 明天就要班干部改选了,我觉得小军当得还不错,各方面表现都挺好的,你觉得呢?” 小芸 " 我才不选他呢,我让他帮忙搬一下练习册, 他居然不帮忙就跑了!我看他就是一个小气自私的人,我才不会选他呢!" 小军正好听到了最后这句话。

小军追上小芸做了一个鬼脸:“你这个讨厌鬼!”小A见状生气地一躁脚:“哼! 你再说一遍!" ....

小芸感到很郁闷,原本的好同学和自己生出了嫌隙,自己也受了很大的委屈。

2.交流讨论

(1)请大家运用换位思考三部曲和小芸换位思考一下:

如果我是小芸,我会有什么情绪?

如果我是小芸,我的做法是什么?

(2)大家一起帮小芸想一想,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结果?

3.教师小结

有些同学可能对于帮助小芸有了自己的想法,有些同学可能还没有灵感。我们先把这个问题放一放,一起玩个游戏,看看这个游戏能不能对解决冲突有所启发。

三、主题活动二:你划我猜

1.活动流程

(1)将班级同学分为两组,分别请一位同学用肢体语言向组员描述5个名词,本组组员共同猜测是什么词,2分钟内猜出词语最多的一组获胜。

(2)台上同学不能发出任何声音,也不能以任何形式写字。

第一组词汇:香蕉、书包、鞋子、椅子、篮球

第二组词汇:彩虹、台风、空气、音乐、阳光(第二大组的词汇难以描述,台下同学很可能表示不解与抱怨。)

(4) " 查明真相”——游戏结束后,给第大组台下的同学一个查明真相的机会。

台下同学对台上同学表达疑惑,时间1分钟;台上同学对台下同学解释真相,时间1分钟。

2.交流讨论

(1)引导台下同学对台上同学进行换位思考。

(2)当我们了解对方的真实情况时,往往能更好地与对方进行换位思考。

(3)回到情境剧中,小芸是否了解小军当时的真实情况呢?请大家给小芸提些建议。

3.教师小结

当我们不了解对方真实的情况时,往往无法理解对方。只有通过各种方式来探求真相,比如给对方一个解释的机会,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换位思考。假如小芸愿意给小军一个解释的机会,剧情是否就会大不相同呢?

四、主题活动三:情景剧——剧情大反转

1.剧情展示

时光倒流,回到第一幕

小芸找了小强帮忙,心里还在疑惑:“为什么小军刚才没有帮我呢? "快上课了,小军回来了,小芸带着疑惑走过去,问小军: " 你刚才有什么其他事情吗?为什么没有帮我搬练习本啊?”。刚才啊,我赶着去开学生会,没时间帮你,真是不好意思。””原来是这样啊。下次搬本子再找你帮忙吧,哈哈!”

2.交流讨论

帮助小芸,试一试与小军换位思考。

3.教师小结

学会换位思考,我们的人际沟通才会更加顺畅。

(1) 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

(2)进行换位思考:

如果我是他,我会有什么想法?

如果我是他,我会有什么做法?

五、总结提升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思维方式、性格特点等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们看待事物会有不同角度。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于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待周围的事物,当发现别人的看法或做法与自己不同时,往往就觉得难以理解,甚至产生矛盾冲突。假如我们能尝试了解他人的真实情况,站到他人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也许能帮助自已理解他人,减少许多不必要误会和矛盾。

六、 板书设计(略)

中考之前的心理

1.题目:初三年级《中考之前的心理》片段教学

2.内容:

初三学生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有75%以上的人会感到焦虑。而大部分学生认为,焦虑紧张情绪会影响自己正常水平发挥,焦虑不利于考试,希望自己面对考试能完全放松。因此,通过心理辅导,让学生得到放松,轻松应对考试!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学生能调适好考前心理状态

(3)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一、暖身活动:谁是007

1.活动规则

(1)班级分两个小组,每个小组围坐一圈。

(2)由组里任意一个同学开始,按逆时针方向依次说“我、是、0、0、7”一人说一个字。到“7”的时候,说“7“的人即为“007”。他瞄准组里的任意一个同学做开枪的手势,并说“砰”。

被打中的同学则需要表现出被枪打中的神态,还要大叫“啊”,而他左右旁边的两个人需要同时举起手来,表示惊吓投降。

(3)被打中的人不能举手,只能发声,而他左右两边的两个人只能举手,不能发声,否则都是错。

(4)一轮过后,由被打中的同学重新开始。

(5)错一次就被淘汰,最先被淘汰的三个同学需要被惩罚。

2.交流分享

游戏过程中怎样的状态才不容易出错?

3.教师小结

错误率与压力相关,适当的焦虑有利于潜能的发挥和成绩的提高;但是压力过大,反而错误率更高。

二、主题活动一:夹气球比赛

1.活动规则

第一轮

(1)发给小组中每个组员一一个气球,让组员自己吹起来,大小自己把握,然后打个结。

(2)两组两组比赛,让小组中所有成员在起点后站成一排。第一个同学手抱气球,后面同学依次把气球放在自己肚子的位置和前面同学夹着,双手交叉放在胸前。

(3)开始之后,组员之间合作夹着气球走到终点,在这个过程中,同学的手不能接触气球,否则视为犯规。

(4)在行进途中如果气球掉落,则需全队停住,组员把球捡回放在原来位置,才可继续前进。

(5)2两组比赛完,计算时间,用时最短组获胜。

第二轮

(1)各小组成员围成一圈站着,把自己的气球放在自己左边腰的位置和左边的同学夹着,双手交叉放在背后。

(2)听指令完成四个动作,在完成动作过程中双手不能接触球,否则视为犯规。

(3)在完成“顺时针转一圈”“逆时针转一圈”“蹲下”“起立”四个动作后,气球保持不掉落的组获胜。

2.交流讨论

(1)游戏过程中多大的气球比较有助于完成任务呢?如果把气球比作压力的话,现在我们来讨论以下两个问题,分享彼此的感受。

(1) 压力所产生的焦虑、紧张与成绩是什么样的关系?

(2):焦虑与紧张情绪中如何学习?

3.教师小结

通过游戏活动我们发现,第一轮游戏相对简单,如果没有一点压力,反正正确率不高;第二轮游戏相对难一-些, 如果压力过高,反正正确率也不高。看来,压力和焦虑与学生成绩呈倒∪型关系,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最佳动机反而降低,这就是著名的“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因此,面临中考,我们不能有太大压力。

三、主题活动二:临考心态

1.情景表演

呈现两种情景内容:

(1)老是担心考砸怎么办,或者老是担心没有复习好,产生一系列焦虑和不安。

(2)“大考大玩,小考小玩”,坚信我复习的内容就是考试的内容,尽力而为即可,不去想结果。

2.交流讨论

两则情景,给你的感受和启示是什么?你会赞成哪种?

3.教师小结

临考(学习备考和考试)过程中,你是否在当下,是否专注于临考,将对你的学习、复习和考试状态有很大的影响!

四、主题活动三:正念训练

1.正念聆听练习

教师事先准备好碰铃,然后敲3次铃声。每次敲铃前分别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

第1次:请先举起一只手,然后请跟随着铃声,当你再也听不到的时候,再把手放下。

第2次:请留意铃声的开始,铃声的变化,重直跟随着铃声,直到铃声的消失。

第3次:继续跟随铃声,同时留意一下你身体里面的任何感觉,或者头脑里可能出现的一些念头或想法。

2.教师小结

正念是当我们有意地、对此时此刻不加评判的关注或注意。

(1)有意地注意。

(2)此时此刻是经由我们的感官所感受到的一切的身心的现象。这些现象可以发生在周围环境中,也可以是发生身心内在话的现象(例如身体的感觉、头脑里的想法、情绪)。

(3)不评判,指对所呈现的现象如实地观察。假如在晚自习时看到他人在问化学老师问题,自己不禁焦躁起来,觉得落后于他人。这种焦躁可能是一种自动反应,如果被这种焦躁带着走,可能这个晚自习就“荒废”了。需要通过正念练习,调整情绪,重回当下。

五、总结和升华

中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但是调节心态的能力更重要。希主大家考试焦虑和紧张时,学会用正念和深呼吸来调节情绪,以正确的心态迎接中考!

六、 板书设计(略)

我的学习方法

1.题目:《我的学习方法》

2.内容

孙浩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进入初中后他决定好好学习,努力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成绩。于是他上课认真听讲,晚上回家也学习到很晚。每天他都把时间表排得满满的,为了完成学习计划,他总是处于一种抢时间的紧张、焦虑的情绪中。特别是当考试来临的时候,他更是利用晚上开夜车,做完练习又做模拟题。尽管如此,他的考试成绩仍不理想,每次都达不到自己的目标。他觉得可能功夫下得还不够,于是重新修订学习计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把学习时间表安排得更为紧凑。

由于长时间处于紧张疲劳状态,他每天昏昏欲睡,上课经常 提不起精神,学习成绩迅速下滑。

利用以上活动,以“我的学习方法"为题,为初中的学生设计一堂心理健康课。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控制在10分钟:

(2)试讲过程中注重与同学的互动:

(3)有小组讨论的教学环节。

参考解析:

(一)热身活动:议一议

1.讲述故事

小凯是初一(2)班的学生,他平时很刻苦,老师讲课时认真做笔记,笔记本密密麻麻都是老师讲过的话:一遇到不会的题就马上向老师或同学请教,甚至课间都在问问题、学习,很少出去玩。奇怪的是,小凯这么努力,学习成绩却不见提高,甚至有下降的趋势,这是怎么回事呢?

2.交流讨论

师:小凯努力学习,为什么学习成绩不升反降呢?你身边有过类似的故事吗?

生:我的好朋友也是这样,看起来很努力,可成绩却不见提高。我觉得是他们的学习方法可能不对,学习缺少独立思考,只会死记硬背。

3.提出主题

古人云:“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学习不可盲目进行,每一门学科的学习都需要得法。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进入《我的学习方法》,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二)主题活动一:案例分析

1.案例呈现

孙浩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进入初中后他想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于是他上课认真听讲,晚上回家也学习到很晚。特别是当考试来临的时候,他更是利用晚上做完练习又做模拟题。尽管如此,他的考试成绩仍不理想,每次都达不到自己的目标。他觉得可能功夫下得还不够,于是重新修订学习计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把学习时间表安排得更为紧凑。由于长时间处于紧张疲劳状态,他每天昏昏欲睡,上课经常提不起精神,学习成绩迅速下滑。孙浩陷入了学习的困境,他该怎么办呢?

前后四人一组,分析孙浩在学习方法上存在的问题。

2.交流讨论

(1)师:造成孙浩现状的原因有哪些?

生1:没有合理安排时间,应该注意劳逸结合。

生2:学习计划安排得不合理。

(2)师: 回想自己的学习经历,描述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同学交流并讨论这样的学习方法效果如何。

生1:死记硬背,不求甚解,有些知识自己糊里糊涂,并没有真正搞明白。

生2:做笔记,能帮助后期复习,但笔记太多详细,抓不住重点,有些耗费时间。

3.教师小结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大家的学习方法各不相同,复习效果也有所差异。那么,哪些复习方法最能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呢?

(三 )主题活动二:学习方法分享

1.讲述规则

请同学们分别采访几个自已认为在某一学科很擅长的同学,向他们请教高效的学习方法。

师:请同学们分享一下你们的结果。

生1:同学A擅长语文。他每天花半小时左右复习要记忆的内容,分模块复习,今天集中学习阅读理解,明天集中学习诗歌鉴赏等。

生2:同学B擅长物理和化学。物理学习应学会抓住关键,多思考解题思路:学习化学要注意多联想,多类比。

生3:同学C擅长理科科目。他经常制作知识网络图,梳理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

师:有些学习方法作为基础性方法,适用于各个学科,如:分模块复习、知识网络图等。当然,因学科差异,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也各有特点,如物理要多总结规律,思考解题思路:化学要多联想、类比;政治应关注时事、注意观点、及时总结等。

4.教师小结

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到底哪一种方法更有效,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选择和使用,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四)总结升华

贝尔纳说过:“ 良好的方法能使我们更好地发挥运用天赋的才能,而拙劣的方法则可能阻碍才能的发挥”。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有什么收获呢?请大家互相分享。

                    板书设计(略)

微信扫描二维码立即获取中小学教资面试真题

高中音乐教资面试真题

面试题库>>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免费刷(各科目)

考后关注>>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