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心理健康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初中心理健康

来源:233网校 2021-12-22 09:31:10

2021下半年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将于2022年1月8日、9日进行,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要有结构化、试讲、答辩三个环节。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内容主要是初中心理健康教材内容的片段试讲。

2021下半年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将在2022年1月8日9点后公布。

考后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2021下半年初中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历年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版>>

在线刷初中心理健康教资面试真题>>

初中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示例:

1.题目:七年级《感悟生命美好》片段教学

2.内容:

随着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的冲击,青少年自残自杀数量逐渐增大,生命教育显得越来越重要和迫切。七年级学生自我意识初步发展,遇到事情容易钻牛角尖,以极端思维看待问题。请你设计一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同理心,引导学生理解生命的意义,避免各类悲剧的产生;帮助学生学会珍爱生命,感悟生命的美好。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设计板书;

(3)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感悟生命的美好。

参考解析:

一.暖身活动:新闻播报

1.活动流程

(1)现在是我们的新闻播报时间,请同学们观看几则新闻;

(2)展示三则新闻:《杭州杀妻案判决》《某中学3名学生相约自杀》《江歌案一审判决》;

2.交流讨论

(1)这三则新闻播报都有什么共同点?

(2)他们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

(3)你们怎么看待这几位主人公的行为呢?

(4)如果是你们,你们会怎么做呢?

3.教师小结

不管是自杀还是杀人,都是漠视生命且愚蠢的行为。生命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变生活,要用心感悟生命的美好。

二、主题活动一:寄不出去的信

1.活动流程

(1)播放背景音乐;

(2)角色朗读:请四位同学分段朗读《一封信》,要求读出写信人的心情与语调;

(3)其他学生带着下列问题聆听:

①写信人和收信人分别是谁?

②读完这封信,你有哪些感受?

③你在这封信里,你读到一种怎样的心情?

④妈妈会有什么样的动作、神情?

2.交流讨论

(1)简要评价哪位同学的语调更贴近,哪位同学的表情更像。

(2)逐一回答之前PPT呈现的五个问题。

3.教师小结

读完这封信,我们都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如果是你们,你们舍得让自己的爸爸、妈妈拥有这样的心情、这样的神情吗?然而,生命是无法重来的,也不可逆转。希望我们都对生命怀有一颗敬畏的心。

三、主体活动二:生命无价

1.活动流程

(1)展示全家福;

(2)展示同学照;

(3)教师讲述黑色气球的故事;

(4)播放视频:《世界因你而不同》。

2.交流讨论

(1)观察这张照片,你有什么样的感觉?你感觉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庭?

(2)同学照这张照片里这群人是什么关系?同学、朋友、死党。如果你是其中的一员,身处其中,是怎样的心情?

(3)黑色气球能飞起来吗?为什么?

(4)看完视频你有什么感触?你对这样的人生有什么看法?

3.教师小结

(1)全家福——生命因为你而变得幸福

你的家是不是也类似,有爸爸妈妈爱,爷爷奶奶疼。反过来,你的存在,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尽的欢乐和幸福。

(2)同学照——生命因你而精彩

他们可能刚刚参加完一场比赛、演出,刚刚唱完一首歌、跳完一支舞,默契十足。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开心而骄傲。生命因为当中每个人的存在,而变得精彩。

(3)黑色气球——生命与外在的评价无关

在历史上,有很多放飞的黑色气球(如, 乔丹、奥巴马等)。生命与外在的评价无关。

(4)我与世界不一样

无论生命的形式怎样,它都是充满价值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是精彩的,令人敬佩的。

四、主体活动三:生命寄语

1.活动流程

(1)播放背景音乐,拿出纸笔。

(2)假设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没有明天。剩下的日子你打算怎样度过?你还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和梦想。请把它们写出来。

2.交流讨论

很多同学选择和家人在一起,有的同学希望平平静静地过好这一天、希望去到最想去的地方等等。通过交流讨论,让学生静下心来思考还有哪些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帮助学生更加明晰未来,从而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五、总结升华

生命是无价的,生命有且仅有一次,生命也承载着梦想和感动。所以,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珍惜我们的生命,感悟生命的美好。

六、 板书设计(略)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  具体面试考试安排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