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音乐面试真题

2022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2-05-25 10:45:40

2022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时间5月14日-15日,面试采用5分钟结构化+10分钟试讲+5分钟答辩的方式进行。

2022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

微信预约真题
获取面试真题>>
初中音乐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同时,也可进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群,考后及时获取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微信扫二维码
进面试真题群

2022上半年初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试题一、扎红头绳弹唱

1.试讲题目:《扎红头绳》

2.内容:

图片14.png

3.基本要求:

(1) 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完整演唱并弹唱歌曲;

(3)教学过程中须体现师生互动。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弘扬民族音乐,增强民族自信,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理解力、表现力和创造力。了解歌剧这一艺术形式,熟悉有关歌剧的一些基本知识。

二、教学重点:

感受音乐所表现的情景,分析乐曲体裁、结构特点。

三、教学难点:

能与他人合作,大胆创新,运用不同的表现形式来体验音乐情感。

四、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情景导入

1、师生问好

2、问题导入

老师弹奏《扎红头绳》,学生聆听。老师提出问题:

(1)弹奏的音乐叫什么名字?选自哪部歌剧? ( 《扎红头绳》,选自《白毛女》)

(2)请同学分享课前搜集的有关歌剧《白毛女》的资料。

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导入新课。

(二)新课教学,学习歌曲

1、感受音乐

多媒体播放《扎红头绳》。设问: 《扎红头绳》表现了怎样的故事情节?

2、教师示范

教师提问这首《扎红头绳》的旋律走向有什么特点?

(三)学唱歌曲

1、发声练习:注意口腔打开以及腰背挺直。

2、旋律学习

请男同学关注杨白劳演唱的乐句,女同学关注喜儿演唱的乐句。并用心体会:杨白劳和喜儿演唱的乐句带给你的感觉有何不同?(喜儿欢快的,俏皮的杨白劳缓慢的)

3、完整演唱

完整演唱歌曲,引导学生注意歌曲情绪、情感的变化。

4、教师钢琴伴奏,学生以正确的演唱方法和情绪再次演唱歌曲。

(四)巩固环节

将学生分成四组,采用男女对唱的方式演唱歌曲。

(五)音乐活动

多媒体播放视频,根据视频中的提示,引导学生即兴模仿喜儿跟杨白劳的表情、动作,然后以小组为单位,上台进行表演展示。

(六)课堂小结

引导学生对本节课的重点加以回顾,对本节课的知识进行归纳和梳理。

板书设计: 略

试题二、小放牛

1.题目:初中《小放牛》

2.内容:

图片15.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有教师范唱主旋律环节;

(3)教学过程中体现师生互动;

(4)需有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音频导入

教师播放民歌《小白菜》,引导学生说出这是河北民歌。顺势引入本课课题;“今天来欣赏一首河北的民歌一《小放牛》”。

二、新课教授

1、初步感知

教师播放作品音频,提问:歌曲的速度和音调是怎样的? (中速稍快、音调明快流畅。)

2、歌曲介绍

河北民歌《小放牛》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河北民间小调。其旋律流畅,音乐性格纯真,常由两人演唱,歌词与史实、传说结合紧密,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表现了儿童天真烂漫、略带几分俏皮的性格特点。歌曲的词曲结合紧密,音调顺畅平实,朗朗上口。.

3、歌曲视唱

(1)教师范唱主旋律,学生边划拍子边小声跟唱;

(2)学生自行填词演唱(注意体止符的时值)。

4、歌曲故事猜想

引导学生根据歌词猜想民歌故事。(鲁班为赵县人民修好了赵州大石桥,这个奇迹惊动了“八仙”之一的张果老,他存心要和鲁班开个玩笑,在驴背的褡裢里一边装上“太阳”,一边装上“月亮”,同时还约了柴荣推着载有“五岳名山”的独轮车同时过桥。

谁知二人上桥后,桥被压得摇摇欲坠。鲁班一看情况不妙,立即跳下桥去,用手托住桥身东侧,才使这两位仙人带着日月和五岳名山顺利通过。从此,“仙迹”被留存了下来。)

5、歌曲结构分析

(1)学生分小组讨论歌曲的曲式结构。(歌曲为徵调式,分为五个乐句。)

(2)思考五个乐句之间的关系。(第三乐句的第1小节为第一乐句第1小节的下方五度模进,采用了换头合尾的创作手法;

第一、三乐句第2小节的后半拍起唱,以及第三乐句第1小节的下五度移位,增加了旋律的动力;第四乐句是第二乐句旋律的变化重复;第五乐句是第四乐句的重复,以增强旋律的稳定感。)

(3)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画出曲式结构图

图片16.png

6、完整演唱

脑海里想象着传奇的故事,教师与学生共同完整演唱歌曲。

三、巩固拓展

欣赏京剧传统折子戏《小放牛》。学生总结其特点并积极发言。(采用了一问一答的形式。音调明快流畅、富于表情、形式生动、活泼风趣,充分表现了村姑与牧童的聪明才智和开朗乐观的性格。)

四、小结作业

(1)在课堂接近尾声时,引导学生畅谈本节课的收获。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

(2)课下探索发现河北民歌的特点,下节课分享给大家。

板书设计:

小放牛

曲式结构图:

图片17.png

试题三、等你到天明

1.题目:歌唱教学试讲

2.内容:《等你到天明》

3.基本要求:根据指定内容进行片段教学设计与试讲(约10分钟)

(1)展示合唱课教学过程;

(2)依据谱例边弹边唱旋律;

(3)展示指挥演唱;

(4)展示板书。

附谱例:

图片18.png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通过欣赏和歌唱,学生能够产生对哈萨克族音乐风格的热爱,并能够热爱祖国不同文化。

2.解决合唱中的和谐与均衡问题,学习无伴奏合唱《等你到天明》

二、教学重点:

有感情、有表现力的演唱歌曲《等你到天明》。

三、教学难点:

解决合唱中的和谐与均衡问题。

四、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教师播放塔里木河的视频,并提出问题:视频中播放的是哪个地方?引出课题《等你到天明》

(二)新课教学

1.初听歌曲

教师带领学生聆听音乐,并感受歌曲的节奏特点。

2.复听歌曲

教师再次播放音乐,并请学生思考歌曲的旋律进行方向特点、情绪及民族风格特点。

3.旋律学唱

(1)教师弹琴,学生分声演唱《等你到天明》的乐谱。

(2)学生用“U”代替歌词进行演唱。

(3)学生跟琴演唱《等你到天明》的歌词

教师带领学生解决和声音位置问题,唱歌过程中尽量把呼吸、发声、共鸣、吐字等技能动,体验科学发声的方法。在学习演唱中,学生可以交流演唱体会,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4.歌曲处理

(1)教师带领学生欣赏无伴奏混声合唱《等你到天明》

(2)教师引导学生感受合唱美感是表现在音乐的音响上

(3)学生再次演唱《等你到天明》,注意演唱过程中要表现得安详、宁静、和谐、有变化、有层次感。

5.学生有表情地完整演唱歌曲。

(三)巩固环节

学生分声部演唱歌曲,教师指挥。注意各个声部在演唱时的和谐统一。

(四)音乐活动

学生根据联想与想象的场景,为歌曲编配歌词,并试着演唱。

(五)课堂小节

师生共同总结

板书设计:

图片19.png

试题四、八月桂花遍地开

1.题目:八月桂花遍地开

2.内容:

图片20.png
图片22.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中设置弹唱环节;

(2)教学过程中包含教师指挥部分;

(3)教学过程中设置演唱旋律声部环节。

答辩题目1.简单介绍一下本曲的背景知识。

2.合奏课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用多媒体播放民歌《八段锦》,引导学生聆听本曲的旋律。随后播放《八月桂花遍地开》,并提出问题:这两首曲子有什么关联吗?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这两首曲子的旋律是有相似之处的,因为《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旋律取材于《八段锦》。《八月桂花遍地开》是一首在多地传唱的民歌,在1959年呢,我国著名作曲家李焕之将其改编为一首合唱曲。今天呢,我们将采用一种合奏的方式来表现本曲。

引入课题《八月桂花遍地开》。

(二)初步感知

1.教师弹琴范唱旋律声部,学生熟悉旋律并小声跟唱。

2.教师弹琴,带领学生齐唱曲谱,并设问:本曲在节拍上有什么不同之处?

学生自由回答,师总结:本曲在节拍上进行了两次转换,第一次由2/4变为4/4,第二次4/4变为2/4。

3.教师打拍子,引导学生独立演唱旋律声部的曲谱。并提醒学生注意节拍转换时,强弱规律的变化。

4.教师弹琴带领同学分别熟悉其他各个声部的旋律。

(三)合奏练习

1.教师引导学生分为5组,第一组吹奏笛子演奏旋律声部,第二组拉奏二胡演奏副旋律声部,第三组吹奏笙演奏和声声部,第四组拉奏大提琴演奏低音声部,第五组敲击木鱼演奏打击乐声部。

2.留出5~10分钟为学生进行单独练习,期间可自行搭档进行合作练习。教师巡视对学生进行指导。

3.练习结束,教师弹琴,引导第一、二、五声部进行旋律声部与打击乐声部的合作。

4.教师引导第三、四、五声部进行和声声部、低音声部及打击乐声部的合作。

5.教师指挥,带领全体学生进行合奏练习,期间提醒学生注意与他人的配合,要聆听声部之间的协和。

6.教师指挥,带领同学完整合奏本曲。

(四)巩固提高

1.教师引导学生自行组成小组,为本曲的旋律声部进行“无乐器”伴奏创编,可使用人声、拍手、跺脚、拟声等方式。

2.留出5~8分钟创编时间。之后邀请两组同学为大家进行展示。教师对其进行指导性点评,学生互评。

(五)小结作业

教师提问同学本节课都有哪些收获,并进行总结:本节课我们用五种乐器进行了一次合奏,还用我们的“天然乐器”——身体,为歌曲进行了一次颇有趣味的伴奏创编。

那么课下请同学们再找一些好听的歌曲,试着去进行伴奏的创编,下次与大家一起分享。

【板书设计】

八月桂花遍地开

1=C 江西民歌

稍快、欢快地 郑路 编曲

一组:旋律声部 笛子

二组:副旋律声部 二胡

三组:和声声部 笙

四组:低音声部 大提琴

五组:打击乐声部 木鱼

试题五、中国梦

1.题目:中国梦

2.内容:

图片23.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有情感交流环节。

(3)试讲过程需要有创编环节。

答辩题目

1.简单介绍你知道的速度记号。

2.本节课你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教师创设情境,播放歌曲《歌唱祖国》,并对学生进行提问:这首歌曲给你什么样的感觉?表达怎样的情感?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表达人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

引入课题——《中国梦》。

(二)感受体验

1.初听歌曲,教师播放张也演唱的《中国梦》。

并设问:“歌曲的旋律如何,歌曲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歌曲旋律较为中速、欢快,描绘了一幅天下大同、和谐社会的展望情景。

2.复听歌曲

并设问:“歌曲给你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主要表达对美好社会的向往之情,坚定强烈的节奏感,仿佛感受到祖国的大好河山、繁荣昌盛的场景,给人一种自豪感。

(三)探究学习

1.进行简单发声练习,例如:1 2 | 3 2| 1 - |。

2.教师范唱歌曲,学生小声哼唱,感受旋律的流动。

3.教师弹奏钢琴,学生跟唱乐谱,并提示学生注意连音记号及速度的转换。

4.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演唱,边唱歌边打拍子,帮助学生掌握速度的变化,并提问学生:“不同的速度变化,对于音乐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刚开始速度为中速,优美抒情;中间速度转为稍快,将歌曲情绪逐渐推强,情绪高涨;最后速度由快速转为中速稍快,首尾呼应的同时,更好的强调情感。

5.完整有感情地演唱乐谱。

6.教师带领学生熟悉歌谱之后,有感情的朗诵歌词,并提问学生:“歌曲表达怎样的情感?”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歌曲通过对于中国人们的描述和文化的传承,表达对于祖国的赞美及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传达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7.教师请学生分组进行竞赛演唱,并进行鼓励性评价。

(四)巩固提高

教师将学生进行分组,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于祖国的热爱及赞美之情,并提醒学生注意与组内其他成员的配合。创编完成后请各组进行表演,并互相评价,教师进行总结评价。

(五)小结作业

今天我们学习了歌曲《中国梦》,感受到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希望同学们通过本课的学习能够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逐渐具有传承发展意识。

请同学们课后收集关于祖国的作品,下节课互相分享。

【板书设计】

中国梦 连音线

第一部分:中速、稍慢;优美抒情

第二部分:快速;情绪高涨

第三部分:中速、稍快;强调情绪

美好生活的向往、热爱祖国

试题六、 欣赏《彝族舞曲》需要有弹唱哼唱,指挥哼唱

1.题目:彝族舞曲

2.内容:

图片24.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教学中要体现相应板书;

(3)试讲过程需要有多种组织教学的形式。

答辩题目1.你还知道哪些琵琶独奏的曲目?

2.音乐教师如何上好一堂音乐课?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根据上节课留给学生的作业,查找关于彝族的风俗特点。组织学生进行一场知识竞答赛“彝族风俗知多少”,学生自由回答。(左脚舞、姑娘房、跳菜)

2.提问学生,彝族的代表民间乐曲有哪些?学生自由回答。(阿细跳月、烟盒舞曲)由此,引入新课——由《烟盒舞曲》《海菜腔》改编的《彝族舞曲》。

(二)感受体验

1.初听乐曲,体会乐曲表达了什么情绪?是由什么乐器演奏的?(抒情优美的情绪。由琵琶演奏。)

2.请学生根据以往对音乐及乐器的了解,简单说一下琵琶这种乐器及琵琶的演奏形式有哪些?教师做适当总结。(琵琶,是我国传统拨弦乐器,四根琴弦。琵琶的音响效果被唐代诗人白居易描述为:“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琵琶的演奏形式有独奏、合奏及伴奏。)

3.乐曲的体裁形式是什么?(琵琶独奏)

(三)深入赏析

1.再次聆听《彝族舞曲》,请学生根据书本上的谱例和聆听,了解乐曲分为几个部分?教师做适当总结。(乐曲分为九个部分)

2.分段听赏主要旋律乐段。

(1)分析A段

①聆听A段,这段音乐描述了什么场景?(以推挽指法奏出柔美的滑音,旋律优扬,富于歌唱性,并伴以舞蹈性节奏音型,生动地描绘了姑娘们轻盈的舞姿。)

②带领学生哼唱旋律。

(2)分析B段(a.b.c.d.)

①聆听第二段,并思考:这一段在情绪上与第一段相比有什么不同?刻画了什么样的场景?(主题旋律被简化,速度突然加快,力度加强。运用扫弦技巧,刻画了小伙子们跳舞的阳刚勇猛气质,使舞蹈场面更为热烈。)

②带领学生哼唱旋律。

探寻音乐的曲式结构。

再次欣赏全曲,请学生以前后四人为一小组,分组讨论歌曲的曲式结构。教师做适当的总结。

(随着音乐的播放,彝族人庆祝火把节的故事开始展开。代表每个主题的图片依次出现。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从乐段中选出与之对应的火把节活动情节,按照之前创编的律动,随不同的音乐主题做不同的律动动作,全班一起表演。乐曲播放完毕,几幅与乐曲同步的音乐主题图片也就依次出现了,乐曲的曲式结构图也就清晰呈现出来。从而引出复三部曲式结构的概念和特点。)

(四)巩固提高

通过多媒体请学生观看《烟盒舞曲》的视频,进一步了解彝族民族音乐文化。

(五)小结作业

1.采用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方式回顾本节课的内容。

2.下课后,请学生欣赏彝族的另一首代表作《阿细跳月》。

【板书设计】

彝族舞曲

1=C 王惠然编曲

一、演奏类型 琵琶独奏

二、曲式结构 复三部曲式

试题七、《沂蒙山小调》(创编)

1.题目:沂蒙山小调

2.内容:

图片25.png

3.基本要求:

(1)环节设置具备引导性,由浅入深;

(2)要有创编环节;

(3〉在授课过程中要有演唱;

(4〉试讲时间10分钟。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演奏导入,引出新课

教师用笛子演奏《沂蒙山好风光》,感受明亮、优美的旋律。

(二)新课教学,深入学习

(1)欣赏《沂蒙山好风光》的录像片。板书:沂蒙山好风光。

请学生回答,歌曲里都唱了些什么?(一群人在扭秧歌,看到农民伯伯在割稻子,还有红红的高粱)

(2)欣赏民间歌手演唱的音频,学生听听这些歌手的演唱有什么特点?(演唱时有些字加了儿化音。如“草地儿”。)演唱者独特的音色和儿化音、滑音的运用,使歌曲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同时也体现了歌者赞美自己家乡的自豪感。

(3)学唱歌曲

①学生用“Lu”哼唱旋律,哼唱时请思考歌曲的旋律可以分为几个乐句?出示旋律谱例。(四句)

②学唱乐谱,认识鱼咬尾。

③练唱歌词,学习民歌中常见的表现手法:一字多音和衬词。

④情感处理:体会歌曲中山东人民对家乡景物的描写,引申到对自己的家乡的赞美。

⑤老师演唱两种不同的结束句,学生进行比较。这样的环绕进行使歌曲更加委婉动听。

⑥老师与学生用“接龙”的形式练唱,感受其特征。

(三)巩固提高,创编旋律

(1)根据“鱼咬尾”的写作手法创编4句旋律。

(2)学生分小组讨论创作。

(3)教师巡视指导,了解学生创作的过程。

(4)挑选1至2首学生创作的旋律进行展示并评价。

(四)小结作业

民歌是我国民族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老百姓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也是艺术家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热爱它、了解它,使之得到继承、弘扬和发展。

回家请同学们寻找自己家乡的民歌和大家一起分享。

板书设计:略

试题八、《霸王别姬》 欣赏

1.题目:霸王别姬

2.内容

图片26.png
图片27.png

3基本要求:

( 1)教学过程中需要哼唱环节;

(2)教学过程中需要有表演环节;

(3)教学过程中需要体现互动环节。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创设情境,播放电视剧《神话》楚汉之争片段;引发学生思考,并提问:影片片段中讲述了哪段历史故事?胡歌所扮演的角色想要救谁?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刚刚同学们所观看到的片段讲述了“楚汉之争”的历史背景;项羽与刘邦在经历了多年争斗之后迎来的最后的决战,今天我们透过历史文化背景来一起了解戏曲音乐《霸王别姬》。

引入课题,京韵国风——《霸王别姬》。

(二)感受体验

1.初听歌曲

并设问:“歌曲旋律表达了怎样的情绪?歌曲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歌曲旋律较为凄凉、悲伤,描绘了西楚霸王项羽腹背受敌的场景。

2.复听歌曲

并设问:“歌曲表现了怎样的情感?你听到了什么有特色的部分?”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京剧《霸王别姬》是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在唱腔特点和艺术表演上具有很特殊的特色,他运用优美的身姿和动听的腔调塑造了一个“为君解忧”的经典虞姬的形象。

(三)深入学习

1.模仿戏曲唱腔特点进行简单发声练习,引导学生运用自然、圆润的声音进行发声;

2.教师示范虞姬唱段,学生进行简单模仿,教师进行评价并简单讲解“梅派”艺术特色;

3.教师讲解《霸王别姬》选段中讲述的故事背景;

4.跟录音学唱歌谱,并提示学生注意曲中装饰音的运用;

5.播放伴奏,跟伴奏带填词演唱歌曲;

6.处理歌曲情感,表现出虞姬的那种忧愁;

7.分组进行演唱,并进行评价。

(四)巩固提高

教师将学生分小组选用自己喜欢的角色表现歌曲,提醒学生注意与组内其他成员的配合;编演一小段京剧内容。

创编完成后请各组进行表演,并互相评价推选出最受欢迎的小组。

(五)小结作业

今天我们学习了《霸王别姬》,领略我国国粹的风格特点,了解了历史文化背景,认识到了戏曲与音乐的结合。希望同学们通过本课的学习更为深入了解到我国国粹,能够传承我国的民间音乐,发扬优秀文化。

请同学们课后收集其他京剧,对比聆听一下,并和同桌讨论自己的心得体会。

【板书设计】略

试题九:丑末寅初

1.题目:《丑末寅初》(欣赏课)

2.内容:

图片28.png

【基本要求】

1、试讲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有师生共同讨论环节

3、试讲需要有适当的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先播放一首歌曲《我的滑板鞋》,并请同学们谈一下听完这首作品的看法。

同学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这个其实是一种说唱音乐的体裁,其实这种当今普遍流行的说唱音乐,是从西方传入到我们中国的一种音乐文化。当然,我们国家也有着自己的说唱艺术,那我们今天这节课就来学习一种属于我们中国的传统说唱音乐,是用京韵大鼓的形式来演唱的作品叫做《丑末寅初》。

(二)初步感知

1.教师播放乐曲《丑末寅初》,并请同学们边听边思考,听完这首曲子的感受是什么?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本首曲子的速度是中速的,颇具中国特色。

2.教师再次播放歌曲,同样的思考为本首曲子伴奏的乐器有哪些?乐曲播放完毕后,同学讨论发言。

教师总结:本首作品除了演唱者自持的书鼓、节板,伴奏乐器还有三弦、四胡、琵琶、二胡等。

(三)探究学习

1.教师播放整首乐曲,请同学们仔细聆听,整首乐曲的主要唱腔特点是什么?乐曲聆听完毕后,师生共同讨论。

师生共同总结:京韵大鼓是用北京方言演唱,并运用北京音系的四声(阴平、阳平、上声、去声)说京白、唱京韵,演唱短段曲目,吸收各种戏曲、杂曲的曲调,借用京剧的表演,形成一套表演身段,并采用了大量的“子弟书”的曲本。

2.教师将同学们进行分组,分别来讨论本首作品当中描绘了一个什么样的画面?乐曲播放完毕后,小组讨论,由各小组派出代表进行发言。

教师总结:该作品主要描绘了丑末寅初这一时辰里,中国古代人民的生活景况,犹如一幅生动古朴的画卷,乐曲中描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并富上人物特点,既生动又形象。

3.教师再为同学们播放完整的乐曲,并请学生尝试着用京韵大鼓的形式来演唱部分片段。

(四)巩固提高

《丑末寅初》欣赏完了,教师接下来为同学们播放同一体裁的京韵大鼓的著名作品《重整山河待后生》,并请同学们思考对我国传统说唱音乐的理解。乐曲播放完毕后,同学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其实不仅国外有说唱音乐的流行,在我国的古代也有着说唱音乐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在以后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不要忘记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

(五)小结作业

小结:课堂的尾声,教师采用师生共同总结的方式来对本节课所学的内容进行回顾。本节课主要学习了我国的传统说唱音乐京韵大鼓的作品《丑末寅初》,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唤醒同学们对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宣扬我们的民族音乐以及培养我们对民族音乐的传承和热爱之情。

作业:最后,要求同学们课下搜集其他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歌曲或者乐曲选段,下节课同学之间相互分享一下。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化妆舞会演奏

1.题目:演奏教学试讲

2.内容:《化装舞会》

3.基本要求:根据指定内容进行片段教学设计与试讲(约10分钟)

(1)展示器乐合奏教学过程

(2)依据谱例边弹边唱旋律;

(3)依据谱例边哼唱旋律边指挥

(4)展示板书。

附谱例:

图片29.png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聆听音乐,通过引导学生分析,感受作品中变化音、节奏型等音乐要素的表现特征。

2.用口风琴演奏《化装舞会》片段,做到气息均匀、指法正确。

3.理解并热爱作品相关的探戈舞、南美洲音乐等音乐文化知识。

二、教学重点:

聆听并学习《化装舞会》的主题旋律,用口风琴演奏《化装舞会》片段。

三、教学难点:

准确演奏旋律中出现的休止符,临时变化音。

(一)情景导入

教师播放一段探戈舞蹈视频

学生观看并说出舞种。由探戈音乐引出本课内容

(二)新课教学

1.初听音乐。完整播放《化装舞会》,思考:音乐的风格有什么特点?结合学生答案讲解探戈音乐的特征。

⒉.复听音乐。弹唱《化装舞会》主题旋律,学生随音乐视唱旋律。

3.指法教学。引导学生分析旋律的音域,找出手指的最佳演奏位置。

4.细节处理。讲解休止符、变化音的演奏注意事项,如:休止符处心中默念空拍,气息及时收干净;变化音处提前找准位置。

(三)巩固环节

1.全班分小组进行练习。

⒉各组汇报练习成果,教师点评。

(四)音乐活动

为作品编配打击乐伴奏,教师指挥全班共同表演。

(五)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一、星星索

1.题目:歌唱教学试讲

2.内容:《星星索》

3.基本要求:

根据指定内容进行片段教学设计与试讲(约10分钟)

(1)展示歌唱课的教学过程;

(2依据谱例边弹边唱歌曲;

(3〉依据谱例指挥演唱歌曲

(4)具有有效的师生互动环节。

附谱例:

图片30.png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对聆听印度尼西亚"甘美兰乐队”的音乐感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外国音乐的兴趣。

2.能够在聆听和演唱中较为准确地把握歌曲节奏,提,音乐鉴赏能力。

3.能够有表情的演唱歌曲《星星索》,并准确的演唱三连音。

二、教学重难点:

1.重点:演唱歌曲《星星索》以及音乐节奏强弱的把握。

2.难点:能够了解印度尼西亚的音乐特征:五声音阶等。

三、教学过程;

(一)歌曲导入

教师播放印尼歌曲《宝贝》,引导学生说说这是哪个国家的歌曲?(印度尼西亚),接着引出本课课题——《星星索》。

(二)新课教授

1.初步感知

教师播放《星星索》风景原文版,提问:歌曲的速度和情绪是怎样的?(情绪:优美抒情;速度:中速。)

2.教师范唱

教师范唱歌曲,提问:音乐描绘了一幅什么样的场景?(歌曲表现了青年人驾着小船,伴着微风,随着歌声向心上人划去,渐渐消失在远方的意境。

3.发声练习

学习歌曲之前,引导学生用"la“进行发声练习,养成保护嗓子的好习惯。

4.聆听赏析A音乐主题

(1)教师范唱第一乐句,学生聆听感受音乐节奏的特点,并分组讨论分析音乐节奏特点。

(教师提示:节奏“紧凑”与“松弛",附点音符强弱的表现,弱起。)

(2)跟琴模唱第一乐句。

(3)聆听A主题音乐,整体感知,并思考:这段音乐有什么特点?

(教师提示:三个乐句的开始音都是弱起,四四拍的强弱规律是强、弱、次强、弱。起音在强拍的后半拍,也就是强拍的弱位,因此它营造的音乐始终保持着轻柔、平稳的感觉,演唱时不能太过强。)教师范唱,学生感受后一起演唱。

(4)二声部合唱体验。

将学生分为两组进行二声部合唱,一组唱伴奏,一组唱主旋律。(教师提示:唱的时候注意主旋律强一点,伴奏稍微弱一点,声音统一和谐,声部与声部之间要互相听到对方的声音。)

第一遍教师伴奏,两组交替进行;第二遍教师指挥,学生演唱。

5.分析曲式结构。

(1)学生聆听音乐,当听到A主题音乐的时候,用肢体动作表现。(跺脚、摇晃身体、捻指、双手左右摇晃等)

(2)教师引导学生说出歌曲的曲式结构:ABA单三部曲式。

6.完整聆听音乐。

(三)巩固拓展

欣赏甘美兰乐队的特点。

(四)小结作业

首先引导学生谈一谈本节课的所学所获,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课后搜集一些印尼音乐的其他代表作品,下节课师生一起交流。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二、阿玛勒火

1.题目:欣赏教学试讲

2.内容:《阿玛勒火》

附谱例:

图片31.png

3.基本要求:根据指定内容进行片段教学设计与试讲(约10分钟)

(1)展示欣赏课教学过程;

(2〉依据谱例边弹边唱旋律;

(3)依据谱例边哼唱旋律边指挥;

(4)展示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教师播放《北京的金山上》作为背景音乐。

学生听着音乐走进教室。引出课题。

二、新课教学

1.初听音乐。完整播放《阿玛勒火》,思考:音乐的速度、旋律有什么特征?结合学生答案讲解囊玛的基本知识。

2.复听音乐。弹唱《阿玛勒火》主题旋律,学生轻声哼唱。

3.旋律分析。引导学生分析速度、力度、风格、结构、歌词塑造的情感效果。

4.旋律学唱。学生随音乐哼唱《阿玛勒火》主题旋律。

三、巩固环节

拓展欣赏《宗巴郎松》,巩固对于囊玛音乐的认识。

四、音乐活动

1.教师边哼唱《阿玛勒火》边跳藏族舞。引导学生观察舞蹈动作。

⒉学生随音乐表演藏坎积

五、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三、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

1.题目:歌唱教学试讲

2.内容:《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

附谱例:

图片32.png

3.基本要求:根据指定内容进行片段教学设计与试讲(约10分钟)

(1)展示唱歌课教学过程;

(2)依据谱例边弹边唱旋律;

(3)体现师生互动;

(4)展示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播放歌曲《上去高山望平川》,并提问:这首歌曲给你怎样的感受?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是青海民歌,是著名“花儿”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首。"花儿”是流行于甘肃、青海、西宁、等地区的一种山歌、音乐高亢奔放、粗犷刚健。

引入课题——《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

二、新课教学

1.初听歌曲。

教师播放歌曲《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并提问:“歌曲的速度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歌曲速度是2/4拍,中速稍慢的

⒉复听歌曲。

教师再次播放歌曲,并设问:"这首歌曲给你怎样的感受?”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是陕北“信天游”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首。"信天游”是流行于陕西北部、宁夏、甘肃的东部以及内蒙古西部地区的一种民歌形式。大多节奏自由,旋律奔放开阔。

3.学唱歌曲。

(1)教师弹琴范唱歌曲,学生小声跟唱,并提问:"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曲式结构是怎样的?”

学生哼唱后回答。

教师总结:情绪是自由的。歌曲是“起承转合”一段体结构,“起”即最初的呈示;"承”是继续,常有重复强调的含义;"转”即变化对比;"合”是总结,常体现为再现。

(2)教师弹奏钢琴,学生跟唱乐谱,并思考:"曲谱中的箭头代表什么意思?“

学生演唱并讨论回答。

教师总结:曲谱中的箭头叫滑音。表示向上滑,表示向下滑。记在音符的前面,表示滑向该音符;记在音符的后面,表示从该音符滑开去。

教师示范演唱,学生模仿。

(3)提问学生:“歌曲的歌词表达了怎样的情感?“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进行总结:歌词充满了爱的深情和无奈中的悲凉,蕴含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乐观的生活态度。

(4)教师弹琴,学生跟琴带入歌词完整演唱歌曲。

三、巩固环节

教师将学生分组进行竟赛演唱,并进行鼓励性评价。

四、音乐活动

教师将学生进行分组,学生用起承转合曲式结构创编歌曲。创编完成后请各组进行表演,并互相评价,教师进行总结评价。

五、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板书设计:略

试题十四、国际歌

1.题目:演奏教学试讲

⒉.内容:《国际歌》

图片33.png

3.基本要求:根据指定内容进行片段教学设计与试讲(约10分钟)

(1)展示器乐演奏教学过程;

(2)依据谱例边弹边唱旋律;

(3)依据谱例边哼唱旋律边指挥;

(4)展示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教师播放法国巴黎的无产阶级和人民武装起义图片,并提问:“图片中为我们呈现了什么历史事件。”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1871年3月18日,法国马黎的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所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世界历史上一个无产阶级政权一一巴黎公社,虽然最后还是被反动统治血腥镇压了,但巴黎公社起义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革命,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政权的第一次总演习,为无产阶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欣赏这首由法国工人阶级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一首战歌一《国际歌》引出本课内容。

二、新课教学

1.初听歌曲

教师完整播放歌曲,思考:歌曲的节奏和情绪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的节奏是3/4拍,情绪是庄严、雄伟的。

2.复听音乐

教师弹唱歌曲,学生随音乐视唱旋律。并思考:歌曲可以分为几个段落?

学生讨论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为带有副歌的二段体结构。

3.教师示范,学生模仿使用《口风琴》演奏歌曲。

教师指法教学。引导学生分析旋律的音域,找出手指的最佳演奏位置。演奏过程中注意气息要均衡。

4.教师针对学生演奏的问题,讲解附点节奏的演奏,X.X和X.X。如第一小节的i-7。

5.教师指挥学生完整演奏歌曲。

三、巩固环节

教师将学生分为演唱组和演奏组两个小组进行练习,教师指挥学生合作表演。

四、音乐活动

教师将学生分小组进行练习,各组练习后进行表演。教师点评。

五、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板书设计:略

教资面试高分指南笔记,从穿着礼仪、到结构化、试讲、答辩,让你轻松应对考试,识别下图二维码即可免费获取↓↓

教资面试学霸笔记.png

报考关注>>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

备考冲刺>>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