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政治面试真题

2022下半年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12-18 07:38:56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2023年1月7日-8日进行,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考后发布。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交流微信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2下半年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历年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现在,可练习历年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通过对历年真题的练习,找面试感觉,培养教师范。

道德与法治教资面试历年真题下载

历年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在线题库>>

历年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一:《坚守公平》

1.题目: 《坚守公平》片段教学

2.内容:

3.基本要求

(1)引导学生明确如何坚守公平;

(2)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 规定时间内完成试讲,并配合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1.树立公平意识,做一个坚守公平的人。

2.自觉践行公平,做一个维护公平的人。

3.明确维护公平的措施。

【教学重难点】

重点:明确维护公平的措施。

难点:自觉践行公平,做一个坚守公平的人。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展示关于学生高考的现场视频。请学生边看视频边思考,你从视频当中可以感受到什么?

学生纷纷回答。教师总结:高考是我们所有学生的竞技场,所以高考必定是公平公正的,那么在生活当中,我们自己又应该如何坚守公平呢?导入新课《坚守公平》。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个人维护公平

1.教师多媒体案例:案例关于董家夫妇做称,董家夫妇秉承准确公道,分毫不差的祖训。几十年坚守初心做公平秤,维护公平正义。

提出问题:从这个案例当中,思考维护社会公平我们可以怎么做,做些什么。

学生思考。

2.学生回答,其他同学补充,教师点评。

3.教师总结:每个人心中都是希望自己活在一个公平的世界里,但公平的社会不会自然而然的形成,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和不懈努力。所以当我们面对利益冲突时,要站在公平的立场,学会担当,公平之心为人处世。

环节二:制度保障公平

1.教师多媒体展示:关于社会一些被告人没有偿还能力,从而使受害人及其亲属,生活陷入了贫困的视频。提出问题:请同学们继续思考:仅仅依靠个人就可以使我们处于公平的社会吗?

2.小组讨论结束,小组代表分享小组观点。

3.教师点评并总结:制度保障公平。对于立法而言,在规定权利与义务,分配社会资源时,要公平的对待每一个人,保障每个人得到应得的;对于司法而言,在解决纠纷时,要公平的对待当事人,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三、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组织同学们参与评选“公平之星”, 结合学习和生活这两个方面推选心目中拥有高品质的同学。

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教师总结:维护公平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都要自觉地坚守公平。

四、归纳总结,深入理解同理师

师生共同总结:今天我们学习了有关公平的知识,懂得了我们应该如何坚守公平,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做到维护公平,坚守公平。

五、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搜集有关公平的故事,与同学分享。

板书设计(略)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二:《学会欣赏他人》

1.题目: 《学会欣赏他人》

2.内容:

3.基本要求

(1)试讲需在10分钟之内;

(2)讲解清晰,方法得当;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理解人各有优缺点,明白欣赏他人的意义。

2.提高欣赏他人的能力

3.赞美他人,欣赏他人,树立友好交往的意识。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会欣常他人

难点:理解欣赏他人的重要性。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呈现塞巴特勒的名言:懂得欣赏别人的人,一定会被别人欣赏。赞美是美德的影子。

学生谈谈这句话的启示。

(二)新课讲授

1.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教师呈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成语故事

提问学生:故事中白起最后为何身亡?从这则故事中国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学生回答:白起虽然估计敌情的准确,用兵变化之奇妙,奇计无穷无尽,威名震动天下。然而却没能和宰相搞好关系,最后导致身亡。这则故事说明人各有长处,也各有短处,彼此都有可取之处。

2.学会欣赏他人

(1)教师多媒体播放长颈鹿和山羊吃树叶的视频。学生小组为单位,进行角色扮演。

教师提问:你如何评价这个故事?

学生回答。

(2)教师讲述卡内基的故事:19世纪末,美国西部的密苏里有一个坏孩子,他偷偷地向邻居家的窗户扔石头,还把死兔子装进桶里放到学校的火炉里烧烤,弄得臭气熏天。他9岁那年,父亲娶了继母,父亲告诉她要好好注意这孩子。继母好奇地走近这个孩子。当她对孩子有了了解之后说:“你错了,他不坏,而且很聪明,只是他的聪明还没有得到发挥。”继母很欣赏这个孩子,在她的引导下,这孩子的聪明找到了发挥的地方,后来成了美国当代著名的企业家和思想家。这个人就是戴尔卡内基。

教师提问:听完这个故事中,你们认为应该如何去欣赏他人?

学生思考回答。

3.欣赏他人的意义

(1)游戏:名字为“赞美火车”,每一纵列为一组,依次向后面的同学至少说出他(她)的一个优点。

(2)通过“赞美火车”的游戏,提问学生:通过玩这个游戏,你的感受是什么?

学生回答:发现别人身上很多优点,彼此之间可以互相借鉴,彼此欣赏,共同进步。

教师总结:欣赏他人,不仅是友善待人、尊重他人的表现,也是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的体现。

(三)巩固练习

小组讨论一些欣赏他人的方法,制作成表格,进行展示交流。

(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所学内容。

作业:用“三行情诗”的方式写下对身边人的赞赏。

五、板书设计:略。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三:《诚信无价》

1.题目: 《诚信无价》

2.内容:

3.基本要求:

(1) 试讲约10分钟;

(2)理解诚信的重要性; .

(3)要有适当的互动;

(4)配合教学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树立诚信意识。

2.懂得诚信是每个人必备的道德品质。

3.知道诚信的含义;了解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诚信的重要性。

教学难点:树立诚信意识。

三、教学过程:

(一) 导入

ppt展示材料:孔子有个学生叫曾子。一天, 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儿子哭闹着要跟去,妻子就哄他说:“ 我回来给你杀猪炖肉吃。”妻子回来,见曾子正磨刀霍霍准备杀猪,赶忙阻拦说:

“你怎么真的要杀猪?我是哄他的。”曾子认真地说: "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都有影响,我们说话不算数,孩子以后就不会听我们的话了。”他果真把猪杀了。

教师总结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守信,哪怕是对小孩子许下的诺言。引入课题。

(二)新课讲授

主题一:什么是诚信

教师通过曾子的故事解读诚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项民法原则。

主题二:诚信的重要性

活动一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

学生阅读教材中的"运用你的经验",思考如何看待小方的言行?

教师提问:自己愿意与这样的人交往吗?有没有类似的经历?

学生讨论回答。

活动二: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1.学生阅读教材中的“探究与分享”,小组讨论:某工艺厂为什么赢得了市场?某公司为何宣告破产?

2.提问:通过以上案例,谈谈企业诚信经营的意义。

教师小结:一个企业只有坚持诚信经营、诚信办事,才能塑造良好的形象和信誉,赢得客户:才能带来持久的效益,长盛不衰。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活动三:诚信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

多媒体展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推出了一档调查节目一一家风是什么?面对记者突如其来的提问,许多人坦言:"家风就是讲诚信,诚信是做人最基本的东西。”诚信不仅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许多家庭不断传承的理念。诚信重要无可非议,但诚实守信的美德会对家庭带来何种影响?身边的诸多诚信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真理: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恪守诚信美德的传统给家庭带来了经久的名望和声誉。

1.学生思考:诚信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如果人人讲诚信,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什么影响?

教师小结:诚信美德是家风理念,诚信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

2.教师总结:诚信的重要性在于:

(1)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 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3)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

(4))诚信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

(三)巩固小结

学生总结,教师完善

(四)布置作业

以“诚信无价”为主题,完成一幅手抄报。

板书设计:略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四:《维护国家利益,树立危机意识》

1.题目: 《维护国家利益,树立危机意识》

2.内容:

3.基本要求

(1) 试讲约10分钟;

(2)试讲中教学目标突出,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出示“钱学森” 先生照片,学生发言他们所知道的钱学森。教师讲解事迹:他钱学森赴美留学荣获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但他没有留在美国,放弃了美国给出的优越条件,毅然决然回到中国,报效祖国,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归纳小结:“钱学森先生的伟大爱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将自己的一生报效给祖国,我们既要爱国又要学会如何爱国,维护我们国家的利益,树立危机意识。引入课题《维护国家利益,树立危机意识》。”

二、新课讲授

1.教师多媒体展示陆之方守卫祖国边疆直到自己患上严重风湿病无法行走,随后他的两个儿子陆续接任他,继续守卫边疆的感人事迹。

2.教师提问:看完事迹后有何感受

3.学生自由发言后归纳小结。

4.教师提出问题:我们都背过社会主义荣辱观即八荣八耻,里面有一条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哪些行为是危害祖国的,如何维护国家利益,我们一起看一个案例。

有调研报告显示,网络泄密占泄密事件总数的七成以上。在某西方国家军方研究中国军情的权威文件中,有相当一部分信息来自中国军迷发布的网络信息。一些从事互联网情报搜集的人主要从网上论坛、聊天室等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搜集情报。如果要搜集空军情况,只需发出“有谁知道我国空军现状”的帖子,就会引来大量网友跟帖。为了引诱军迷更加" 开放",有的情报搜集者故意说自己不懂空军,在网友的回应中窃取更有价值的信息。

5.教师提问我们应该从以上事例中吸取什么教训?小组讨论5分钟。

6.学生小组讨论后回答。

7.教师引导学生总结

三、课堂巩固

教师提问学生:你们还知道哪些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先进人物事迹,同桌讨论。

学生讨论后自由分享。

四、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五、作业布置

请学生课后观看以“ 爱国主义”为题材的电影,写一篇观后感

板书设计:略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1.题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2.内容:

生而为中国人,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面不觉的价值观。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我们必然坚守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又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中国人民在共同生活中形成的价值共识,而且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10分钟以内;

(2)引导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意义:

(3)要有提问、互动环节;

(4)讲授内容配合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1.学生有公民意识,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成为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民。

2.养成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3.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了 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内涵。

教学重点: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了 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内涵。

教学难点: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成为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民。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设置情境:小明在车站等车时遇到一位老爷爷向他求助,老人家说自己外出打工,被人骗了,没钱买票回家,想请小明帮他凑一凑买车票的钱,小明没有多想,就拿出了身上的五十元现金

给了老人。老人走后,小明对面座位上的年轻人过来说刚才的老人是个骗子,此时小明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因此感到很生气。

提问:大家有什么看法。学生分享,教师总结,进入本节课的学习。

二、讲授新课

1.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1)学生朗读课本的第1、2自然段,了解价值观的含义。谈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受到怎样的时代、民族的影响。

学生朗读课文并自由交流、讨论,老师巡视指导。

(2)提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形成了怎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要求:学生朗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后回答。

2.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内涵

小组为单位,讨论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学生小组讨论,老师巡视并指导。

三、拓展延伸,巩固练习

学生翻阅课本中的插图,针对众多的人物肖像。提问这些人大家都认识吗?

要求:学生小声交流讨论。

教师总结,并提问我们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

要求:学生自由讨论,师巡视指导。

四、归纳总结

学生归纳总结,老师补充

五、分层实践,布置作业

1.各小组把今天讨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部分,做成黑板报。

2.写一写:当代中学生如何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板书设计:略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六:《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题目: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2.内容:

3.基本要求:

(1) 教学要联系生活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

(2)教学过程要有提问环节;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4)试讲时间大约10分钟。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1.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培养爱国情怀。

2.培养学生认识事物根本性质的能力,培养学生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的能力。

3.理解我国国情下采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经济制度的必然性。学会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内容和作用。

教学重点:学会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内容和作用。

教学难点: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教学过程:

一、视频导入。

教师播放新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提问:为什么中国的经济这几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顺势导入课题。

二、新课讲授

1.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学生阅读教材,提问: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学生回答问题。

教师总结

2.公有制经济

教师出示中石油和农村经济合作社的相关图片。提问:它们的经济成分是什么?

学生回答问题。

教师总结

3.非公有制经济

教师街边摊、腾讯和肯德基的图片。

提问:它们的经济成分是什么?

学生回答问题。

教师总结

4.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

教师出示材料:

材料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指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材料二:我国某著名私营企业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2017年,该公司有约18万名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截至2017年底,该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4307件。2017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15.7%;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28.1 %。

提问:请结合上述材料,谈谈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

学生回答问题。

教师总结

三、巩固练习

教师分享情景:甲、乙、丙三位同学在谈到自己父母的工作时,分别是这样介绍的:甲:我的爸爸妈妈开了一家小餐馆,虽然辛苦,但生意红火,收入不错。乙:我爸爸是国有企业的技术人员,妈妈在外资企业工作。丙:我爸爸在我伯父的建筑公司里负责项目管理。

提问:甲、乙、丙三位同学父母的工作单位哪些是公有制经济?哪些属于非公有制经济?

学生畅所欲言。教师总结。

四、课堂小结

学生总结,教师补充。

五、布置作业

课后做一个小调查,父母在哪家企业工作,属于什么经济成分,下节课分享交流。

板书设计:略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七:《加强宪法监督》

1.题目: 《加强宪法监督》

2.内容: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要有提问环节;

(2)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3)引导学生掌握宪法的监督;

(4)试讲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1.提高宪法意识,支持和拥护宪法的权威,树立法治信仰。

2.学习宪法知识,了解宪法监督制度,运用宪法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了解权利需要监督的原因以及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

教学重点:了解权利需要监督的原因以及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

教学难点:提高宪法意识,坚决支持和拥护宪法的权威,树立法治信仰。

教学过程:

一、视频导入

播放《习近平: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视频内容,提出问题:应如何加强宪法监督?导入《加强宪法监督》。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权力行使需监督

1.教师出示: 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持续高频率” 打虎”。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重点完善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

提问:结合材料谈谈为什么权力行使需要加强监督? 

2.学生回答,同学补充,教师点评。

3.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

环节二:宪法监督

1.教师出示宪法相关条款并提问:宪法监督的主体有哪些?具体内容是什么?

2.学生回答,其他同学补充,教师点评。

3.教师点评并总结

环节三:加强宪法监督的措施

1.教师出示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依法治国需要我们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不断加强宪法监督工作。

小组讨论:怎样加强宪法监督工作?

2.小组代表分享观点。

3.小组代表回答,教师总结

三、巩固拓展

出示宪法日的相关资料,让学生更加了解宪法,自觉维护宪法的权威。

四、归纳总结

教师总结。

五、布置作业

请同学们课下以加强宪法监督为主题制作一份手抄报。

板书设计:略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八:《我国的新型民主》

1.题目: 《我国的新型民主》

2.内容:

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实践证明,通过法治体现,保障的民主,才是人民自由幸福、国家繁荣发展,生活稳定有序,制度充满活力、社会长治久安的根基。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它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出来,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是有生命力的。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和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国实行人民民主,既要发展选举民主,保障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又要发展协商民主,推动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取得一致意见。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而是落实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强调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一项独具中国特色的实现民族平等、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利的基本政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3.基本要求:

请根据上述教学内容及新课程理念,设计课堂教学的基本过程,并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试讲。

(1)教学要联系生活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

(2)教学过程要有提问环节。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4)试讲时间大约10分钟。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1.了解民主、感知民主,增强对社会主义民主的情感。

2.通过分析人民参与民主的案例,概括新型民主的本质特点。

3.掌握我国新型民主的形式,了解新型民主形式下的不同的具体制度。

教学重点:掌握我国新型民主的形式,了解新型民主形式下的不同的具体制度。

教学难点: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民主的情感。

教学过程:

一、视频导入

播放人民参与民主选举的视频,提问:通过视频能知道人民积极参与民主选举,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具有什么样的思想?引入课题。

二、新课讲授

1.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型民主

教师出示材料:每年3月,春意盎然,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聚北。一份份议案、提案,直指住房、医疗、教育等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让人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情暖意。两会是民意的荟萃,是群众意见、建议最为集中的表达。2018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的热点问题有:依法治国、收入分配、金融监管、脱贫攻坚、住房保障、扫黑除恶、房价调控、养老服务、污染防治等。

提问:为什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都是群众关心的问题?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

2.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教师组织学生表演情景剧,情景:广场舞大妈占据篮球场,大声跳广场舞,发生扰民现象,街道召开居委会商量如何解决问题。

提问街道这样解决问题合理吗?为什么?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通过协商解决。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3.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1) 教师提问:你知道我们国家有哪些民主制度?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

(2)教师出示材料: 2015年,青海省某市设立村民说事制度,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设立村民说事点,召开村民说事会,由村干部组成工作小组,每周定期与群众通过聊天拉家常的方式,让群众就近” 说事”。说事点通常设在村民居住集中、往来方便的地方,如小卖部、助农代办点、村广场等。村民在这里说的“事”都被如实记录下来。

村民说事会提出问题后,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提出初步意见,再提交说事会进行决策。村民说事会议定办理的事项以及办理情况全部公示并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提问:为什么说事制度有利于村民实现基层民主?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

三、巩固小结

学生自主总结,教师补充

四、布置作业

以“ 新型民主”为主题,设计手抄报,下节课分享交流。

板书设计:略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九:《网络是把双刃剑》

1.题目: 《网络是把双刃剑》

2.内容:

3.基本要求:

(1)普及《网络安全法》知识;

(2)进行上网习惯调研活动;

(3)10分钟内完成试讲。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养成合理上网的好习惯,正确使用网络,知道网络沉迷的危害。

2.提高辨别网络信息的能力。

3.知道网络是把双刃剑,掌握沉迷网络带来的危害。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认识到网络是把双刃剑,及其不合理使用带来的弊端。

难点:养成合理利用网络的习惯。

三、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

教师播放放网购的图片,提问:说说你对网购的看法?

学生讨论,从而导入新课。

(二)新授

1.调研活动

教师发放关于调查日常上网碰到的网络信息的纸质版问卷,学生填写,同桌分享。

学生讨论:在分享的过程,你们发现了哪些问题?

明确: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在网络时代,人人能够参与信息发布,信息变得丰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虚假的、不良的信息,给网络使用者和整个社会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教师提问:同学们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遇到这些不良的信息,应该怎么办?

明确: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可以通过合法的渠道进行举报,严重的可以进行报警。

2.沉迷网络的危害

教师呈现一则真实案例:2008年6月5日,高桥藕缆桥一快餐店老板娘惨死店中。6月10日,凶手落网,这名19岁的少年杀人动机是为了抢劫上网的费用……

提问:这则事例给自己的启示是什么?

明确:沉迷于网络,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大量冗余信息和碎片化的信息会耗费人们的时间,影响人们的思考,反而疏离里正常的现实生活。

3.个人隐私

教师播放关于个人隐私和信息被泄露的现象。

提问:是否遇到过个人信息泄露或个人隐私被侵犯的情况?这种行为会带来哪些危害?

明确:个人隐私容易被侵犯。各种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会结被侵权人造成困扰和伤害,给社会带来恐慌和不安。

4.网络安全法

教师出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相关条例。

提问: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信息?

明确:一方面,在生活中要合理使用网络,警惕各种虚假违法信息;另一方面,要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三)巩固小结

学生讨论总结上网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师生共同总结本节所学知识点。

(四)布置作业

小组合作撰写一篇文明上网公约。

四、板书设计:略

道德与法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试讲十:《青春有格》

1.题目: 《青春有格》

2.内容: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理解“行己有耻”的含义

(3)谈谈对“行己有耻”的要求;

(4)配合教学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知廉耻,懂荣辱。

2.通过探究与分享,体会行为和后果的联系,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3.知道“行己有耻”的内涵和要求。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行己有耻的含义。

难点:行己有耻的要求。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呈现田字格,提问:由“格”会联想到什么?“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言有物而行有格也”“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如何理解这些句中的“格”?

引入课题“青春有格”。

(二)新授讲解

阅读课本内容,初步了解一下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内容,并且通过自学,回答下列问题:

1.什么叫“行己有耻”?我们该怎样做到“行己有耻”?

学生讨论回答。

总结:“行己有耻”简单地说是一个人行事,凡自己认为可耻的就不去做。怎样做到“行己有耻”?

1.学生讲负荆请罪的故事,廉颇为什么要负荆请罪?我们青少年要向廉颇学习什么?

2.分析:期末考试数学试卷发下来了,晓红考了高分,受到了老师的表扬。他得意地看着同桌小明的试卷,眼里露出一丝嘲笑。数学成绩一向很好的小明,这次虽然考得不太理想,但很不服气,因为他知道晓红的成绩是靠作弊得来的,而事先他们曾经约定要在这次考试中比个高低。

想一想:到底谁赢了这场“比赛”?为什么?

(三)巩固小结

“行己有耻”简单地说是一个人行事,凡自己认为可耻的就不去做。“行己有耻”,需要我们有羞耻心,不断提高辨别“耻”的能力。“行己有耻”要求我们树立底线意识,触碰道德底线的事情不做,违反法律的事情坚决不做。

“行己有耻”,需要我们磨砺意志,拒绝不良诱惑,不断增强自控力。

(四)布置作业

回家后,跟家人分享对“行己有耻”的感悟。

四、板书设计:略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备考推荐>>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面试备考>>教资资格证面试逐字试讲稿下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