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美术面试真题

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美术真题答案:中国古代建筑的民族意义

来源:233网校 2022-01-23 17:27:27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小学美术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1.试讲题目:《中国古代建筑的民族意义》

2.内容:

古建筑多用砖、石、木等材料建造,一般以柱、梁、枋、檩、斗拱和重檐合理构建,或巍峨壮丽,或精巧别致,极尽形式之美。

中国古代建筑的民族意义.png

3.基本要求:

(1)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2)设置合理的教学活动;

(3)试讲时间10分钟以内。

【233答案】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观察古代建筑的造型和结构特征。

2.理解线描古建筑的方法,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

3.培养学生对中国古代建筑的喜爱之情,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二、教学重点

在理解古代建筑造型特征的基础上,尝试用线描的方法进行创作。

三、教学难点

选用灵活多变的线条对古代建筑物进行描绘,传达出形式的美感。

四、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谜语导入,抛出谜面:南北一条中轴线,四方对称布局严外城内城加皇城,城城围着紫禁城。学生猜出谜底是故宫,教师进一步引导, 故宫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代建筑,今天的课堂就一起走进古代建筑的世界,感受他的别样美感。板书课题。

(二)讲授新知

1.教师出示一组古建筑的照片,例如北京故宫、山东孔庙、西安钟楼等。请学生做连连看的游戏,把建筑的图片与建筑名称相对应,以游戏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认识建筑名称后,挑选同学介绍自己所了解的古建筑。教师随后补充。

2.以故宫为例,出示故宫不同的局部图片,引导学生们从多方面进行赏析,谈谈该建筑的造型特点、结构特征、色彩搭配等。学生直接观察图片,畅所欲言。

教师总结:故宫整体布局对称美观,屋顶样式变化多端且与其社会地位和用途紧密关联,翘檐斗拱、雕梁画栋极具美感。黄色的琉璃瓦与红墙的色彩搭配也成为永恒的经典。

3.古代建筑的美也成为了我们艺术创作的对象,教师展示各种优秀的名家作品和学生作业,引导学生观察不同线条在画面中的使用。学生思考后相互分享,教师提示:注意线条粗细与建筑结构的关系,建筑造型与线条疏密的关系,还应该注意线条之间的穿插与遮挡关系等。

4.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建筑,谈谈可以用什么样的线条来进行描绘。学生单独发言:主体造型可用粗线条,内部装饰选择较细的线,仔细观察建筑结构的穿插关系,从而安排线条的关系。

(三)教师示范

教师示范描绘一个古建筑, 边示范边讲解步骤和易错点。学生认真观察,同时总结作画步骤。

(四)学生练习

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古代建筑,尝试运用合适的线条进行描绘,PPT展示作业要求:

(1)注意选择灵活多变的线条进行创作;

(2)注意线条之间的穿插与遮挡关系;

(3)注意构图饱满。

教师巡视指导,对有疑问的学生进行指导。

五、展示评价

利用展示台展示学生作品,互相欣赏请学生说一说:作品描绘的是哪个建筑?作品中都用到了哪些线条?作品有哪些优缺点?通过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总结评价的方式全面展示学生作品,对全班学生进行语言鼓励。

六、小结拓展

教师以提问学生的方式共同总结本课内容,赞美古代建筑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中国民族精神的凝结,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七、板书设计

中国古代建筑的特征

中国古代建筑的民族意义

报名关注:报考条件查询】【报名照片处理】【订阅报名提醒

资料下载:【作文素材】【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学霸笔记

教材领取:【新版教材】【高频考点小册子】【历年真题册

任性刷题:【教资题库免费在线刷题】【答题闯关赢奖品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进入教资微信群 和同考小伙伴一起学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