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美术面试真题

2022下半年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12-13 08:57:03

2023年1月7日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陆续更新中,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查看更新的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年1月7日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一:

1.题目:高年级《皮影》片段教学

2.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通过演示或板书,引导学生掌握皮影的制作流程和工艺;

(3)教学过程中要有适当的互动环节;

(4)考核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评价。

参考解析:

一、视频导入

多媒体展示一段皮影戏录像,引入课题。

二、新知探究

1、教师以提问的形式请学生说出对皮影的认识。

教师进行概括和总结: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是一种精湛的工艺品,它融合音乐、美术、戏曲与民间故事等多种艺术为一体,是中华民族创作的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早在宋代就已经成为市井流行的一种表演技艺。

2、教师出示不同时期(明、清、现代....)、不同地域(山西、四川..等不同风格的皮影作品图片,引导学生欣赏讨论,从表现内容、色彩、形式等方面进行分析,深入了解皮影相关知识。依次引出知识点:

(1) 皮影的形象有人物、动物等。

(2)皮影人分为头茬和身段两部分,有时身段可共用,只换头茬就变成不同的人物了。

(3)皮影是用线条镂空法进行形象刻画的,是光与影的艺术。

(4)服饰吸取了民间印花布和戏剧服装图案形式,还融合了剪纸艺术。

(5)色彩一般以红、黑、青、绿、黑为主,运用平涂、双面着色。

3.教师展示课前准备的教具,邀请同学利用光和影在幕后做出各种影像,让同学更加了解光和影的作用,探讨皮影戏的成像原理。

4.播放皮影戏片段,让学生感受并模仿其中皮影人物的动作。

5.观看皮影制作的视频,引导学生了解皮影的制作方法,同时知道素材的丰富性。教师进行课堂示范,并进行讲解。

(1)先确定构图,确定影人位置;

(2)勾画头茬、身段外形,讲解头茬表现形式有阴刻和阳刻等方法。

(3)通过镂刻、折剪、浸染、点染等方式深入表现影人;

(4)完善作品细节。

三、学生练习

1.作业要求:参照步骤图制作一幅民间皮影人物形象图。

2.学生练习,教师巡回指导。

四、展示评价

1.请学生上台展示自己制作的作品,介绍创作历程和想法。

2.其他同学发表意见,互相评价。投票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作品。

3.教师进行总结评价,既要指出作品中的闪光点进行表扬,也要指出问题并给出改正建议。

五、小结拓展

1.小结:请同学回顾本课内容,分享收获和乐趣。

2.拓展:课后积极搜集皮影的相关知识,拓展视野。

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二:

1.题目:《藏书票》片段教学

2.内容:

(1)藏书票是藏书的印记,也是一种袖珍型版画,素有“纸上宝石”“版画珍珠”之称。在装饰和美化藏书的同时,也促进人们读书和求知的热情。

(2)藏书票一般是长5-10厘米见方的版画作品,上面除主图素外,要有藏书者的姓名或别号、斋名等。国际上通行在票面写上拉丁文字“EX-LIBRIS”, 表示“属于私人藏书”藏书票一般要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10分钟之内讲完;

(2)教学过程中体现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

(3)教学过程中尝试运用多维度的评价方式。

【233答案】:

一、教学目标:

1.了解藏书片的构成元素并设计一款专属藏书票。

2.培养绘画能力艺术感知力。

3.养成热爱读书、喜爱美术的情感。

二、教学重点:初步了解藏书票的样式、价值和设计要素,独立设计绘制一款藏书票。

三、教学难点:设计制作有创意的藏书票。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课程伊始,教师提醒学生拿出上节课让大家准备的图书并提问:大家带来了自己最喜欢的书,那你怎么让别人知道这本书是你的呢?学生回答:签名、放书包里、带回家等。教师肯定了大家的回答后补充:老师今天教给大家一个新的方法也能证明书是你的,大家想不想知道是什么方法?通过问题的设置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达到课未始兴已浓的状态,从而引出本节课的课题《藏书票》。

(二)新授部分

1.表情感

教师提问:大家了解藏书票吗?大家猜猜什么是藏书票?肯定了大家的回答之后教师讲解:藏书票是藏书的印记,也是一种袖珍型版画,素有“纸上宝石”“版画珍珠”之称。在装饰和美化藏书的同时,也促进人们读书和求知的热情。

邀请大家欣赏优秀藏书票的图片,教师讲解:藏书票一般是长5一10厘米见方的版画作品,上面除主图案外,要有藏书者的姓名或别号、斋名等。国际上通行在票面写上拉丁文字“EX-LIBRIS”,表示“属于私人藏书”藏书票一般要 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

2.畅欲言

为了鼓励不善于表达的学生和让大家的思维更加的开阔,分小组讨论,教师提问:大家通过观察总结一下藏书票都是由什么元素构成的呢?如果你要为自己的图书设计专属藏书票的话你会怎么设计呢?小组之中畅所欲言,思维碰撞,打开创作的大门。学生讨论得出藏书票的构成元素:图案、藏书者姓名、文字、花纹、“EX一LIBRIS"; 藏书票常用的版种:铜版、木版套色、丝网、石版。藏书票的外形:藏书票的外形不受限制,根据立意可方可圆或是随形,使画面的效果更加丰富。

3.聊创作

在学生都有了自己的想法之后,教师以优秀作品赏析的形式向学生讲解绘制的步骤和注意事项:

书籍主题提取一元素设计一 构图一 绘制—— 加细节;

教师示范设计,邀请学生进行细节添加。

(三)练习创作

小组讨论创作的过程和方法,然后自行创作,提醒学生注意:

构图、藏书票元素和书的结合等。教师巡回指导。(指出创作的问题,鼓励创作的新意)

(四)展示评价

创办展览一我的藏书我的票。

小组派代表.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上台的学生讲解自己藏书票设计的缘由。

展示过程中邀请学生互相评价,选出自己认为最漂亮的藏书票,最后教师评价,通过自评、互评、师评的形式来激发每个学生的表达欲望,从而形成说、画、讲的课堂氛围。

五、小结拓展

以开小火车的形式邀请学生总结学到关于藏书票的知识点,教师总结补充。

拓展延伸:课下作为讲解员,给爸爸妈妈讲解藏书票的由来。

板书设计

藏书票

1.构成元素

2.绘制步骤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三:

1.题目∶五年级《编花篮》片段教学

2.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按课题需要用教具和讲解,要求示范和讲解结合,学生能看清教师的示范;

(3)引导学生“一提一压”的编织方法进行创作;

(4)教学过程中要有适当的互动环节;

(5)教学结构和节奏合理,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绘。

【试题解析】

一、激趣导入

教师提着自己提前编好的花篮并哼唱《编花篮》这首歌,学生聆听后猜猜从这首歌曲中你听到了什么?

多媒体展示各具特色的漂亮花篮,并提问:看到这些精美的花篮,你们也想不想自己动手编花篮?激发学生的兴趣,顺势导入课题。

二、教学新授

三、1、赏花篮

教师把提前准备好的多个花篮分发给每个小组,并引导他们边欣赏边思考以下问题:

(1)花篮都有哪几部分组成?(2〉各部分应该怎么制作呢?

学生汇报观察讨论结果,教卯仕子饮识、篮身、篮底、用课件播放编花篮的过程。

鼓励学生大胆探讨花篮的制作方法,并从观察中总结出编制过程,体现探究性的学习过程。

2、议花篮

教师播放提前录制好的编花篮微格视频,引导学生认真观看,并尝试总结出在制作过程中的注意要点。

示范讲解︰

教师总结在制作花篮时要注意测量篮沿、篮身等各部分的尺寸,也要学会“一提一压”的编织方法。

三、学生练习

教师引导学生设计创作一个自己喜欢的花篮作品,可以运用多种方法个人独立制作或与同学合作完成。学生创作,教师巡视(提醒工具使用的安全性及保持教室的整洁)。

四、展示评价

教师将学生的花篮作品全部展示在展台上,并进行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组

五、小结拓展

总结:通过本节课学习,教会学生在看看、做做、试试等方法中表现花篮,设计制作编花篮并加以应用的完整体验。在再创作过程中,注意色彩的搭配协调,制作的精美的花篮作品。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丰富他们的审美体验。

拓展∶引导学生欣赏音乐《编花篮》影视视频,与学生们一起歌唱并舞蹈,从而活跃课堂氛围,升华他们的情感。

六、布置作业

引导学生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为自己的妈妈亲手制作一个漂亮的花篮,大胆选择编制材料,充分发挥想象力构思编制物件,并将自己赠与妈妈的过程记录下来,下节课举办一个“送给我最亲爱的妈妈”编织展览。

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四:

1.题目:高年级《团扇》教学

2.内容:

历代文人墨客素有在团扇上题诗作画,抒怀寄情的雅趣,团扇在方寸之间,折射出人们生活的千姿百态,也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

扇面的材质多种多样,形态各异,或配以诗、书、画、印,或运用织、绣、染、编等工艺进行制作。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2)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具有感染力;

(3)按课题需要进行板绘(或纸绘),板绘(或纸绘)内容包括基本表现步骤图示,启发性或说明性图示、局部示范等(可任选其一),板绘(或纸绘)要清晰,并与讲解相结合;

(4)教学中注意体现对学生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

(5)试讲时间为10分钟左右。

参考解析:

活动一:激趣导入

“新裂齐纨素,鲜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团圆似明月。”哪位同学知道什么是“合欢扇”?

诗中的“合欢扇”就是圆如满月的“团扇”,历代文人墨客素有在团扇上题诗作画,抒怀寄情的雅趣,团扇在方寸之间,折射出人们生活的千姿百态,也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大家想不想像古人一样拥有一把自己的团扇呢?今天我们学习《团扇》。

活动二:描述分析

1.团扇扇面的造型

教师用多媒体展示潘天寿的《墨石水仙》和张大千的《荷花》团扇,提出问题:

(1)两把扇子在造型上有什么不同点?

(2)你还见过什么形状的团扇?

教师总结:团扇的外形多种多样,有圆形、椭圆形、长方形、芭蕉式等各种形状。

2.团扇扇面的内容、感受

继续引导学生欣赏潘天寿的《墨石水仙》,提出问题:

(1)扇面当中描绘了怎样的内容?

(2)此图给你怎样的感受?

教师总结:画中水仙叶片穿插,参差有致,素洁优雅,给人优雅、大方的感觉。

3.扇面绘画的笔墨、设色特点

教师提问,引导小组讨论:

(1)画面的用笔、用墨有怎样的特点?

(2)画面的色调又有怎样的特点?

教师总结:画面的用笔利落秀逸,石的墨韵浓、重、焦、淡互相渗透,色调淡雅清秀,耐人寻味。

4.布局训练

(1)展示三把外形相同扇面,前两把具有蝴蝶图案,第三把没有图案,布置训练任务:试着在第三幅图中的扇面中画一画,看看自己画的草图怎么样?

(2)教师展示两张学生作品对比,提出问题:你喜欢哪幅作品?为什么?

教师总结:图案的大小、布局要适合扇面的形状。

活动三:示范讲解

教师示范水墨扇面的制作步骤:

活动五:小结作业

1.请学生主动汇报本堂课有什么收获和体会,教师总结升华:中国团扇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之一,有着不朽的社会生命力。中国扇子的性情、神韵、意趣,已广泛渗入人们生活中并不断得到扩展、充实,而扇面作为扇子的主要构成元素,形成了扇子独有的一道文化风景,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感悟中国团扇文化,传承扇文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2.课后请同学们将画好的团扇拿回家中,给辛苦了一天的父母使用。

【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五:

1.题目:《打扮相框》

2.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需在10分钟之内;

(2)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3)教学过程中设计提问;

(4) 按课题需要进行板书。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了解相框的主要特点,掌握相框的造型和色彩,设计制作小相框。

2.通过赏析、实践,掌握简单的小相框创作技巧,提升动手能力。

3.学生养成热爱生活的情感和大胆实践的精神,以及认真观察、分析、精细制作的态度。

二、教学重点:

能够自选材料,设计制作小相框

三、教学难点:

相框的造型与色彩如何更好地烘托照片。

四、教学过程:

(一)视频导入,激发兴趣

上课伊始,教师通过展示同学们在春游时拍摄的照片。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把这些富有美好回忆的精美照片摆放在案头。学生提出运用装在相框里的方法,教师顺势提出需要一个完全符合心意的相框,引出打扮制作相框的主题,导出今天的课题——《打扮相框》。

(二)新知讲解,探索学习

(1)教师讲授,初步感知

教师在讲台上展示两个不同的相框。引导学生思考:“哪一个比较吸引你,为什么?”

学生回答,教师展开讲解。

明确:外形美观、造型新颖,功能实用。

(2)探索知识,具体分析

1. 组成分析

请学生传递欣赏不同的相框。

思考:

(1)这么多漂亮的小相框要如何做成?

(2) 相框的组成部分有哪些?

学生展开分析讨论并进行回答,师生共同总结。

明确:外框、背板、支撑结构。

2.材料分析

思考:知道了相框的组成,还要知道是由什么材料制作的。

请学生再次分析手中的相框实物,教师运用大屏幕展示不同的材料图片,如:木头、玻璃、铁、树脂、塑料......

思考:生活中哪些材料可以用来制作和装饰相框?

学生思考讨论并回答,师生总结。

明确:大自然中的树枝、树叶.....生活中的废弃物,如纸杯、易拉罐、卡纸、包装纸等。

3.色彩分析

教师展示根据学生手中的相框所拍摄的照片以及从中提取的色彩信息于大屏幕上。

思考: (1)能用哪些色彩来装点相框? (2) 什么样的相框造型与色彩能更好地烘托照片?

学生展开分析讨论并进行回答,师生共同总结。

明确:色彩可以根据造型设计来上色,也可以根据房间的色彩来搭配颜色,色彩的搭配也体现了主人的爱好和品味。

(3)教师示范

教师示范如何动手制作和装扮一个小相框,学生仔细观察并共同总结制作方法和制作步骤。

五、课堂练习、展示评价

(一)要求:自选材料,设计制作装扮一个小相框。注意剪刀等工具的安全使用。

(二)练习:对学生在创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指导,并辅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作品;对学生表现较好的也应及时地给予反馈表扬。

(三)评价:创作完成后组织学生们展示作品,互相欣赏。

教师充分肯定学生的表现,请同学们说一说对其他同学作品的感受,比一比谁的相框外观新颖、制作精细、支撑稳定,看谁制作的相框实用又有个性:请小作者分享创作过程及方法。教师对全班学生进行鼓励性评价。

六、教学小结、拓展延伸

请学生说一说本节课所学到的装扮相框的相关知识,谈一谈本节课的收获。分发学生们春游的照片,课下请学生运用今天制作的相框装点自己的生活。

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六:

1.题目:《纸盒之城》

2.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需在10分钟之内;

(2)明确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3)教学过程中设计提问;

(4)按课题需要进行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教师播放《哈尔的移动城堡》,并提问:电影中的城堡给你什么样的感觉?如何利用生活中的材料制作的城堡?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总结:我们用生活中废旧的纸盒可以制作一个有趣又美观的建筑物。由此揭示课题《纸盒之城》。

活动二:描述分析

1.观察纸盒之城的特点

①教师多媒体出示动漫中的城堡图片以及商业街图片引导同学们观察,提出问题:城堡有哪几部分构成?和商业街相比给我们的感受有什么不同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纸盒做的城堡中有坚固的城墙、高大的城门,像是童话故事里的城堡,非常梦幻。城镇商业街作品中有繁华的街道,热闹的商铺,像是现实中的商业街。

②展示细节图,并提问:这些纸盒之城给你怎样的感受?它们有怎样的特点?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纸盒之城兼具梦幻和现实两种风格,它们造型各异,色彩十分丰富。

2.材料及方法

教师继续展示纸盒城堡实物,以小组为单位分发下去,引导同学们拆一拆、摸一摸,提出问题:

①这些纸盒运用了哪些材料?

②这些有趣的纸盒之城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这些纸盒城堡用废旧的礼物盒、鞋盒等材料制作而成,并且采用了剪挖、粘接等方法。

3.发散创意思维

教师组织同学们用纸盒玩堆积木、建房子的游戏,请学生四人一组,交流讨论:根据纸盒的不同特点可以做一个什么样的房子呢?如果小组成员的房子拼接在一起,会拼凑出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呢?

学生回答,教师启发引导:可以从纸盒的造型和色彩方面去考虑,将各种盒子进行组合。

活动三:示范讲解

教师以“冰雪大世界”为例,示范并讲解纸盒的制作方法:1.剪挖纸盒;2.粘接造型;3.添加设施和人物。在示范过程中提示学生注意色彩的搭配。

活动四:实践展评

请学生以自己喜欢的主题设计并制作一个有趣的城堡,教师进行巡视指导,并在巡视指导时再次提示纸盒的造型和色彩的组合。

在学生创作结束后,开展“设计大咖”交流会,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组成一个场景并介绍作品的创意及风格。

活动五:小结作业

1.请学生主动汇报本堂课都有什么收获和体会,教师总结升华:原本已经废弃的纸盒,经过巧妙的创意组合和灵巧的剪挖、粘接,变成了独具创意的纸盒之城。这样变废为宝的例子在生活中还有很多,正如雕塑大师罗丹所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留心观察生活,去发现更多的美。

2.课后请学生结合制作的城堡,向同桌讲一讲“城堡的故事”。

【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七:

1.题目: 《玩偶巧制作》

2.内容:

运用捏塑,添画,剪贴,包裹,缝制,捆扎等技能,学会以综合材料巧妙制作可以摆放的“ 小玩偶”。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 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按课题需要用教具和讲解,要求示范和讲解结合,学生能看清教师的示范;

(3)引导学生理解泥偶制作的方法并创作;

(4)适当的方法打开学生思路,鼓励学生创新,表现出生动的泥偶;

(5) 教学结构和节奏合理,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绘。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欣赏导入

导入:欣赏木偶剧片段。

讨论木偶形象的特点:

①形象夸张;

②神态生动;

③人物个性特征明显。

顺势揭示本节课题。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感知

教师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示并讲解中国传统泥塑工艺知识,出示陶偶、卡通人物的头像,分组观察人物神态,激发学生对民间艺术的学习兴趣。

观察课本上的头像和民间泥塑头像,总结泥塑头像的规律。(夸张、变形)

环节二:理解

教师与同学通过观察,对比西游记和红楼梦的泥塑作品,设想所创作的头像的个性、神态、脸形、五官、发型、胡子、帽子、头巾等不同的特征。(特征不同、 凸显个性)

环节三:创造

教师演示:制作一个玩偶的头部,有助于学生观察。

总结步骤:

1.先用泥块或造型土捏出大的几何形体。

2.用泥条、泥片制作五官粘贴(粘贴泥块要先上泥浆水,粘贴造型土要先刷白胶)。

3.再制作头发、胡子、帽子,头饰等粘贴上去。

4.做一个圆形头颈粘贴上。

5.添加四肢、衣服。

(三)艺术实践

学生在掌握了泥塑的方法后,自己动手做一个玩偶。

教师巡视指导: 1.指导学生研究创作稿; 2.把握大的几何形、夸张五官; 3.鼓励学生个性化创作。

(四)展示评价

鼓励学生大胆介绍自己的作品,把好的经验介绍给同学。

以自评、互评、教师总结评价的角度:从构思巧妙,制作有个性的泥塑玩偶。

(五)小结拓展

师生共同总结本课内容

拓展:课后欣赏泥塑优秀作品,找一找泥塑在生活中的运用。

四、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八:

1.题目: 《小记者》

2.内容:

带上相机、画笔,小记者们上路了!回来做个小展示,看看谁的采访棒!学习要求:说一说:你准备采访什么活动?要求与程序是什么?试一试:用摄影、绘画、文字等方式展示采访的结果和感受。看一看:谁做的采访更生动、真实?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根据课题内容设置相应的提问环节与学生讨论环节;

(2)根据教学过程进行板书;

(3)试讲时间10分钟以内。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掌握简单的摄影知识,能够拍出精彩的照片。

2.通过交流与讨论,了解小记者的工作内容,能够合理安排记者的工作流程。

3.通过准备、采访、整理和展示等一系 列活动,体会小记者工作的乐趣。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各个环节当中,乐于和别人合作。

难点:对采访、整理和展示等工作产生兴趣,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完成记者工作。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播放新闻中各种记者采访的视频,引导学生们发现正是记者的辛勤付出,今天大家就怀着对记者的敬意,尝试当一次小记者吧。带上相机、画笔,小记者们上路吧! (出示课题) (板书)《小记者》。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感知

教师引导学生思考:记者的主要工作就是采集信息和传达信息,那么想要完成这样的任务,应该如何安排工作呢?

学生根据自己的认知,纷纷作答。

教师出示小记者的工作流程图,并总结:小记者需要首先进行准备工作,接着是采访工作,继而整理相关文件,最后还要做好展示作品。

环节二:理解

教师引导学生分步骤详细看每一个环节中的工作内容还有哪些。展示一组工具模型,学生进行挑选,最终确定相机、话筒是必备的器械。

教师播放记者工作的视频片段,学生仔细观察并思考:在采访的过程中有哪些工作要做?

师生共同总结:需要做好录音和拍照工作,同时还要做好文字记录,详细的记录采访的内容,这是记者工作的核心。文字记录的内容需要包含采访的时间、地点、采访对象、采访内容、采访者。拍照的时候需要注意构图、拍照的时机、抓拍合适的表情等。

环节三:升华

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多种形式的展示工作,学生通过观察课件,可知展示的形式可以是照片、可以是文字、也可以利用绘画作品来对自己的采访结果进行汇报。同学们小组内相互交流,谈一谈如何能够让展示的内容更精彩。讨论后分享结果,学生发现图文结合的形式更加适合用来展示,能够同时满足美观和信息量的要求,可以给小记者的工作做一个完美的总结。

(三)艺术实践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小记者的工作。

PPT展示作业要求: 1 .按照工作流程展开细致的工作; 2.认真做好采访过程中的图片和文字记录; 3. 展示用的图片和文字要做到主题突出、具有美感。

教师巡视指导,对有疑问的学生进行指导。

(四)展示评价

学生完成作业后,请小组代表展示并讲解自己组内的作品。学生们互相欣赏,评选出“最佳小记者” 。通过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总结评价的方式全面展示学生作品,对完成有欠缺的学生进行语言鼓励。

(五)小结拓展

邀请个别同学谈一谈记者工作的体会与收获,总结记者工作的流程。同学们深刻的认识了记者的工作,感受了其中的乐趣,希望大家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多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四、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九:

1.题目:《小小旅行壶》

2. 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 根据课题内容设置相应的提问环节与学生讨论环节;

(2)根据教学过程进行板书;

(3)试讲时间10分钟以内。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摆出几种不同的旅行壶

提问:老师带来一些旅行壶,你喜欢哪个?

学生选择。

提问:为什么大家选择不同?它们有什么不同?

说明原因(板书:外观,功能)

提问:如果我准备一次寒冷地带的旅行,而且全家3人一同出行,哪个旅行壶更适合? .

学生回答:保温的、容量大的。(板书:人群,环境)

小结:选择来自于我们的需求,和旅行环境的需要。

出示课题:小小旅行壶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感知

教师拿出自己的旅行壶和普通的玻璃水杯,请学生观察,并提出问题: 1.对 比观察水壶和水杯有什么不同? (旅行壶可以保温、有手把或手提袋、壶身大、壶嘴小等) 2.对比分析旅行壶由哪些部分组成? (圆盖、 提手、壶嘴、背带等)。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一个完整的旅行壶是由壶盖、把手、壶身、壶嘴、肩带等部分组成,而且壶身要大,要有保温的效果,才能满足我们旅行的需要。

环节二:理解

播放图片《舞马衔杯纹银壶》,提出问题:

1.这款水壶给你什么感觉? ( 颜色金银灿烂、民族气息浓郁等)

2.水壶的外在形状是什么样子的? (壶身大、 形状宽扁、左侧.上有把手等)

3.试想一下设计师为什么将壶身设计成又宽又大呢? (为了装更多水、便于贴身携带等)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唐舞马衔杯纹银壶》的造型采用的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皮囊的形状,壶身为扁圆形,一端开有竖筒状的小口,上面置有覆莲瓣式的壶盖,这种形制,既便于外出骑猎携带,又便于日常生活使用,表现了唐代工匠在设计上的独具匠心。由此也能看出,一款优秀的设计产品,既要美观又要实用,还要贴近生活。

环节三:创造

展示学生设计的多种旅行壶效果图,请学生思考:你想给你的旅行壶增加什么功能呢?

学生回答,教师启发引导:设计来源于生活需要,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利用创新思维解决生活难题。

教师以足球旅行壶为例,示范并讲解旅行壶的设计方法: 1.勾勒轮廓; 2.添加部件; 3.装饰花纹; 4.涂画色彩。

多媒体给学生欣赏同龄学生的作品,以此减少学生创作的心理压力。

教师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制作造型独特、有创意的作品。

(三)艺术实践

请同学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并制作一个满足自己功能需求的旅行壶。

教师巡视指导。提示学生注意美感和实用的结合。

(四)展示评价

完成作品后举办“班级产品展销会”,请学生自愿展示并介绍自己作品的设计理念或创新之处。其它同学从造型创意、功能需求等方面,互相评价作品。

组织全班学生进行投票选出优秀的作品,最后教师会对学生作品进行综合评价,对设计美观的作品进行表扬,对表现有所欠缺的进行鼓励并给出建议,同时肯定大家创作热情。

(五)小结拓展

请学生谈一谈本课收获,并进行情感升华

四、作业

课后请学生针对年迈的老年人设计--款专属他们的旅行壶。

五、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十:

1.题目:《我有一口好牙齿》

2.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 根据课题内容设置相应的提问环节与学生讨论环节;

(2)根据教学过程进行板书;

(3)试讲时间10分钟以内;

(4)教学结构和节奏合理,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绘。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引导与游戏

师生交流爱护牙齿的重要性,组织学生通过多媒体欣赏,回忆、感受健康的牙齿所带来的好处。讨论如何才能拥有一口好牙齿,揭示课题。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感知

教师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示儿童画刷牙作品,提问:你对作品中的夸张的刷牙表情有什么感想?谈一谈自己生活中的刷牙趣事。

学生思考、讨论、交流。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谈一谈对刷牙的知识以及自己了解的口腔保健知识。

让学生表演一下刷牙的动作和神态,激发学生创作联想。

环节二:理解

教师组织学生小组讨论:有一口好牙齿所带来的好处和快乐。回想有哪几个主要动作和情景是表现有一口好牙的得意状态。

教师挑选一位学生做动作定格,大家共同观察,讨论怎样描绘。

环节三:创造

根据学生动作,教师绘画示范。

请学生通过大屏幕欣赏视频。观察人物动作,出示人物动作简笔画。出示场景图片,组合形成完整画面。

引导学生欣赏优秀学生作品,拓宽学生思维。

(三)艺术实践

学生交流创作想法。

教师提出作业要求:创作一幅表现有一口好牙齿的想象作品(线条流畅、色彩明快、主题突出)。

学生创作绘制,教师巡视指导。

(四)展示评价

以小组为单位将作品展示在展板上。鼓励学生大胆介绍自己的作品,把好的经验介绍给同学,

以自评、互评、教师总结评价的形式对学生作品进行评价。

(五)小结拓展

教师通过"9月20日世界爱牙日”的主题海报,引导学生一定要从现在做起,养成天天刷牙的好习惯。以祝福语: “ 祝同学们都能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愿同学们的人生更加绚丽多彩”结束本课。

四、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十一:

1.题目:《小花猫在睡觉》

2.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根据课题内容设置相应的提问环节与学生讨论环节;

(2)根据教学过程进行板书;

(3)试讲时间10分钟以内。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课前,老师让大家做了一份小花猫的小调查,我发现很多同学都很喜欢猫,有的同学

家里就养着可爱的小猫。教师分享小猫图片,并询问你们想不想知道他和小猫之间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呢?请他和我们分享一下。

学生分享拍摄的小猫照片讲述小花猫的故事。观察小花猫的动态。

教师提问:你们知道小花猫平常喜欢干什么吗?你知道它一天要睡 多少个小时吗? (15-20 个小

时),顺势出示课题《小花猫在睡觉》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感知.

教师播放一则动画片:玩了一天小花猫累了,很快就睡着啦,

我们要怎样对待它?对待其他小动物该怎样?引导学生思考。

师生共同总结:爱护小动物……

环节二:理解

教师出示图片,提问:梦境中小花猫睡着的姿势是什么样子的?想一想,猫的头和身体可以用什么形状表示?

师生总结:三角形、圆形、椭圆形、方形。

环节三:创作

教师引导学生欣赏课本中的美术作品,这些小猫和你看到的有什么不同?

师生共同总结:小花猫睡着啦,他的小伙伴们来找他玩.. .

教师进行示范,并讲解创作时的注意事项: 1. 先用线的形式起稿; 2.情景不要过多, 猫和情景要画大,构图要饱满。

(三)艺术实践

作业要求:任选材料和创作形式,把想到的小花猫睡觉时的情景表现出来。

教师巡回指导指出创作的问题,鼓励创作的新意。

(四)展示评价

创办展览——我的" 美梦小花猫”

展示过程中邀请学生互相评价,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作品,最后教师评价,通过自评、互评、师评的形式来激发每个学生的表达欲望,从而形成说、画、讲的课堂氛围。

(五)小结拓展

师生共同总结小花猫的结构特征,课后请同学们思考其他小动物睡觉的情景,相互交流。

四、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十二:

1.题目:《定格动画》

2.内容:

定格动画是通过逐格地拍摄对象然后使之连续放映,从而产生仿佛活了- -般的人物或你能想象到的任何奇异角色。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根据课题内容设置相应的提问环节与学生讨论环节;

(2)根据教学过程进行板书;

(3)试讲时间10分钟以内。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携带玩具关节小人进入课堂。准备上课。通过有趣的聊天和演示,让学生看到小人能摆出

各种动作,教师发放玩具关节小人,请学生仔细观察,并通过演示让学生观察玩具小人摆出的各种动作。

提问:用什么办法让玩具小人的动作看起来连贯?以此来揭示课题。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感知

教师播放一则定格动画作品《盒子怪》。

分析刚才影片的拍摄过程,教一张一张演示拍摄过程,提问:影片用什么方法让人物动了起来? (一张一张拍摄,最后连起来形成动画)

环节二:理解

教师介绍“定格动画” :定格动画是通过逐格地拍摄对象然后使之连续放映,从而产生仿佛活了一般的人物或你能想象到的任何奇异角色。

出示图片,提问:用到制作的材料都有哪些?

师生总结:通常所指的定格动画一般都是由黏土、木材或混合材料制作的角色。

环节三:创作

教师引导学生观看介绍定格动画拍摄制作的视频,并进行思考。

问题一:为什么每次只移动一点点位置?

总结:为了让动画流畅。

问题二:摄像机的位置移动了吗?

总结:摄像机位置尽量固定不动。

问题三:影片中都有哪些声音?

总结:音乐声、说话声、音效声。

(三)艺术实践

给学生发放“乐高小人” ,请同学们分小组尝试拍摄,在拍摄前要统一拍摄计划、 明确任务分工。

教师巡回指导指出创作的问题,鼓励创作的新意,并帮助制作遇到困难的小组。

(四)展示评价

举办“动画电影展” 一教师汇集创作完成的学生作品,在屏幕上进行播放。

展示过程中邀请学生互相评价,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作品,最后教师评价,通过自评、互评、师评的形式来激发每个学生的表达欲望,从而形成说、做、讲的课堂氛围。

(五)小结拓展

师生共同总结所学到的知识,课后请同学们以本课为起点,了解更多、更有趣的动画拍摄方法。

(六)板书设计:略

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十三:

1.题目: 《秋天来了》

2.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根据课题内容设置相应的提问环节与学生讨论环节;

(2)根据教学过程进行板书;

(3)试讲时间10分钟以内。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老师拿出一张枯树叶“小朋友,这是老师早晨来学校时在路上捡到的,仔细看看,它是什么颜色的?

生:“黄色,灰色。”

师:“为什么会变成这种颜色呀?”

生:“树叶枯萎了,从树上掉下来了。”“风把它吹下来了。”“秋天来了。”教师顺势引入本节课程,出示板书——秋天来了

二、探索新知

环节一:感知

教师演唱歌曲:"走、 走、走、走.走、走,我们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游。”

多媒体展示秋天的树林、田野、果园的图片,并提问:"我们来到了树林中、田野间、果园里。秋天的树林、田野、果园都是什么样的呢? "引导学生思考。

师生共同总结:秋天真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还有很多的果实也是在秋天成熟的。秋天也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季节。

环节二:理解

教师出示加拿大画家汤姆森的《秋》,引导学生思考:画家是用什么来表达秋天的?

师生共同总结:画家用大块面浓浓的色彩直接涂抹,金黄色、黄色、红色、绿色大胆直率地表达出对秋天的感悟,对秋天的赞美。

环节三:创作

教师引导学生欣赏课本中的美术作品,引导学生说一说:自己想用什么样的方法表现秋天呢?

师生共同总结:水彩笔、铅笔绘画的方法,也可以用彩色纸撕贴的方法。

教师播放创作视频,请同学仔细观察。并讲解作画的注意事项: 1.创作要大胆表现; 2.画面色彩尽量丰富多彩; 3. 如果用撕纸拼贴的方法,在剪贴时,不将纸的四周贴死,效果会更生动。

三、艺术实践

作业要求:任选材料和创作形式,画一画自己脑海中秋天的容貌。

教师巡回指导指出创作的问题,鼓励创作的新意。

四、展示评价

创办展览一“最美的秋天”。

展示过程中邀请学生互相评价,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作品,最后教师评价,通过自评、互评、师评的形式来激发每个学生的表达欲望,从而形成说、画、讲的课堂氛围。

五、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秋天的季节特点,将上课之初带来的秋天果实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六、板书设计:略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微信交流群,及时获取新更新的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备考推荐>>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面试备考>>教资资格证面试逐字试讲稿下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