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心理健康面试真题

2022上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及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2-05-26 14:52:43

2022上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于5月14日、15日进行,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主要有结构化、试讲、答辩三个环节,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内容主要是小学心理健康教材内容的片段试讲,2022上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

微信扫码预约
获取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资面试结构化真题及答案

同时,也可进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群,考后及时获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微信扫二维码
进面试真题群

试讲题目1.《向拖延说不》

1.题目:《向拖延说不》片段教学

2.内容: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早上起床,总会赖着再睡几分钟,结果迟到了;假期作业,总是挨到最后几天才开始做......

拖延,让我们无法按时完成计划,给我们带来许多困扰。不再拖延,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才能更加有效率。

请以《向拖延说不》为题,设计一堂心理健康课。

3.基本要求:

(1)在十分钟内完成试讲;

(2)教学设计环环相扣;

(3)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地分配时;

(4)合理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学习什么是拖延以及拖延的一些具体表现。

过程与方法目标:体会拖延带来的多方面危害,认识到自身的拖延行为。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认识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并探索改善拖延习惯、提高时间使用效率的方法。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意识到时间的宝贵,认识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

教学难点:拒绝拖延,学会科学合理地分配时间。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倒数30秒

1.讲述规则

让我们闭上双眼,当我说" 开始”的时候,大家就在心里默默倒数,觉得到30秒的时候就举手并睁开眼睛,但不要开口说话,请同学们看看有多少人和你一样。到30秒的时候我会举手提示大家。

2.交流讨论

(1)游戏开始前,你认为自己对时间的把握准吗?

(2)实际的结果和你想象得相差多少呢?对此,你有什么感受?(学生自由发言)

(3)如果这个游戏的时间变成1分钟、2分钟、10 分钟...你觉得你对时间的感觉会偏差多少呢?

3.教师小结

有些人可以将它的脚步变慢,有些人却将它的脚步变快,过度地担心时间不够会引发你的焦虑,而当你觉得时间还很多的时候,时间就在我们身边悄悄溜走,这就是时间。

二.主题活动一:喜鹊的故事

1.讲述规则

PPT呈现图片

图一:冬天快到了,喜鹊忙着垒巢,准备过冬。寒号鸟却整天飞出去玩,累了就回到崖缝里睡觉。

图二:喜鹊劝它快垒巢。它说: " 太阳暖和,正好睡觉。”

图三:冬天到了,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刮着。喜鹊住在温暖的窝里。崖缝里冷得厉害,寒号鸟冻得直哆嗦,它很后悔地说: " 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全窝。”

图四:风停了,太阳暖融融的。喜鹊让寒号鸟趁天晴快垒巢。寒号鸟伸伸懒腰说: " 太阳暖和,得过且过。

图五:大雪纷飞,崖缝里冻得像冰窖。寒号鸟在半夜里冻死了

2.师生交流

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

3.教师小结

时间一去不复返,最宝贵的时间就是“今天"。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今天",我们就能充满希望地迎接明天。

三、主题活动二:告别拖延

1.讲述规则

在学习和生活中,你是否也曾有过以下的情况?

行为一:反正时间还早,我先玩会儿再写作业。

行为二:双休才过了一天,明天还有一天可以写作业;周日上午先玩会儿,下午写作业。下午才刚开始,再玩一会儿,晚上写作业吧。只要我动作快点,应该来得及。

行为三:哎呀,八点了,不能再看电视了,我要写作业了。我先做哪一门啊?

行为四:糟糕!原来事情这么多,今天肯定完成不了,早知道就不玩了。

2.交流讨论

为了避免这类糟糕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3.师生小结

想告别拖延,让学习和生活更加有效率,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1)美好期待。做事前,先想象完成了这件事情或者这项任务,你能获得什么。带着这份美好的期待去做事。

(2)做好准备。做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写作业时,要把书桌上不相关的物品都收起来,以免分心。

(3)目标明确。自己列一份计划清单,写清自己要做哪些事情,做到心中有数。

(4)最后期限。为每件事定下完成期限,并坚持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

(5)立即行动。说做就做,马上行动,不找各种理由拖延。

四、总结升华

拖延是指做事拖拉,没有效率。它是阻碍成功的绊脚石,是实现理想路上的拦路虎。拖延会让我们的很多梦想无法实现。告别拖延,我们现在就要做出改变。

五、巩固小结

带领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列点总结。

六、布置作业

回家后,和爸爸妈妈聊天,请他们帮你找出你容易在哪些事情上拖延,讨论改进方法,一段时间后看看效果吧!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2.面对误会

1.题目:小学五年级《面对误会》片段教学

2.内容:

我们在生活中,免不了被人误会和误会他人。误会对人的心灵造成创伤,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可能会因此而失去一个要好的朋友、亲爱的老师,使同伴、亲友、师生之间关系遭到破坏。

因此指导学生正确面对误会,掌握被别人误会之后的处理方法,在误会别人之后能正确地处理同伴、亲友、师生间的关系,显得十分重要。本次活动,正是针对这一问题,从被别人误会、误会别人这两方面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和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各种误会,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使其心情愉悦、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3.基本要求:

(1) 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和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各种误会,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3) 配合科学的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能够体验并恰当表达被误会时得情绪感受,正确面对交往中的误会。

过程与方法目标:掌握基本的人际沟通技巧,学会化解误会,挺高人际交往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活动能够换位思考,宽以待人。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消除误会的沟通技巧,增强人际交往能力。

教学难点:学会宽容、理解,能够换位思考。

【教学过程】

一.暖身活动:答非所问

1.活动规则

以小组为单位,由教师一个个地问他们问题,大家要答非所问,否则就算输了。

例如:问“今天会冷吗”,答"我吃的是面包";问。 面包多少钱一个”,答。 我去了植物园”;问。 植物园好玩吗”,若此时回答“很好玩”,那就出局了。

2.交流讨论

当答非所问的时候你的感受怎样?

3.教师小结

生活中如果面对答非所问,就很容易产生误会,引来各种麻烦。

二、主题活动一: "大家来吐槽”

1.活动流程

(1) 你在被别人误会时,当时的心情怎样?

(委屈、伤心、难过......)

(2)你知道你误会了别人时,心情怎样?

(难受、后悔......)

2.教师小结

不管是我们被别人误会,还是误会别人,都给我们带来消极情绪。当误会发生时,如果不妥善地解决,还会产生无法弥补的损害。

请看下面的案例,我们一起来给这些同学出谋划策吧。

三、主题活动二:出谋划策

1.出示情景问题

(1) 被长辈误会时怎么办?小鑫和表妹在家玩,调皮的表妹把酒瓶打碎了,还把手划破了。正在小鑫束手无策时,被回家的妈妈看见了。妈妈不仅误会是小鑫把妹妹的手划破的,还打了小鑫一巴掌。小鑫心里很难受......

(2) 同学之间发生了误会该怎么办?

小A和小B是好朋友,有一天小A的一支笔弄丢了,正好看见小B有一摸一样的一支,小A和小B发生了争吵......

2.交流讨论

讨论1:如果你是小鑫,你将怎样去化解这个误会呢? (学生答)

讨论2:如果你是小B,你将怎样去化解这个误会呢? (学生答)

3.教师小结

面对误会时,我们要保持头脑冷静,不生气,要用。换位思考、真诚沟通”的方法面对误会,用宽容去化解误会。被别人误会要冷静情绪,误会别人时要主动沟通。

四、总结与升华

我们生活中经常发生误会,当误会发生时,只有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才能化解误会。当你被人误会时,你可以给误会你的人写封信,说明情况吗?当你误会了别人,你能写封道歉信,承认错误吗?现在,拿起你的笔,给曾经误会过你的人,或是被你误会过的人写几句话吧! (学生写,放音乐)最后请2~3位同学作分享。最后,老师表达期望,希望我们每个孩子都将成为一个善于沟通,心胸宽广的人,我们之间的误会也会越来越少!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3.《健康上网快乐多》

1.题目:《健康上网快乐多》片段教学

2.内容:

假期里,雨华的父母要他在父母,上班后练练毛笔字,然后打扫卫生。然而雨华因为沉迷网络,把这些事情都抛在了脑后。

请根据此设计一堂心理健康课。

3.基本要求:

(1)试讲控制在10分钟内;

(2)教学结构合理,条理清晰;

(3)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情感变化。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学生能够学会正确地利用网络学习,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课堂活动练习的方法,懂得互联网的作用。

知识与技能目标:知道合理分配时间的重要性,不沉迷于网络。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生能够学会合理分配时间,正确使用互联网。

教学难点:学生能够自主拒绝互联网的诱惑。

一.播放视频,导入新课

1.播放视频

视频呈现,人类从原始时期逐渐发展,后来可以采用飞鸽传书、市集购物、观看戏剧,直到现在可以通过互联网传递信息、看视频、购物。

2.交流讨论,提出主题。

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提问,回顾故事中的内容,如:同学们,通过刚刚的视频,大家发现从远古时期到现在,由于互联网的出现,我们发生了哪些具体变化呢?

学生回答,教师进行总结:刚刚同学的分享的都很好。互联网带给了我们非常多的乐趣,让我们的生活丰富了起来,生活也便捷了很多。我们可以在家里通过互联网定制外卖,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更多的知识,观看到其他国家的文化视频。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够正确地利用互联网,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健康上网快乐多》。

二、主题活动一:情景扮演

1.讲解需要扮演的情节

假期里,雨华的父母要他在父母上班后练练毛笔字,然后打扫卫生。然而雨华因为沉迷网络,把这些事情都拋在了脑后。

两组同学进行5分钟表演,其他同学进行观赏,完成活动。

2.交流讨论

教师提出疑问,如:同学们,雨华的行为正确吗?应该如何调整他的行为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同学们分析得都不错,雨华同学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他应该合理地分配时间,而不是过于沉溺于网络游戏,如果只是一味地沉迷网络,却忽略了原本应该做的事情,这样;是不对的。我们可以在完成该做的事情之后再去休息,合理使用互联网做想做恰当的事情。

三、主题活动二:判断对错

教师播放多个视频案例,由学生判断视频当中是否正确使用互联网。

案例一:小莉让妈妈帮助他使用iPad观看相关课程所涉及到的传统文化视频。

案例二:阿超趁妈妈不在家,通过手机观看了一整天娱乐八卦。

案例三,小明有一道题不会,让妈妈帮助他使用百度等网站查阅解题方法。

教师提出疑问:同学们,刚刚视频当中的哪些同学做的是对的,哪些同学做得不对呢?你们平时都会运用手机来干什么?

学生回答,教师进行总结:同学们分享得都很好。阿超这样的行为是不正确的,我们可以利用手机学习相关的知识,查阅一定的解题方法,了解当下的时事政治,也可以偶尔的是适当娱乐。也有同学说他有时候控制不住使用互联网的时间,那么我们来一起探索应对方法吧。

三、主题活动二:探讨方法

教师将同学分成多个小组,组内讨论:如何应对过于沉溺于网络的行为?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帮助大家合理地使用网络?请各小组同学回答,教师进行总结:刚刚同学们分享得都很好。有同学说我们可以限制我们每周使用网络的时间,比如每周五小时使用网络去做我们想要做的事情,例如玩游戏、观看动画片或者是查阅相关的学习资料。在需要学习的基础上可以做出相应的时间调整。如果一旦 出现过于程度网络的行为,可以让妈妈没收我们的网络用具,手机等电子产品。

四、巩固小结

教师总结:这一节课,同学们掌握了应对过度使用互联网的多种解决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后能够正确的使用互联网,控制自己的使用时间,不要过于迷恋网络游戏。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4.《我会和父母沟通》

1.题目:《我会和父母沟通》片段教学

2.内容: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父母有不同意见甚至产生矛盾都是正常的。只要多和父母交流沟通,和父母就会更加亲密和谐。

请以”我会和父母沟通”为主题设计一堂心理健康活动课。

3.基本要求:

(1)试讲控制在10分钟;

(2)设置活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3)试讲中注意引导性;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一教案]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乐于与父母沟通。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游戏、情景剧等活动,了解与父母沟通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会感恩父母、体谅父母。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能够尝试换位思考,了 解沟通的方法。

教学难点:体谅父母的不完美,感受父母的爱。

【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解开千千结

活动要求:

(1)现场所有同学分两组,手牵手围成两个大圈,老师站在圈外指挥。

(2)每个同学都要记住自己左右两边的人,听到老师说解散的口令后开始随便向圈内走动;

(3)老师叫停,大家都得停止运动,找到刚开始在自己身边的人,保持原地不动,重新牵手。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结"。

(4)要求成员在不松手的情况下,想办法把这个“结"解开。老师提出问题:一开始面对这个复杂的“结” 的时候,感觉是怎样的?在解开了一点以后,你的想法是否发生了变化?学生分享,教师总结:面对问题,沟通是非常必要的,随着沟通的深入,这个结会越来越松。在生活中可能会因为误会与父母之间产生各种各样的结,这时同样也可以通过沟通的方式来化解。

进而引入新课《我会和父母沟通》。

二、主题活动一:头脑风暴

1.教师提问:在现实生活中,你与家人结下了什么样的“结”?比如说有没有跟父母想法不一致或者感到生气、不耐烦的时候?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学生分享:比如:冬天的时候我不想穿厚衣服,但是爸爸妈妈一定要我穿;我考了90分,我希望爸爸妈妈鼓励我,但是他们却说我应该考100分;我在写作业的时候,爸爸妈妈一会儿进来看看,一会儿说要端正,一会儿说要抓紧时间,我听得很烦。

2.教师引导性提问:接下来我们来身份大转换,现在你是爸爸或者妈妈,你说出了同样的话,想一想是因为什么?

学生分享,教师总结:大家都找到了原因,是因为爱!我们和父母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观点和行动就会有不同。但是我们都珍爱彼此,所以我们要多和父母交流,感受父母的爱,明白父母严格要求中的殷切期待。

三、主题活动二:情景剧

大屏幕呈现两个对比故事:面对来自妈妈的同样的质问,明明和圆圆不同的回答导致了不同的结果。

分别邀请学生台前表演。

(1) 妈妈:你又野到哪里去了?都10点半了,说好的9点之前一定回来,你这孩子就无法让人相信!

明明:我刚跨进家门,你也不管我浑身湿透了,你也不给我解释的机会,就劈头盖脸地批评我!

妈妈:你这是什么态度,怎么给我说话?

明明:你不分青红皂白开口就骂,你想让我怎么对你说话?

妈妈:好了,好了,你不要再说了。你以后晚上不准和同学出去,任何时候都不行!

(2)妈妈:你又野到哪里去了?都10点半了,说好的9点之前一定回来,你这孩子根本就无法让人相信!

圆圆:我的衣服都湿透了,一回到家就被你责骂,我的心情很不好,我想你能关心一下我,顾及我的感受。

妈妈:我很担心你,心里着急才这样对你说。遇到什么事了?

圆圆:我单车爆胎了,想坐公交车回家,偏偏这条路线的车又特别少,等了很久才来,我知道你在家里会担心,但是,我身上没带手机。

妈妈:妈妈跟你道歉,快去洗澡换身衣服吧。

教师提问:面对同样的质问,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果?你认可哪一种,他是怎么做的?

学生分享,教师总结:明明没有把自己的状况说明白,导致误会加深;而圆圆在沟通的时候没有被情绪支配,沟通时说明了自己的行为,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并且对妈妈提出了请求。

不同的表达方式往往会产生不同的沟通效果,当发生矛盾的时候,大家也可以试着运用圆圆的方法与父母进行沟通交流。

四、巩固小结

教师引导语:同学们让我们带着对父母的理解和体谅,带着老师给你们的建议,我们一起来完成活动。

播放音乐

(1)请同学们闭上眼睛,全身放松。

(2)想象你周围没有任何人,只有你和父母。

(3)用你心灵的眼睛看看你父母渐起皱纹的额头,微微上翘的嘴唇,有点粗糙的手,看着他们的眼睛,体会他们关爱自己的眼神,想象他们正在默默关注自己的成长。

结束语: ."同学们,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体谅父母的不完美,理解父母的爱,接受父母的爱,出现问题及时与父母沟通。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5.《如何缓解你的考试焦虑》

1.题目:《如何缓解你的考试焦虑》片段教学

2.内容:

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自我意识进一步觉醒, 看重成绩,面对学业压力经常会产生考试焦虑。

请设计一堂心理健康课,缓解学生的考试焦虑。

(1)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主体性;

(2)试讲时间不超过10分钟;

(3)要有适当的板书;

(4)帮助学生缓解考试焦虑。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能够具备应对考试的正确心理,消除过度紧张。

过程与方法目标:在活动体验过程当中,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缓解考试焦虑症状。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从容面对考试。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能够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 缓解考试的紧张情绪。

教学难点:改变对考试的看法,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考试。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导入新课

1.教师讲解规则:

教师挑选6名同学分为两组首先,第1名同学。需要串连桌上摆放的一根线和6根针,串成后,第二、三名同学为一组,采用背靠背压破5个充满气的气球。三分钟内完成的小组获得最终的胜利。

2.交流讨论,提出主题

学生游戏完毕,教师提出问题,刚刚在活动过程当中,参与游戏的同学有什么样的感受呢?学生回答,教师进行总结:这位同学分享得特别好,比赛期间非常的紧张,越紧张却越是容易出现问题。因为时间是有限的,如果自己不能很快地串成针线,下一组同学压气球的时间就更少了,但是越是紧张,针线孔反而越是越不清晰,用时越长。其实这都是由于比赛心态不好所导致的问题,在我们考试当中也是同样的道理,有很多同学面对考试会产生考试焦虑,出现发挥失常的情况。

进而引出课题《如何缓解你的考试焦虑》。

二.主题活动一:情景扮演

1.讲解需要扮演的情节

考试前一天,小明的妈妈跟小明说:明天就要考试了,你可千万要加油呀。”小明听了之后,本来紧张的情绪更加焦虑了,担忧了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第二天考试的时候,整个人都是头昏脑胀的,手也不听使唤,病倒在了考场上,老师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

两名同学进行5分钟表演,其他同学进行观赏,完成活动。

2.交流讨论

教师提出疑问:刚刚小明在考试的时候出现了什么样的症状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小明面对考试出现了担忧、焦虑、焦躁不安的心理状况,过于紧张,导致自己睡眠不好,第二天的状态更加不佳。

教师再次提问:同学们,你们平时会有哪一些考试之前的焦虑症状呢?

学生回答,教师进行总结:有同学说他面对老师时会出现认知上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也会很下降,这样的情况导致他们看书的效率非常的低;有的同学在行为上会产生坐立不安,手足无措的症状:还有同学身体上会产生头痛食欲下降、恶心干呕、心情不好,睡眠质量欠佳的症状。

三.主题活动二:探讨方法

教师将同学分成多个小组,组内讨论....是什么原因造成你们考试焦虑呢?

请各小组同学回答,教师进行总结:造成考试焦虑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同学是复习不够充分,担心考试的时候遇到自己不会的题目:有的同学生活方面不太规律,熬夜学习,导致第二天的状况更加不好了;有的同学自我期望值过高,想要获得更高的名次,于是坐立不安;有的同学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值非常的高,他担心会使自己的家长感到失望,于是过于的焦虑紧张。

教师提问: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缓解考试焦虑的方法呢?学生回答,教师进行总结:

第一,听音乐放松,适用于不想浪费考前任何一分钟的同学,可以边复习边听音乐,放松自己的情绪。

第二,写下你的焦虑,将烦恼写下来,分析自己焦虑的原因是什么,并且——解决它。

第三,和乐观的朋友聊聊天,乐观的朋友可以把我们带出紧张的氛围,考前说说笑话,活跃氛围能够有效地缓解焦虑。

第四,从集体中获得力量,全班同学相互取暖、鼓励、加油打气,消除考试焦虑。

四、巩固小结

教师总结:通过这节课,同学们懂得了以后该如何应对考试焦虑,希望同学们在面对考试的时候不要过度紧张,成绩并不是评价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只要我们乐观、积极、向上、善良,就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优秀的人。

板书设计: 略

试讲题目6.《注意力》

1.题目: 五年级《注意力》片段教学

2.内容:

图片67.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为10分钟;

(2)需有师生互动环节;

(3)理解集中注意力的方法,体现出心理健康教育课的特点;

(4)适当结合板书。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了解保持注意力的重要性。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活动掌握保持注意力以及调节注意力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日常生活学习中能够主动调节自己的注意力。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知道保持注意力的重要性,通过活动掌握保持注意力以及调节注意力的方法。

教学难点:能够主动调节自己的注意力。

【教学过程】

一.暖身活动:故事导入

教师讲述故事:几十年前,波兰有个叫玛妮雅的小姑娘,学习非常专心。不管周围怎么吵闹,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一次,玛妮雅在做功课,她姐姐和同学在她面前唱歌、跳舞、做游戏。玛妮雅就像没看见一样,在一旁专心地看书。姐姐和同学想试探她一下。她们悄悄地在玛妮雅身后搭起几张凳子,只要玛妮雅一动,凳子就会倒下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玛妮雅读完了一本书,凳子仍然竖在那儿。从此姐姐和同学再也不逗她了,而且像玛妮雅一样专心读书,认真学习。玛妮雅长大以后,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她就是居里夫人,物理化学双诺贝尔奖获得者!

看完故事后,教师提问: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同学们,小小故事里蕴含着大智慧,居里夫人的成功不是偶然,集中注意是一种品质,是获得事业成功的基石。我们也要向居里夫人学习,做学习注意力集中的人。进而引出活动主题。

二、主题活动

(一)主题活动一:课堂注意力三练

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注意力训练,练习开始前,请学生将桌面收拾干净,课本整齐地放在左上角。

第一练:科学坐姿

1.请学生调整科学坐姿,足安、腰直.肩平、头正、眼平,请学生边念边做。

2.练习环节:请大家头顶书本,屈膝夹笔,保持不动。书或笔掉落一次,则在纸上写一遍"苦练注意力我最棒”。看看能坚持多长时间。

3.练习完成后,提问学生:大家感觉怎么样?你觉得坐姿与注意力之间有关系吗?

4.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好的坐姿是我们集中注意力的保证。

第二练:抵抗干扰

1.请学生按照座位分为两组,左边为A组,右边为B组。提出要求:

A组需要集中注意力,保证科学坐姿,阅读投影内容,数一数文中"7"的个数。B组则需要制造课堂.上常发生的干扰,影响A组同学。如果A组同学被干扰,书纸掉落,需要在纸上写下"苦练注意力我最棒”,直到完成任务,并放下书本,在纸上写下“7"的个数。如果B组同学每次干扰成功,需要在纸上写下。 我影响他人学习一次”。最后双方互换,再练习一次。看一看哪组同学更胜一筹。

2.活动完成后提问学生:通过这个活动,大家有什么感受呢?并请大家分享一下干扰他人时的感受及被他人干扰时的感受和解决方法。A组第四排那位女生,请你来。

3.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手动排除外界干扰,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

第三练:手脑并用

活动规则:老师会给大家念一组词语,请大家认真听,当听到家用电器就马.上举起右手,当听到学习用具马上举起左手。

第一组:凳子、课桌.洗衣机、篮球、圆规、电视机、自行车、书包。

第二组:葡萄、空调、直尺、电风扇、吹风机、被子、杯子、钢笔。

第三组:手机、羽毛球、打火机、飞机、毛笔、电冰箱、手电筒、平板电脑。

活动完成后教师提问:你觉得反应迅速和什么有关?我们会因为什么而反应变慢?请大家和小组同学交流讨论。

教师总结:反应快的同学首先是听清楚了老师的规则;而且听的特别认真,没有走神。一不小心走神了就容易出错。所以上课听讲的时候,一定要跟随教师讲课内容,并作出相应反应或提出疑问,及时反馈,这是保持课堂注意力的有效方法。

(二)主题活动二:调整注意力

教给学生调整注意力的方法,并和学生一起做。

预备动作:深呼吸放松。

方法: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呼吸的节奏是吸气5~10秒,呼气的时间是吸气的两倍,要缓慢、平静地吸进去呼出来。同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吸气和呼气上,尽量不去想其他事情。但要注意一点,不要憋气。一旦习惯了,你很快就会感到心情平静、头脑清醒,注意力自然也就集中了。

学生进行练习,后提问:大家感觉怎么样?

教师总结:放松下来,可以训练我们有效集中注意力,当大家学习学累,走神的时候,可以暂停一下,做一个全身放松训练。

三、总结与升华

教师小结: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同学们,只要你愿意拥有一双专注的眼睛,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很多美景。古代纪昌用专注练就传奇的射术,大师梅兰芳用专注练就传神的眼神,相信你们也可以用专注成就自己的辉煌!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7.《花钱要有智慧》

1.题目:四年级《花钱要有智慧》片段教学

2.内容:

小学阶段的学生还没有合理的消费意识,往往零花钱有多少花多少,甚至还透支消费。因此,帮助小学生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很有必要,对他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

3.基本要求:

(1)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2)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的消费观;

(3)设计板书。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知道基本的开支情况,并能根据开支情况提出理财建议。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活动能够掌握节省开支的方法及技能,并能结合生活情境进行运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有初步的理财意识及节俭意识。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知道基本的开支情况,能根据开支情况提出理财建议,并能在生活情境中运用。

教学难点:有初步的理财意识及节俭意识。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引入主题

教师提出话题“马上新年了,压岁钱大家想怎么花?”,并根据师生谈话,顺势引出消费观,钱该怎么花。

二、主题活动一:孤岛求生

1.讲述规则

学生5人一组,教师给出同一要求:大家假期去小岛度假,但是遇到海啸,被吹到孤岛上,救援3天才到,现金只剩100元,可以买到3种物品,现在小组讨论,给出要买的物品,及说明理由。

2.完成活动。

3.教师小结。

每个小组选择的物品不一样,这主要体现了大家的价值观有差异,如果只顾吃喝玩乐,那么很难在小岛上生存3天,因此,花钱需要有智慧。

三、主题活动二,学做小管家

1.讲述规则

学生五人一组,先交流各家一周开支情况,然后做出一个合理的一周消费开支图表。

2.交流讨论

(1)你是怎么做出记录单上的数据的?

(2)表中的“项目""金额”°小计"“总计"分别代表什么?

3.教师小结

通过小组内、全班交流,学生感受到,不同的家庭开支情况也会不同,体会统计源于现实生活的需要,学会运用数学方法合理设计家庭开支。

四、主题活动三,头脑风暴

教师根据活动而内容进行深入提问:刚才对各家的开支情况你有什么感受?

1.每个家庭周末的开支都比较大,原因是周末休息,家里人有时间采购、游玩。

2.生活开支如米面油盐菜,需求最多,但花去的钱不是很多。

3.应酬、礼尚往来.朋友聚会虽次数不多,但占用的金额却不少。

4.买衣服、看病也占去了相当大的开支。

5.水电暖、物业管理每月都有一定开支, 不过比较固定;有的家里这方面开支就大,有的家就比较少。

6.我家买彩电花去了五千多元钱。有的同学家还买了电动自行车。

7.我认为有的家庭开支还有不合理的地方。

教师进一步提问:不合理的地方有哪些?你有合理的建议吗?

1.水电如果我们节约用的话,可以节省一定的费用; 我们要养成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的习惯,洗菜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冲马桶。

2.用于应酬、礼尚往来的资金多,礼尚往来可以进行改革,变一种方式,比如婚事简办、送鲜花等方式。节省下来的钱可以买一些书籍,还可以捐赠给有困难的人。

3.我觉得生活开支必不可少,但衣服上的开支可以适当减少,不必追求过高档次。

4.我觉得父母挣钱很不容易,我们不应该乱花钱。

五、教师小结,拓展延伸

教师进行总结:要想日子过得好,就要合理开支,计划支出。只有这样才能收支平衡,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我们从小就应该懂得勤俭节约,不乱花一分钱。

六、布置作业

1.估算的本周开支向父母汇报,并针对如何节约开支这个问题,向父母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

2.周末到超市购物一次,学会购物,学会理财。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8.《互助分享最快乐》

1.题目:五年级《互助分享最快乐》

2.内容:

(1)下雨了小伙伴没有带伞,你怎么办?

(2)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站换车的时候,一出检票口,发现一群人围看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山东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丢了。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含着眼泪说: " 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说:。我叫解放军, 就住在中国”。

(3)助人为乐是公认的最可赞赏的品质。一个助人为乐的人,是一个真正的人。他不拘束自我,在道德的天平上,他的砝码最重;在历史的明镜前,他的身影最长。助人为乐是美德,它荡涤了私心杂念的尘垢,像金子一般,像水晶一般。

3.基本要求:

(1)根据以上内容设计一堂内容完整的心理健康课;

(2)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

(3) 引导学生体会到助人的快乐。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学生能够理解助人的快乐,乐于去帮助他人。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讲故事,情景扮演等方法,深入理解互帮互助的重要性。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感受帮助他人的快乐,养成乐于助人的习惯。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生能够在今后的生活当中多多帮助他人,体会帮助他人的快乐。

教学难点:学生能够深入体会他人的难处,感同身受。

【教学过程】

一.讲述故事,导入新课

1.教师讲述故事,学生倾听

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站换车的时候,一出检票口, 发现一群人围看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山东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丢了。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含着眼泪说“大兄弟,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 "雷锋说:“ 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2.交流讨论,提出主题

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提问,回顾故事中的内容,如:故事当中的这位妇女遇到了什么事情,是谁帮助了她?他为什么帮助她呢?

学生回答,教师进行总结引导:刚刚同学们都说,雷锋叔叔特别热情地帮助这位妇女,但是并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他觉得帮助他人是一件非常令人快乐的事情,不求他人的回报。我们可以发现,雷锋叔叔身上有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优良品质。

进而引出课题:《互助分享最快乐》。

二、主题活动一:情景扮演,体会快乐

1.以小组为单位,对下列情节进行适当创编,并表演出来。大屏幕展示:小明和小刚有一天走在路上,发现路边有一个老奶奶拄着拐杖,走路特别慢,但是绿灯就快要变成红灯了,于是他们赶紧走在了老奶奶旁边,帮助他挡着左右来往的车辆,护送她走到了马路对面。

请一组同学进行5分钟表演,其他同学进行观赏,完成活动。

2.交流讨论

教师提出引导性问题:

(1) 同学们,如果你是老奶奶你当时会在想什么?

(2)如果你们是小明或者小刚,遇到老奶奶时又会怎么想?

(3)扶老奶奶过了马路之后是什么感觉?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刚刚同学们说,作为老奶奶,他可能会感到非常焦急和不方便,如果你是小明或者小刚,看到之后特别想帮助他,在帮助老奶奶过完马路之后会感到特别自豪特别快乐。老师感到非常高兴,你们认识到了帮助他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那么,在今后你们准备怎么帮助他人呢?

三、主题活动二:游戏活动,考考怎么做

1.考考怎么做: 通过大屏幕给学生出示多种情境,请学生判断对错或者说明做法。

(1)下雨了,你的小伙伴没有带伞,你会怎么做?

(2)一个陌生男人让你帮他带路,你会去吗?

(3)小明打碎了同学的杯子,他的好朋友拉着他赶快偷偷走开,你认为这种“助人” 的做法对么?

学生回答,教师进行总结:咱们班的小雷锋真多啊,老师忍不住要称赞你们了。大家都非常乐于助人,而且也知道什么情景下适合助人,帮助别人之前一定要做好是非对错的判断。

四、主题活动三:击鼓传花,分享助人快乐

游戏规则:准备一本书,教师背对大家喊开始,其他同学开始传书,当老师说“停”时,书在谁的手里,谁就说一个助人为乐的事情(可以是自己帮别人,也可以是别人帮自己;或者听说过的其他人物的事),如果说不出来,就讲个笑话或者做个鬼脸逗大家笑。

多位同学分享之后,教师进行总结:同学们都说出了不同的帮助他人的方式,有同学说我们可以平时去养老院看望那里的爷爷奶奶,他们的孩子都很忙,没有办法给他们温暖;有的同学说去孤儿院看望失去爸爸妈妈的孩子;也有同学说,如果我们以后在公共场合不乱扔垃圾,其实就帮助到了环卫工。同学们都想到了不同的帮助他人的方式,老师认为,其实我们在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起到帮助他人的作用,只要我们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

五、总结提高

教师总结:通过这节课,同学们都知道了帮助他人是快乐的,我们应该如何帮助他人。那么,在今后的生活当中,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保持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学习雷锋叔叔的精神。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9.《学会拒绝不良诱惑》

1.题目: 五年级《学会拒绝不良诱惑》

2.内容:

很多人第一次接触和涉足诱惑和不良嗜好都是在同龄人的劝说下发生的,要学会面对这种同伴压力,坚定的拒绝。请设计一堂小学心理健康课程,谈谈:

(1)你身边的诱惑有哪些?这些诱惑的危害是什么?

(2)面对同样的诱惑,你会采用什么方法坚定的拒绝?

3.基本要求:

(1)教学重点突出;

(2)帮助学生辨别不良诱惑,学会拒绝;

(3) 10分钟内完成试讲;

(4)采用体验式教学方法,体现学生为主体。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一教案]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能够辨别诱惑,了解不良诱惑的危害。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情景扮演、小组讨论等方法,学会拒绝。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感受到不良诱惑的严重后果,在生活中乐于营造健康的娱乐活动。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生能够辨别诱惑,学会拒绝不良诱惑。

教学难点:体会到不良诱惑带来的危害。

【教学过程】

一.讲述故事,导入新课

1.教师讲述故事,学生倾听

小洪是班级的班干部,平时成绩特别好,经常帮助班级的同学们解决生活问题以及学习问题。但是,最近他认识了一些社会上的年轻青年,开始跟他们一起交流玩耍,经常在放学的时候跟他们一起去网吧上网,还学会了抽烟,开始不愿意去帮助班级的同学,渐渐地学习越来越差。

2.交流讨论,提出主题

教师对学生进行提问,回顾故事中的内容,如:小洪是什么原因发生了一些变化?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刚刚同学们说小洪接触了一些不一样的朋友之后,就慢慢的变的不爱学习,有了一些不良的嗜好,我们会发现”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接触不好的人我们就会学习他们的缺点,被他们影响,在生活中我们会面对很多来自身边人的诱惑,该怎么做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这堂课《学会拒绝不良诱惑》。

二、主题活动一:情景分析,了解危害

1.播放视频,初步感受

教师展示视频,视频中不同的人在面对诱惑时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教师提出疑问,如:视频中有哪些不良诱惑,哪些同学的做法是对的,哪些同学的做法是错误的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刚刚大家从视频中看到了同样面对同伴去网吧的建议,有的同学能够坚决抵制,有的同学却因为好奇心犯了错误:面对钱财,有的人能守住底线,有的人走向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2.角色扮演,体会后果

邀请同学分角色扮演情景剧《生活中的小诱惑》。

大屏幕出示剧情:小明很喜欢享受生活, 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从来不控制,总是吃到饱饱的,而且觉得运动很累,不喜欢活动,妈妈教育他这样不利于健康,但小明觉得我很快乐不需要控制;并且最近他又在网吧附近认识了几个高年级的‘好朋友",带着他学会了新的享受方法一逃课, 不完成作业....

教师提出问题:这些诱惑都会带来什么后果?请同学们为这个故事续编结局。

同学分享教师总结:看似很微不足道的小诱惑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一时的贪吃、看似简单的不运动都可能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偶尔的偷懒最终可能会导致自己一事无成,不良交友会导致他面对更多的不良诱惑,最终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三、主题活动二:游戏活动,集思广益消诱惑

教师将同学分成多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将生活中大家能遇到的不良诱惑写在白色小纸条上。

明确游戏规则:随即抽取纸条,小组开动脑筋,第一个举手回答问题的小组积一分,分数最多的组是今天的‘智 多星组”。

问题为: (1) 这些诱惑的危害是什么?面对这样的诱惑,你会采用什么方法坚定的拒绝?

完成游戏,各小组同学抢答,教师进行总结归纳:如果诱惑来自朋友,可以采用一定的技巧婉言谢绝;当自己的力量难以完成的时候可以请求他人帮助;还可以让自己转移视线避开诱惑;也可以去联想不良诱惑导致的后果以及在拒绝它之后的美好未来,从而坚定自己的决心,除了大家分享的方法,还可以通过专时专用的方法来改正不良习惯,比如严格分配自己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提醒自己,这是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

四、巩固小结

教师总结:通过这节课,同学们懂得了分辨不良诱惑以及应对不良诱惑的方法。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养成好的行为习惯,要慎交朋友,克服自己的猎奇心理和从众的心理,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和自控能力。这样在面对不良诱惑的时候我们会更理智。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10.《镜子里的我》

1.题目:《镜子里的我》片段教学

2.内容:

图片68.png

结合以上材料,为小学三年级学生设计一堂以"镜子里的我”为题的心理健康课,引导学生从自我的角度和他人的角度来认识自己。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控制在十分钟;

(2)设置活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3)试讲中要注意引导性;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一教案]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学习,学生体验到自我探索的快乐。

过程与方法目标:学生了解自己和他人眼中的自己的差别,知道自己的优缺点。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生掌握探索自我的方法,能在他人的帮助下虚心改正自己的缺点。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生了解自己和他人眼中的自己的差别。

教学难点:学生掌握探索自我的方法,尝试在他人的帮助下改正自己的缺点。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大风吹”

1.讲述规则

教师说"大风吹”,学生需要回应“吹什么”,教师则选择学生某一特质,如“吹戴眼镜的同学”" 吹戴手表的同学”“吹男生”等,符合条件的同学被大风吹起,需要迅速起立。

2.教师小结

通过暖身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创设轻松愉快的氛围,有助于学生参与课堂,同时也能帮助学生初步认识自身特征。教师引导:相信大家一定想更加了解自己,那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照照镜子,看看“我”到底是一个么样的人。

二、主题活动一:我的自画像

1.讲述规则:

(1)在卡片写出自己的五条优点和缺点。

(2)为自己画一幅自画像,把你的优点标在这幅画的相应位置上,如把“动手能力强”的优点标记在手旁边。

(3)认真想一想,写下如问克服自己的缺点,并且以四个人为.一组交流。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

请小组派代表来分享自己的优缺点。

提问:大家为你想到的克服自己缺点的方法有哪些呢?哪位同学来分享一下活动后的感受?

4.教师小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大家要学会发扬自己的优点,克服自己的缺点。

三、主题活动二:猜猜这是谁

1.讲述规则

教师从全班选取若干份特点鲜明的” 自我描述”,由教师逐条念出内容,邀请学生猜一猜这份。自 我描述”是哪位同学写的,并说一说猜测的依据是什么。

最后再由真正的作者详细地解释自己所写的描述。

2.教师小结:在这个活动中我们会发现,我们所了解的自己和他人所了解的自己是存在差异的。猜中数量最多的同学说明平时观察细心,对他人比较了解。

四、总结升华

教师总结:本课就要接近尾声了,今天大家不仅找到了克服缺点的方法,也发现了自己很多的长处,还知道了同学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能发扬自己的优点,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成为一个更受同学欢迎的人!

板书设计:略

教资面试高分指南笔记,从穿着礼仪、到结构化、试讲、答辩,让你轻松应对考试,识别下图二维码即可免费获取↓↓

教资面试学霸笔记.png

备考资料包:【历年面试真题】【结构化专项资料】【教案模板】【逐字试讲稿

面试必备手册结构化面试题本200题】【结构化必背时政热点

任性刷题:【面试结构化每日一练】【历年真题任性刷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