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每年必考,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教育法常考条例梳理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6-08 17:57:41

法律法规模块是综合素质科目的第二章,这一章节总共会考7道选择题共14分,教育法律法规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大法,是依法治教的根本大法,在教师资格考试中,这一部法律每年都会考。

01教育法历年出题情况

教育法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每题2分,历年出题分数在2-4分,历年出题情况如下:

题型

2022上半年

2021下半年

2021上半年

2020年
2019下半年

 单选题

2题(第6题、10题

1题(第5题

1题(第11题

2题(第6题、9题1题(第6题
02教育法常考条例梳理

第九条 【教育权利和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

第四十三条 【受教育者的权利】(常考)

受教育者享有下列权利:(一)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三)在学业成绩和品行上获得公正评价,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四)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师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五十九条 【校办产业】(考过)

国家采取优惠措施,鼓励和扶持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前提下开展勤工俭学和社会服务,兴办校办产业。

第七十二条 【刑事、民事责任】

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七十三条 【刑事法律责任】

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十九条 【考试作弊】(考过)

考生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在考试现场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并终止其继续参加考试;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可以取消其相关考试资格或者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非法获取考试试题或者答案的;

(二)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资料的;

(三)抄袭他人答案的;

(四)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

(五)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考试成绩的作弊行为。

法条太多记不住?听王奕珃老师讲解《教育法》,快速记忆考点>>

03真题演练

【2022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第6题】为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顾老师计划带他们去参观当地的科技馆,科技馆以学生年龄小,人数多,管理不便为由,婉拒了请求,它的行为( )。

A.应当改进,科技馆应为师生参观提供便利

B.可以理解,科技馆并不是专门的教育机构

C.值得肯定,科技馆应当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D.有待商榷,科技馆所有的设施应向师生免费开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十一条 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场)等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以及历史文化古迹和革命纪念馆(地),应当对教师、学生实行优待,为受教育者接受教育提供便利。故选A。

【2022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第10题】考试前,李老师发现少了一份试卷,便对学生昭宇说:你基础太差,参加了考试也不能及格,还是自己看书学习吧!于是把试卷给了其他同学。李老师的做法( )。

A.错误,班主任才有免除学生参加考试的权利

B.错误,基础再差的学生也有参加考试的权利

C.正确,体现了严慈相济的职业道德

D.正确,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教育法》,学生具有受教育权,有参加考试的权利,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侵犯了参加考试的权利,故选B。

【2021下半年小学综合素质第5题】社会青年孙某闯入一所农村小学寻衅滋事,扰乱学校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依据教育法应选( )。

A.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强制教育

B.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C.受害学校给予罚款

D.乡级人民政府实施管制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题干中社会青年孙某闯入小学寻群滋事,扰乱学校秩序,按照教育法规定,公安机关应依法给予孙某治安管理处罚。故正确            

考点晦涩难懂?知识枯燥学不下?零基础、首次参考,想要一次通关的考生,特别适合233网校尊享VIP班。王奕珃老师的“相声式”教学,告别枯燥学习,233网校教资笔试尊享VIP班,由王奕珃亲自带班领学,群内督学,鞭策你学习,轻松过考试!

加购教师资格尊享VIP班>>

尊享班

包含内容

包含班级

三阶段课程,层层锁分

基础阶段:讲师导学班、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教学设计专题班、作文专题班

冲刺阶段:考前救命大法模考金题班

考后阶段:赠送普通话班、面试指导班

班级保障

保障1:课程有效期:24个月,涵盖3-4个考期

保障2:不退费版:考试不过可免费重学4次

保障3:退费版:有效期结束笔试不过退费

保障4:保障加码: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

保障5:七天退换

赠送资料

赠送纸质版纸质,包邮到家

1、纸质书:专业教材、思维导图、高频考点集、历年真题集、作文素材集。

2、送题库会员:全科价值159元/年,VIP题库会员(含10大功能模块+2套考前点题+助教答疑)

3、学习计划:班级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不盲目

4、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人工服务

三师领学

1、王奕珃老师+班主任+助教群内督学

2、阶段性定制学习计划

3、定期学习进度跟踪,从基础到强化再到冲刺,全程手把手指导学习

4、2-3月/9-10月每日学习任务安排

专业领练

1、12-3月/9-10月每日作业布置,带领学员刷题巩固知识点

2、考前1个月每周一套真题练习+错题答疑,总结解题思路

3、1/8月小程序每日刷题,通过刻意练习培养学习习惯

4、五次作文批改:专业老师批改作文,给出改进建议并判分,粉碎实操难题

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

题库教师资格证章节题库+套卷+真题免费刷|0元领课

备考:教资预习计划-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