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什么?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考点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8-02 10:19:00

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从四个方面体现,教育与人口发展、生产力、政治经济制度及文化都有密切的关系,具体内容笔者已经整理了复习笔记~一起来看看吧!【教育与社会发展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先做两道小题自检学习成果。

新知测试:

1.(2017年下)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家的留学生来我国学习,并把中国文化带回自己的祖国,这反映了教育具有()

A.文化传承功能

B.文化创造功能

C.文化更新功能

D.文化传播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育通过传播文化,使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促进文化的优化和发展。

2.简述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

参考答案:教育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具有积极作用的:(1)教育可以再生产劳动力。通过教育,可以使人掌握一定的知识、生产经验和劳动技能,把可能的劳动力转化为现实的劳动力。(2)教育可以再生产科学知识。教育可以使原来为少数人所掌握的科学知识,在较短的时间内被更多的人掌握,使科学知识得到普及,先进的生产经验得到推广,从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促进生产力的发展。(3)教育可以促进产生技术更新。高等教育承担教育与科研的双重任务,通过科研产生许多新知识,把新知识用于生产技术,以此对生产力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复习笔记:

一、教育与人口发展的关系(了解)

(一)人口对教育的影响

教育与人口的关系、教育对人口的作用、人口对教育的影响.png

1.人口数量影响教育的规模和教育投入

在一定政治经济条件下,人口数量越多,要求教育规模越大。因此,人口的高增长势必要求扩大教育规模。反之,人口减少也会影响教育发展规模。

2.人口的结构影响教育结构

人口结构是指人口在年龄、性别、文化、技术、职业、阶层、地域、民族等方面的构成状况。年龄结构的变化影响着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规模。人口分布状况影响着教育布局。

3.人口的质量影响教育质量

人口质量是指社会人口总体反映在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等方面的情况。全社会人口的各方面素质,人口的文化结构,对学校教育起着间接作用。

(二)教育对人口的作用(教育的人口功能)

1.教育可以控制人口数量。通过教育可以改变人们的生育观念和生育选择。

2.教育可以优化人口结构。保证男女性别比例的自然平衡。

3.教育可以提高人口的质量教育可以使人优生和优育。受过教育的父母,对子女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道德素养要求比较高。

二、教育与生产力的关系(重点)

教育与生产力的关系.png

(一)生产力对教育具有决定作用

1.生产力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兴办教育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任何社会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必须取决于两方面的条件。一方面是物质资料生产能为教育的发展提供的物质基础,一方面的条件是生产力发展、社会再生产对劳动力的需求程度。

2.生产力水平制约着教育结构的变化。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引起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消费结构和分配结构的变革。与此相适应,教育结构也随之出现新的变化。

3.生产力发展水平制约着教育的内容和手段。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人们的认识能力、思维水平不断进步,并由此促进学校的课程结构和内容不断改进与更新。

关键词记忆法:内人解手龟速

(二)教育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教育的经济功能)

1.教育再生产劳动力。通过教育,可以使人掌握一定的知识、生产经验和劳动技能,把可能的劳动力转化为现实的劳动力。

2.教育再生产科学知识。教育可以使原来为少数人所掌握的科学知识,在较短的时间内被更多的人掌握,使科学知识得到普及,先进的生产经验得到推广,从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3.教育促进技术更新。高等教育承担教育与科研的双重任务,通过科研产生许多新知识,把新知识用于生产技术,以此对生产力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记忆法:唠嗑技巧

(三)教育相对独立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1.在一定时期内,由于人们的思想意识落后于较为先进的生产力,教育的思想、内容、手段、方法等也往往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

2.在生产力处于较低的水平下,由于文化交流、社会转型、传统的影响,教育的思想、内容、方法等也可能超越生产力发展的水平。

三、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的关系(重点)

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的关系.png

(一)政治经济制度对教育具有制约作用

1.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在人类社会中,谁掌握了生产资料的所有权,谁掌握了国家政权,谁就能够控制学校教育的领导权。

2.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受教育的权利。一个国家建立怎样的教育制度,什么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进入不同教育系列的标准怎样确定,基本上是由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的。

3.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的目的。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要控制教育目的的制定,为统治阶级培养人才,培养有什么政治方向、思想观念的人,是由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的。

关键词记忆法:零售木头

(二)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作用(教育的政治功能)

1.教育为政治经济制度培养所需要的人才。通过培养人才实现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是教育作用于政治经济的主要途径。

2.教育是一种影响政治经济制度的舆论力量。学校通过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言论和行动编写教材、出版刊物等方式,从而影响社会舆论和道德风尚。

3.教育可以促进民主。普及教育的程度越高,人们的知识越丰富,就越能增强人民的权利意识,认识民主的价值,推崇民主的政策,推动政治的改革和进步。

关键词记忆法:人民思鱼

(三)教育相对独立于政治经济制度

尽管政治经济制度对学校教育有着巨大的影响和制约,但这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忽视自身的办学规律,教育的相对独立性,要求我们研究教育自身的规律和特点,能动地适应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

四、教育与文化的关系(了解)

教育与文化的关系.png

(一)文化对教育的制约

1.文化影响教育目的的确立。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它决定着人们的价值取向与行为取向,因而影响着教育的价值取向。

2.文化影响教育内容的选择。不同时期的文化与不同国家的文化影响教育内容的不同选择。

3.文化影响教学方法的使用。不同文化影响着人们对知识及其来源的认识,也影响着人们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认识,在教育上影响着人们对师生关系的认识,由此决定了人们对教育方法的不同应用。

(二)教育对文化的促进作用

1.教育具有筛选、整理、传递和保存文化的作用

2.教育具有传播和交流文化的作用

3.教育具有更新和创造文化的作用

(三)教育与文化关系的特殊性

文化本身是一种教育力量;教育本身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

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主要体现在这四个方面,复习时采用理解记忆的方式、结合自己的常识记忆。结合事例让知识点生动形象,比如教育具有传播和交流文化的作用,可以联想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经验丰富的老师讲解理论,让枯燥的知识生动化!

编辑推荐:开篇就难倒很多人?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一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