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班级授课制的产生和发展

来源:233网校 2019年7月3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班级授课制的产生和发展考点精讲>>

1.产生标志:1632年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首次从理论上对班级授课制作了论述,奠定了理论基础。

2.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是:1862年清政府在北京设立的京师同文馆。

3.班级授课制的基本特征

(1)以班为单位集体授课,学生人数固定;

(2)按课教学,“课”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单元;

(3)按时授课,把每一“课”规定在固定的单位时间内进行,这个单位时间称为“课时”,课与课之间有一定的间歇和休息。

4.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和局限性

(1)班级授课制的优点
①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培养人才;

②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③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作用;

④有利于学生德、智、体多方面的发展;

⑤有利于进行教学管理和教学检查。

(2)班级授课制的不足

①过于强调书本知识的学习,容易造成理论和实践的脱节,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锻炼提高;

②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要,班级授课制中,无论用什么教学方法,都只能适应部分学生;

③在班级授课制中,课堂成为学生生活的基本空间,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最主要的生活方式,学生的交往受到限制;

④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受到限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志趣、特长和满足个性化的学习需要。

【例题】目前我国小学普遍采用的主要教学组织形式是(   )

A.复式教学             B.个别教学    

C.分组教学             D.班级教学

【答案】D。解析:班级教学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年龄与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集体授课。目前运用最广泛的教学组织形式就是班级教学。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获取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电子书!

book.png

小编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点精髓汇总

通关方案:告别盲目备考,233网校老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