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教学目标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9年7月2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教学目标的内容考点精讲>>

新课程理念倡导的教学目标包括三个部分,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知识与技能目标

主要包括人类生存所不可或缺的核心知识和学科基本知识;获取、收集、处理、运用信息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例:

(1)初步学会独立识字。

(2)学生通过学习本篇课文学会12个生字,其中8个会写。

(3)学生通过对第四自然段的学习,会使用感叹句。  

(4)学生通过本堂课学习,会使用省略号的四种用法。

2.过程与方法目标

主要包括人类生存所不可或缺的过程与方法。

过程——指应答性学习环境和交往、体验。

方法——包括基本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具体的学习方式(发现式学习、小组式学习、交往式学习……)

例:

(1)学生通过探究本文的组段规律,学习总分总的写作手法。

(2)学生通过讨论、小组合作学习,找出文中最生动的表达词句,学习积累生动、准确的写法。

(3)学生通过复述文章的故事情节、缩写全篇故事,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情感不仅指学习兴趣、学习责任,更重要的是乐观的生活态度、求实的科学态度、宽容的人生态度。

例:

学生通过理解描写燕子和春天的语句,感悟燕子的活泼可爱和春天生气勃勃的景象,培养热爱大自然春天的思想感情。  

学生通过朗读课文,理解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成长为一个对弱势群体有强烈的同情心、珍惜眼前美好生活的人。   

【例题】学习课文《两个铁球同时落地》后,学生对伽利略不迷信权威、追求真理的精神有了深刻理解。这达成的教学目标属于(   )

A.知识与技能

B.思维与创新

C.过程与方法

D.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答案】D。解析:情感不仅指学习兴趣、学习责任,更重要的是乐观的生活态度、求实的科学态度、宽容的人生态度。教师引导学生感受伽利略“不迷信权威、追求真理的精神”,有利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实现。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获取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电子书!

book.png

小编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点精髓汇总

通关方案:告别盲目备考,233网校老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